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该不该有自己的隐私

2010-12-02  | 人保 未成年 隐私 

  11月22日,河南省通过了新审议修订的《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该条例做出明确规定,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保护他们的隐私权。无独有偶,分别于今年9月1日和10月1日开始实施的《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和《山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2010修订)》中对保护未成年人隐私也作出了明确规定:任何人不得私自拆开查看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电子邮件、网聊记录、手机短信等个人信息。系列新条例的颁布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与争议:禁止父母偷窥子女隐私,为父母监护权设限是否妥当?孩子该不该有自己的隐私?针对这一系列质疑与争议,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心理解读

  隐私是孩子成长的养料

  爱心心理咨询室的王旭红老师指出:大部分家长都单纯的认为孩子年龄小不应该存在隐私,即使有隐私也不该对父母设防,然而家长却忽视了隐私是孩子青春期成长的重要养料:

  首先,隐私的产生意味着孩子自我意识的成长。作为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了自己的隐私,应该感到高兴,这意味着孩子诞生了内心世界,他想拥有自己独立的空间。珍视一颗童心的成长,最好的方法莫过于让他拥有一份独自担承的内心秘密。

  其次,隐私是孩子内心的一种珍贵体验。这种对自己内心世界独享的体验,可以让孩子感受到个体的存在感和价值感。

  最后,隐私能帮助孩子走向独立和成熟。对个人来说,隐私往往与责任紧密相连,并且要独立承担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讲,拥有隐私是孩子迈向独立和成熟的必经之路,有远见的父母与教师应当允许孩子有自己的隐私。

  家长观点

  偷窥隐私只为更好教育孩子

  很多家长对保护未成年人隐私不是很重视。家住芝罘区锦绣街的孟先生说:公民的隐私权确实不容侵犯,但孩子隐私该不该保护却值得商榷。父母定期检查孩子的书包、日记,可以对孩子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和交流,防止孩子误入歧途。孟先生告诉记者,在儿子上高一时他在一次偷看孩子日记的过程中发现刚上高一的儿子竟然早恋了,在接下来的几天,他冥思苦想想找一种既不增加父子对立情绪,又能有效阻止儿子的方法。终于,在老师的帮助下孟先生采取迂回战术,让儿子间接了解到早恋的危害和家长、老师对早恋的看法。一段时间后,孟先生通过偷看儿子日记了解到孩子已经放弃了。鈥溡皇俏壹笆狈⑾置缤吩缱龃恚硬痪拖萁チ耍恳前凑仗趵墓娑ǎ⒆拥奈侍饽芗笆苯饩雎穑库

  家长不能在未经得孩子同意的情况下,随意偷看其隐私日记,包括短信等,否则有可能触犯法律。对此,大多数家长不以为然,认为对家长来说孩子不该有隐私。

  孩子反应

  隐私被偷窥 自尊心受伤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40%以上的学生遇到家长偷看自己日记、短信和QQ记录时会与其发生矛盾,70%以上的学生认为未成年人应该有私密空间,家长不应干涉。鈥溛颐且灿幸剑退闶俏颐堑募嗷と艘膊荒芮址福绻颐窃敢馊眉页ぶ溃嶂鞫爰页す低āH欢改缸稣庵滞低得氖拢唤錾撕α宋颐堑淖宰鹦模够倭怂窃谖颐切闹械男蜗蟆b澭烫ㄈ懈叨饣栽诓煞弥邢蚣钦叻从车馈

  针对父母的偷窥,许多孩子采取众多方法与父母周旋,不少学生称会用鈥溕柚檬只苈脞潯⑩湶辉诩伊腝Q鈥潯⑩準笨躺境绦呕蛄奶旒锹尖澋姆绞椒婪都页ね悼础S行┭谱约喝占腔嵬弊急噶奖荆渲幸槐咀庞Ω陡改讣觳椤

  老师建议

  不要以爱的名义侵犯孩子的隐私

  烟台新睿思教育学校的杨东健老师指出:很多父母漠视孩子的隐私权,以关心孩子成长的名义偷看孩子信件、日记、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网上聊天记录,这不但侵犯了孩子的隐私权,而且也是对孩子沟通不够、缺乏信任的表现,容易造成孩子对父母的不满情绪,产生新的沟通障碍。教育的目的是要培养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而不是泯灭其心。一个人的成长可以没有鲜花和掌声,但绝不可没有自尊心,否则会影响其身心的健康与发展。因此,请不要以爱的名义侵犯孩子的隐私。

  家庭教育中需要理解、沟通与宽容。父母要做的是正面的榜样教育,而不是扮演窥探者的角色。父母要成为孩子的精神支柱,学会鈥溄巧烩潱斫夂⒆拥南敕ê托形呐率谴淼模杂诤⒆拥男形砣荩皇且晃兜目胶椭饰省6魑⒆樱绻M玫礁改傅睦斫猓灿χ鞫ス低ǎ⒆尤绻改付夹湃尾涣耍鼓苄湃嗡兀『⒆幼约阂惨锈溓蟊溻澮馐叮⑾指改缚降幕埃Щ嵴驹诟改傅慕嵌壬先ダ斫馑牵龊霉低āK蕉家Щ崂斫猓扒蟾嗟幕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该不该有自己的隐私》摘要:为父母监护权设限是否妥当?孩子该不该有自己的隐私?针对这一系列质疑与争议,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心理解读 隐私是孩子成长的养料 爱心心理咨询室的王旭红老师指出:大部分家长都单纯的认为孩子年龄小不应该存在...
相关文章孩子也有自己的隐私教育孩子保护隐私
宝宝也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尊重孩子的隐私权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