藏獒渡魂

2010-07-07  | 藏獒 和心 捅娄子 

  藏族向导强巴从山寨牵来一条藏獒,用细铁链拴在帐篷的木桩上。它高大威猛,足有小牛犊般大,真不愧是世界闻名的狗中极品。

  鈥溗新危翘醵闪思复位甓级墒О艿囊盎耆拦谎蚋帷b澢堪筒晃抻锹堑厮担湹杆换岣阃甭ψ印⑷锹榉场b

  我听说过藏族地区关于藏獒渡魂的习俗。传说藏獒是天上一位战神,因噬杀成性触犯天条而被贬到人间来,所以藏獒性情暴戾残忍,身上有一股浓重杀气,必须在其出生满49天时,将其与一只还在吃奶的羊羔同栏圈养;羊是温柔娴静平和顺从的动物,49天大的藏獒正是生理和心理发育成熟时段,让这个时期的藏獒与羊羔共同生活,目的就是要减弱杀气,用温婉的羊性冲淡藏獒身上那太过血腥的兽性。这就是所谓的藏獒渡魂。

  在当地,渡魂成功的藏獒,身价极高,牙口一岁的家魂犬,可卖到五千元。而渡魂失败的藏獒,却被当做废品处理,品相再上乘的野魂犬,也卖不出价,随便给几十元,主人就会让你牵走。我长期在野外从事动物科考工作,作为工薪阶层的一员,只能买渡魂失败的野魂藏獒。

  用狗的标准来衡量,曼晃的智商可说是出类拔萃的。我喂了它两次食,它就认识我这个主人了,一叫它的名字,便会兴冲冲地跑到我跟前来。

  这天早晨,我带着曼晃前往日曲卡山麓,在悬崖峭壁间寻找金雕窝巢。我在悬崖上像猿猴似的爬了半天,连金雕的影子也没见到。我很失望,躺在一棵歪脖子小松树上憩息。突然,我左侧山岩上传来咩咩的羊叫声,叫得凄凉恐惧。我举起望远镜看去,在一座蛤蟆状岩上站着一只红崖羊,正勾紧脖子摆出一副角斗士的姿势,神态异常紧张。我将望远镜往下移,立刻就看见岩前有一只灰白相间的雪豹,正张牙舞爪跃跃欲扑。

  我心里闪出一串问号。红崖羊最大的本领,就是在绝壁上行走如飞,以躲避各种喜食羊肉的敌害。眼下为什么见到雪豹不赶紧逃命,还要伸展头顶的犄角摆开角斗的架势?

  我正在纳闷,跟在我身后的曼晃也发现岩上的红崖羊了,兴奋地吠叫着。我想阻拦,但它根本就不听我的,仍杀气腾腾地扑蹿上去。

  雪豹与藏獒,从两个角度试图登上红崖羊所在的那座蛤蟆状岩石。

  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从望远镜里看见,那只红崖羊浑身打战,羊眼恐惧得几乎要暴突出来,显示其内心的极度紧张,但却仍伫立在岩上,没有要退却逃窜的意思。

  这时候,红崖羊背后那丛长在石缝间的狗尾巴草里,腾地竖起一个毛茸茸的橘黄色的东西。我定睛一看,是只小羊羔的脑袋。小羊羔身上还湿漉漉的,羊眼眯成一条缝,抖抖索索站立起来,又站不稳,,才站了几秒钟,就啪地摔倒下去,隐没在那丛狗尾巴草里。再看母崖羊,腹部几只乳房胀鼓鼓的,,我心头一亮,疑团刹那间解开了,原来这是只刚刚完成分娩的母羊!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