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书法的流派

2010-12-08  | 柳公权 二王 书法 

  隋代统一南北以后,书法也出现了总和南北、下开唐宋百花齐放的局面。当时名书家传下来的墨迹,除了王羲之的后代智永的《真草千字文》,还有《龙藏寺碑》、《董美人墓志》、《苏孝慈墓志》及近年新出土的《独孤信墓志》等,都能总和南北,在秀丽中具有严整遒劲的风格,可作楷书模式。

  唐代书法,大都继承前代,精益求精,有所创新,自成一格。如虞世南、欧阳询曾在隋朝做官,到了唐代书名大著。其它如褚遂良、薛稷、李邕、徐浩、颜真卿、柳公权等,也都能各创一体,为后世所取法。颜真卿以比较雄深圆厚的笔法来写楷书,其中掺有篆笔,尤工大字,对后世书法影响极大。当时的柳公权是学颜而自成一体的,宋代苏、黄、米、蔡受颜书的影响很深,元康里巙、柳贯,明代李东阳,清代的刘墉、钱沣、何绍基、翁同龢都受颜书的影响。他们这些在朝派书法都堂皇严正有作,而朴实自然往往不足。有些墓志,如李元超、焦松等尚有六朝遗意,用笔潇洒清秀,出于自然,有许多都胜过在朝派。

  唐末五代,书家很少,只有杨凝式自颜、柳入二王之妙,笔迹雄杰,楷法精确,对宋代影响较大。

  楷书自唐代确立了规模,以后各代用作标准,但也因人因时而异,发展并不平衡。比如唐代最重结构,宋代却特重姿态。正因如此,则称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的行草书成就较大,楷书则不及唐代。四家都曾学过颜真卿、杨凝式,而面目各不相同。总的说来,黄书雄健开朗,米书豪爽多变,成就最大;苏书板重,蔡书拘谨,成就较差。四家以外还有李建忠、曾布、薛绍彭、陆游、辛弃疾、岳飞等,他们的书法也各有一些特色。

  元代书家,最著名的是赵孟頫。他对前代名家书法,几乎无所不学,功力极深,兼长众体,尤得二王之妙。笔法圆转周到,姿态优美;可惜缺少骨力,没有雄伟的气势,这些优缺点,对当时及后世影响都很深远。当时有名的书家,如鲜于枢、揭傒斯、柯九思等,都或多或少受到他的影响。他的学生俞和,亲友邓文原、张雨、王蒙等,受他的影响更是显著。至明代名书法家文征明、董其昌等,也没有脱出他的范围。

  明代书家,因为重视帖学,大都擅长小楷,而大楷其所长。文征明工夫最纯,到老不懈,成就很大;但由于未能脱离赵体,特别是大楷,笔力既弱,结构也欠谨严。清代学他和赵体的很多,流弊也很大。明代的书家还有宋濂、解缙、李东阳、吴宽、王宠、祝允明、黄道周、米万钟等,各有一些成就,影响却不很大。

  清代初年的书家,大都习阁帖,学赵、董,很少有独立的风格。傅山学颜真卿,颇有所得,赵秋谷推他为清朝第一。查士标学米、董,人称为米董再生,实际上并非完全相同。刘墉长于小楷,摹仿古人,颇有新意。包世臣推崇他的小真书,为近代第一。清末何绍基学颜,兼习汉碑,从颜体蜕化出来,体势遒劲流利,也能自成风格,学之者不少。成就较高者有郭风惠等。由清到近代的楷书家,还有王澍、蒋衡、梁中书、王文治、邓石如、赵之谦、杨守敬、翁方纲、翁同龢、张裕如、吴昌硕、包世臣、康有为等,尤其是邓石如、赵之谦等人改学南北朝碑志体,化古为新,开辟了楷书的另一条道路。

  行书起于东汉末,相传为颖川人刘德升创造,到晋代最为盛行,是楷书的一种变体。唐张怀瓘《书州对王献之的行书赞云:鈥湻遣莘钦驸潯S衷疲衡溞惺榧凑橹《铮翊蛹虮悖嗉淞餍校饰街惺殁潯K奶氐闶墙谡媸槎痪惺诓菔槎环抛荩槐驶啵髯远懒ⅲ幌癫菔榱词谷瞬灰兹鲜叮凰橛谡娌荻咧洌樾捶奖悖泻鲜涤谩V髁魇峭豸酥摹独纪ば颉泛汀都跏ソ绦颉罚浴独纪ば颉肪统晌惺榈牡浞叮犹扑沃两瘢》碌娜撕芏唷L拼钍烂瘛⒂菔滥稀⑴费粞Ⅰ宜炝肌⒗铉叩男惺楦饔杏诺悖己苤E返男惺樽中伪冉舷脸ぃ史ㄏ站ⅲ菔滥显踩螅宜炝夹忝模己退堑恼橛型骋坏姆缑病@铉咦ㄒ孕惺榧ぃ迨菩劢 Q铡⒘捕加性簿⒌男刑澹盏男惺楦詈裥圩常适票挤牛凶狻

