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麻疹疫苗的作用 副作用及注意事项

2010-12-11  | 麻疹 疫苗 月龄 

  麻疹疫苗的作用(和原理)

  麻疹疫苗可以预防麻疹。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全身发疹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约90%发生在6个月至5岁的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宝宝,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末春初为多。麻疹的症状包括发热、上呼吸道炎、结膜炎、口腔粘膜斑及全身丘疹等。麻疹传染性极强,在人群密集的小学及幼儿园容易流行。

  麻疹疫苗的注射时间和有效期

  注射时间

  8月龄以上的是易感者:初免年龄为8月龄,再免疫年龄为7周岁。也可8月龄初免,1.5-2岁再免疫1针以减少初免失败的易感者。

  有效期

  麻疹疫苗初免成功,就可获得牢固的持久的免疫力。根据我国对麻疹活疫苗的免疫持久性观察,认为至少可维护8---15年以上。

  麻疹疫苗的注意事项

  哪些人需要注射麻疹疫苗

  8月龄至14周岁的儿童;初高中、大中专和技校在校学生;45岁以下医务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教师、餐饮服务行业等集体单位也是重点人群。

  不论本地居民或是外来人口,无论既往麻疹疫苗接种史、麻疹患病史(实验室确诊病例除外)如何和无麻疹疫苗接种禁忌症者,均是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的接种对象。

  哪些人不能注射麻疹疫苗

  专家介绍,像严重疾病患者、急性或慢XG染者、发热者、对鸡蛋有过敏史者、妊娠期妇女、过敏体质者,都不能进行麻疹疫苗的注射。

  专家解释说,是不是过敏体质并不能自己判断,例如知道自己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就认为自己是过敏性体质。这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检查数据来诊断。

  注射麻疹疫苗前后注意问题

  1、注射疫苗后两天内避免洗澡,以免感染;

  2、注射后,应在接种场所休息半小时;

  3、在注射麻疹疫苗前不要空腹;

  4、避免剧烈活动,不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喝开水。

  麻疹疫苗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

  麻疹疫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一般副作用很轻,个别人在接种6~10天可能出现发热、一过性散在皮疹和卡他症状等,持续不超过2天,一般不影响精神和食欲。当体温超过38.5℃,持续时间超过5天以上,或出现柯氏斑时,即认为是加重反应,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由于麻疹是减毒活疫苗,所以免疫力低下的儿童是绝对禁忌的。另外与其他疫苗一样,儿童身体重要脏器有严重疾病,发热、患有其他传染病或恢复期时都不能接种或必须延缓接种。由于麻疹疫苗是在鸡胚中培养的,对鸡蛋过敏的小儿属麻疹疫苗禁忌症,对其他药物或食物过敏的小儿也要慎重。

  麻疹疫苗的费用

  据介绍,卡介苗、麻疹疫苗、脊灰糖丸、乙肝疫苗和百、白、破三联疫苗等五苗,是国家规定对儿童实施计划免疫的疫苗。在此基础上,我省还加上了流脑疫苗和乙脑疫苗鈥湺玮潱腥爰苹庖撸忖溒呙玮澅怀莆焕嘁呙纾床挥米约禾颓夥呀又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麻疹疫苗的作用 副作用及注意事项》摘要:人群密集的小学及幼儿园容易流行。 麻疹疫苗的注射时间和有效期 注射时间 8月龄以上的是易感者:初免年龄为8月龄,再免疫年龄为7周岁。也可8月龄初免,1.5-2岁再免疫1针以减少初免失败的易感者。 有效期 麻疹疫苗初...
相关文章儿童麻风腮疫苗的作用 副作用及注意事项8个月宝宝为啥要打麻疹疫苗
关注宝宝免疫的10大疫苗近1亿儿童将用国产麻疹疫苗集体接种
兰菌净疫苗该不该给孩子打 兰菌净疫苗的副作用
麻腮风疫苗注射后的注意事项 什么情况下宝宝不适
麻腮风疫苗的作用 麻腮风疫苗注射后的护理
甲流疫苗是什么 甲流疫苗的副作用
可以去香港接种乙脑疫苗吗 去香港接种乙脑疫苗的
乙脑疫苗宝妈们必须知道的知识 为什么要接种乙脑
麻疹疫苗的作用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什么副作用
不要让流脑疫苗成为鸡肋 如何正确的注射流脑疫苗
流脑疫苗的作用是什么 流脑疫苗有用吗
进口百白破和国产百白破的区别 百白破疫苗是打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