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猫吃鱼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小猫吃鱼》教学设计(三)

2010-12-20  | 小猫 算式 教学 

  教学内容:新世纪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第28、29页

  一、教学内容分析

  新世纪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第28、29页。本课是在学生初步了解减法意义,会初步计算减法的基础上学习的。重点是理解得数是鈥0鈥澋募醴ǖ暮澹训闶鞘炝芳扑5以内数的加减法(包含0),本节课通过学生喜欢的鈥溞∶ǔ杂汊澱庖蛔槎牧适虑榫常醚徊嚼斫饧醴ǖ囊庖.同时,也通过这一组情境,逐步引出得数是0的减法算式,理解得数是零的减法算式的实际意义。教学时采取紧密结合画面,让学生通过观察、猜想、推理、探索等方法,并采用小组合作、集体交流的方式,发挥学生的想象力,从中发现数学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达到了本课的教学目的。并通过多种形式的练习加强学生对5以内加减法的熟练程度。

  二、学生分析

  学生在上学前已有一些简单加减法的生活经验基础,甚至对于10以内的加减法计算,有一部分学生已有一定的计算基础。但加减法的含义是比较抽象的,对初入学的学生来说是比较困难的,特别是得数是0的减法意义学生不是太理解. 所以教师在讲本节课时,不要只停留在学生会计算的层面上,要重视对算式意义的理解,通过鈥溞∶ǔ杂汊澱庖蛔榱适虑榫常し⒀难靶巳ぃ⒒友南胂罅Γ醚榷懒⒐鄄欤枋雒恳环蓟囊馑迹又蟹⑾治侍猓岢鑫侍猓⒊⑹越饩鑫侍猓闯鱿嘤Φ乃闶剑鸩揭龅檬0的减法算式,进一步理解得数是0的减法的实际意义。并通过吹泡泡、开火车口算等练习,使学生能熟练计算5以内的加减法。

  三、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初步感知数的计算与生活的联系。

  (2)通过观察小猫吃鱼故事情境,进一步巩固对减法的认识。

  (3)理解得数是0的减法算式的实际意义。

  (4)初步体验加减法互逆关系的思想。

  2、过程与方法

  (1)初步渗透函数的概念。

  (2)培养学生善于思考、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

  (1)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性趣

  (2)通过故事情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积极交流、积极思考。

  (3)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四、教学过程

  活动一:创造情境导入新课

  星期天天气特别好,一大早小花猫就去河边钓鱼,到中午小花猫就高高兴兴的回来了,小花猫把钓的鱼放在盘子里,小花猫一共钓了几条鱼?现在我们一起去看看。

  1、出示第一副图,问:小花猫一共钓了几条鱼?(3条鱼),可以用数字几来表示?(数字3)看到自己最爱吃的小鱼,小花猫馋的口水都流出来了。

  2、出示第二幅图:小花猫特别想吃,就忍不住地吃了一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小猫吃鱼”教学设计(三)》摘要:上册第28、29页。本课是在学生初步了解减法意义,会初步计算减法的基础上学习的。重点是理解得数是0的减法的含义,难点是熟练计算5以内数的加减法包含0,本节课通过学生喜欢的小猫吃鱼这一组动态的连续故事情境,让...
相关文章北师大:《小猫吃鱼》教学设计(四)北师大版:《小猫钓鱼》教学设计
北师大:《小猫吃鱼》教学设计北师大:《小猫吃鱼》(得数是0的减法)教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