  北宋有代表的书法家为苏、黄、米、蔡。苏的楷书肩耸肉多,行书字形大都带些扁方,较肥;喜用浓墨,因此前人有鈥満*鈥澲啤P惺椤痘浦莺承怼罚帽柿骼匀唬撬簧械牡靡庵鳌;剖楹帷⑥唷⑵餐铣ぃ虼擞锈溕焓止易汊澲健K摹痘浦莺呈獍稀罚腥顺拼耸殁滀炀泼罹攵铝楹翔担Ч赔潯C总雷猿莆溂攀殁潱颂杂衅嫦眨北氏财蛴曳轿⑿保馐撬奶氐恪2滔宓氖榉ㄓ小冻涡奶锰贰ⅰ端荚佁返取E费粜奁浪氖榉ㄎ溞惺榈谝唬榈诙菔榈谌b澦栈贫业淖侄急冉献菀荩卸来捶绺瘢稳酥衅谝岳吹男惺椋叩木褪钦馓醯缆贰D纤魏偷笔钡谋狈浇鸸惺檠彰椎娜私隙唷D纤蔚奈馑担惺楹苄憷觯庇执戳⒁恢窒溉缬嗡康男胁菔椋锈溣嗡渴殁潱晌奖鹂妫晃忤⒖桃庋总佬惺椋紊窬闼啤M跎彩茄总佬惺榈母呤帧 宋代的书法总的说来,楷书不及唐代,而行书讲意态,神韵特胜。

  元代赵孟頫的行书,从李邕上溯王羲之,略带媚姿,晚年比较苍劲。总的情况来看是恢复晋唐遗法,一变苏黄传统,宋与元两代的书体分道扬镳,在赵的行书中看得最为清楚。赵的行书对当时和后世影响都大,但大都软弱无力,唯鲜于枢的行书才比较雄峻一些。

  明代书家,大都长于行书,对正楷和草书写得较少,有时还往往在楷书、草书中杂有行书。李东阳、祝允明、董其昌等都是如此。他们都走的是由赵孟頫上追晋唐的路子。米万钟与董其昌齐名,有鈥溎隙泵租澲5踝叩氖敲总赖穆纷樱斜适菥⒔鲜び诙诠αΥ渴焐希虿蝗缍脑不盍骼WT拭餮У姆矫娑啵婺恳捕啵昧Φ牡胤绞窃诨泼字洌约旱拿婺糠炊春苌伲腥怂邓湵室庾莺幔徘楸挤牛痪⒔≈饔谒滓啊b澪恼髅餮У姆矫嬉膊簧伲饕堑昧τ诨普浴Kち却浚帜馨阉У娜诤掀鹄椿约旱拿婺浚食删徒洗螅び谧6晌淮蠹摇K难啵鞔哪R捕唷9实笔痹锈溛庵薪晕氖弦槐适殁 之称。周天球最能继文书,文也曾说:鈥溗盏梦獗收咧苌病b澥导噬现艿酵砟暌炎员脔杈叮员淦涮辶恕4送猓鞒跏榧一褂腥危核慰嗣钪嗡齑沃喂憬衔ⅰS览质鄙蚨取⑸螋有值芫闵菩惺椋纫酝窭鍪ぃ右藻僖菔ぁM跏勒晁担衡滛有斜试彩欤路ㄓ染愠泼啄瞎ㄜ溃┤胧摇b澓笠虻菹嗄7拢滴莞筇濉=忡粕阅苋ニ祝饪沓扑氖榉ㄎ览质敝住N饪肀救耸榉ǘ拢帽首倘螅庇衅嫒ぁI蛑芊ㄉ焦龋秩缙浠烊饔兄隆M醭璧氖榉ǎ猿槿∏桑挠幸葜隆P隙笔榉ㄖ印⑼酰畹敏酥妒咛繁室狻P煳际榉ǎ是楸挤牛鋈艘獗怼T甑莱扑湴朔ㄖ⑹モ潯3孪渍率┐剩嬉獾慊沧猿梢患摇C髑逯实氖榉乙孕胁菁さ模褂懈瞪健⑼躅臁⒅燹堑取8笛旱氖榉纾笮≌⑿小⒉菥慵选K槠痢⒘⒉嵋常吮嗜嶂性⒏眨沧匀纾馓煺妫舨怂啤M躅斓氖榉ǎ诜ǘ酰娌擅滓猓柿﹀倬ⅲ宰莺崛∈疲诘笔狈缧姓浴⒍剩晌奖鹁咭桓瘛K摹赌馍皆疤罚魈寰弑福吮仕渌涤行┤狈υ探澹芰妹胰醯南捌涔κ挡豢擅弧V燹堑氖榉ǎ⒓谒幕KЫ贫斜鹑ぁ=崽寮蚱樱叱さゴ浚渌当浠仙伲饩秤倘缙浠匆斐G逍驴杉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国古代书法的流派》摘要:有篆笔,尤工大字,对后世书法影响极大。当时的柳公权是学颜而自成一体的,宋代苏、黄、米、蔡受颜书的影响很深,元康里巙、柳贯,明代李东阳,清代的刘墉、钱沣、何绍基、翁同龢都受颜书的影响。他们这些在朝派书法...
相关文章书法中的"五"书法术语之法书
我国书法的种类中国篆刻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竖画的写法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横画的写法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2)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1)
书法的回腕法是指什么?
什么书法作品的行气?
书法中说的提腕是指什么?
让孩子学好硬笔书法 不同年龄不同学习特点
谈五指执笔法的弊病与三指半指笔法
笔势在书法中的表现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