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借鉴国外的科学教育

2010-12-13  | 科学 教育 科学教育 

  国外的科学教育模式有很多优秀的东西,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但对于如何借鉴国外的先进科学教育模式,目前有不同的观点。

  观点一:拿来主义模式。国外的先进的科学教育模式一定要借鉴。不管如何,先拿来,拿来后使用,然后了解它的优缺点,再对它进行改造和利用,进行本土化。这种观点的根据是:科学的成果是没有疆界的,我们可以全盘引入国外的先进科技,以此类推,科学教育也是可以采取鈥溎美粗饕邂潱梢酝耆瞻峁獾目蒲Ы逃J剑捶⒄刮夜目蒲Ы逃乱怠D美粗饕逭呷衔庋慕杓J郊Э欤梢允艿搅⒏图暗男Ч0凑照庵帜J剑紫纫髌延械拇澈屠罚压獾南冉逃砟钕肉溎美粹潱倮煤透脑臁

  观点二:乡土模式。这种观点认为,首先要基于我们的国情,在此基础上认真研究国外的先进科学教育模式,经过认真研究后,结合国情实际才考虑是否借鉴或如何借鉴。它的理由是:某种教育模式的产生是有一定的社会背景,它的运行也是需要一定的环境支持,教育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学习国外的教育也要基于自己的实际,应当在继承自己传统的基础上来吸收国外科学教育的优秀成分。

  观点三:创新模式。这种观点和科技领域的技术创新引入类似,在引进国外先进科技的同时可以加以改造和创新,在借鉴国外的先进科学教育的时候可以结合国情实际进行创新性的改造,以实现超越和达到先进。但是创新模式实现起来很难,不仅要知己知彼,更重要的是能够找到彼此结合的创新点。

  对于以上观点,不同的支持者都可以拿出他们的依据,但同时也有反对的观点。持拿来主义模式观点的人也可以举出一些成功的例子,比如日本可以完全使用美国的科学教材,而且也比较成功。他们的反对者认为这样模式可能会很快见效,但效果不一定就好。假如这种科学教育模式与我们的国情格格不入,这样的鈥溎美粹澦斐傻乃鹗В岵豢吧柘搿O缤聊J秸呤潜冉衔韧椎模辽俨换岱甘裁创蟮拇砦蟆K窍M岷献约汗椋诩坛械幕∩戏⒄埂5撬堑姆炊哉呷衔庵帜J焦诒J兀吹锰鹊阶约貉Щ岜鹑说亩骱螅思矣钟辛诵碌亩鳎荒苡涝蹲咴诒鹑说暮竺妗4丛炷J秸叩墓鄣闼坪趺挥惺裁慈钡恪K堑墓鄣惴浅C篮茫踔链幸恍├硐胫饕迳实摹5侨绾未丛煨缘亟颐堑墓橛牍庀冉慕逃砟钣谢亟岷掀鹄矗⒎鞘且患虻サ氖虑椤

  但是对于拿来主义模式的理论依据,我很质疑。想澄清的是,科学的成果与科学教育并非是一回事。科学的成果主要是科学知识和技术,知识和技术的本身是价值中立的,好比是一种工具,任何地区的人们都可以利用它们来解决问题。而科学教育则不同,它是一种社会行为,受到政治、经济、文化、经济和教育环境等条件的制约。在不同国家地区,甚至在同一国家的不同历史时期,科学教育的内涵都会有所不同。科学教育好比是生长在某个地区的物种,有自己的适宜环境,如果迁移到不同的环境中,可能不一定就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对于借鉴国外的科学教育一定要采取一种非常谨慎的态度,但是到底如何去借鉴和学习,非常值得大家进一步去探讨和研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借鉴国外的科学教育》摘要:以此类推,科学教育也是可以采取拿来主义,可以完全照搬国外的科学教育模式,来发展我国的科学教育事业。拿来主义者认为这样的借鉴模式见效快,可以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按照这种模式,首先要摈弃已有的传统和历史,...
相关文章让孩子从?把Э蒲А⒆隹蒲А如何开展科学教育活动
幼儿园开展科学教育浅议如何开展非正规性科学教育活动
山区小学科学课教学改革的实践与认识
小学科学课的双语教学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体会生态平衡的重要性 五年级“生态瓶”系列实验
小学实验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小学科学教研活动记录
六年级上册品德与社会学科调研摸底检测质量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教材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综合试卷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