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美是人類舞蹈之美的真正標準

2010-11-17  | 合起 太行山 太行 

  這裏探討的是一種大概念上的認識,也就是說,是從大自然的意像上探討舞蹈藝術結構形態的自然屬性。   舞蹈是一種天然的行為,是大自然普遍的一種運動形式,也是大自然賦與人類的一種本能行為。因此,人類的舞蹈,實質上,是對大自然現象的反映。由此,我們把舞蹈藝術的結構形態歸結為三大部份,即:走、轉、造型。

  轉:旋轉是舞蹈語言的一種主要的表現形式。就大自然的意像而言,舞蹈的旋轉,實際上是對大自然中流水的表現。流水的形態很多,悠秘如山林小溪、浩瀚有大江大河、嫺靜似田間清流、咆哮象峽谷黃龍,萬千形態,反映在舞蹈中,於是就有一步轉、二步轉、三步轉、別轉、劈轉、流水轉鈥︹πD的結構形式。

  造型:造型也是舞蹈語言的一種主要的表現形式。就大自然的意像而言,舞蹈的造型實際上是對大自然中高山的表現。山的形態很多,風格也各不相同,黃山的秀氣像長髮披肩的姑娘、太行山的壯實如頭頂半荒的大漢、昆侖山的蒼勁則似飽經風霜尚鐵背銅腰的老人,千姿百態,反映在舞蹈中,於是就有了分、合、比、對、舉托鈥︹υ煨偷慕Y構形式。

  走:走(包括跑、跳等等)是舞蹈中又一種主要的表現形式,它的主要作用是把舞蹈中的旋轉和造型有機的結合起來。大自然中的山水因為金、木、水、火、土及各種元素的相互作用和化合,而有機的結合。各種景色,鬼斧神工,令人不得不感歎。舞蹈中的「走」,也就比似大自然中,相互作用和化合的基本元素,有了這個基本元素,而且是運動中的基本元素,把旋轉和造型有機的、藝術的結構起來,舞蹈於是便有了大自然高山流水般感人的靈氣和魅力。

  人是大自然的一分子,人類的社會生活、社會活動也是大自然運動變化的一個組成部分。人類舞蹈的各個舞種,從戰術角度上說各有其特色重點,有的重點表現歡樂,有的重點表現悲壯,有的重點表現戰爭,有的重點表現情愛鈥Γ粡膽鹇缘慕嵌壬峡矗祟惖奈璧笇嶋H上都是在表現大自然。遵循大自然的規律,追求大自然之美,是人類舞蹈不斷發展的原動力。不管是什麼類別的舞蹈(包括交誼舞),越是接近于自然之美,就越有美的震撼力。自然之美是人類舞蹈之美的真正標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自然之美是人類舞蹈之美的真正標準》摘要:B很多,風格也各不相同,黃山的秀氣像長髮披肩的姑娘、太行山的壯實如頭頂半荒的大漢、昆侖山的蒼勁則似飽經風霜尚鐵背銅腰的老人,千姿百態,反映在舞蹈中,於是就有了分、合、比、對、舉托……造型的...
相关文章《做一片美的叶子》教学设计五《做一片美的叶子》教材解读
舞蹈的三要素是什么略论阅读教学中“美”的有效教育
幼儿民族舞的教学方法
如何开肩 拉韧带等热身动作分解
跳民族舞时该怎样呼吸
浅谈古典舞基础步位与舞姿的技巧
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舞姿
民族文艺土家族铜铃舞介绍
如何跳草裙舞
如何学习藏族弦子舞蹈基本功
古典舞蹈的基础训练要领有哪些
民族原生态舞蹈 布依族竹鼓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