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一日四餐帮助追赶生长

2011-01-11  | 早产 追赶 生长 

  一些妈妈因早产、极早产,生出身长、体重都不达标的“袖珍”宝宝;一些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因患了厌食、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以后,导致正常的生长发育减慢甚至停止……孩子碰上这类问题,父母难免忧心忡忡。

  这些“先天不足”的孩子其实完全可以后来居上,“医学上在克服孩子发育阻碍因素后的康复阶段孩子会出现加快生长的现象,称之为‘追赶性生长’。”但如果错过,就再难与同龄人“齐头并进”。除了婴儿、少儿期,在女孩月经来潮前、男孩变声前,实现高水平的“追赶性生长”可能性都很大。

  早产儿可以“追赶性生长”

  对于早产儿和身长、体重不达标的宝宝,家长对此不要过分惊慌。这些阻碍经过有效治疗,不利因素被克服以后,儿童就会以极快的速度恢复生长。“这种在康复阶段加快生长的现象,称之为‘追赶性生长’。但家长亦不可对此掉以轻心,如果错过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机,就不能出现‘追赶性生长’”。

  ‘追赶性生长’特点是生长的速度和持续时间比正常儿童长,发育状况的改善较为明显。例如,正常儿童每年的生长速度是5~7厘米,儿童存在生长障碍时每年的生长速度往往只有3~4厘米甚至更少,但在给予正确的干预和治疗后患儿每年的生长速度可达8~10厘米以上,不少儿童甚至会以每月1厘米的速度追赶生长。

  孩子长不高原因是“甲低”

  阿力是来自农村的一个小男孩,半岁时家长就发现其吃不下东西,哭声小;一岁多时,还不会走路,而且身高明显比同龄小朋友矮。当时,家长没有带阿力去看专科医生,而是带其到县城的一家小医院看病。医生当时告诉家长孩子还小,适当吃些钙片和维生素就可以。回来后,家长为阿力不仅购买了钙片和维生素,还大张旗鼓买了很多补品和口服液。可是到了6岁,阿力比小其2~3岁的弟弟妹妹还矮。

  这时,阿力的家人才带他来到中山大学附属二院儿科生长发育专科。抽血化验后,发现阿力是甲状腺功能低下(俗称“甲低”)导致身材矮小的。医生对症下药,现在10岁的阿力已经和同龄人一般高了。

  梁立阳指出,小孩有两个生长高峰,一个是一岁以内,一般小孩都能长个25厘米,另一个是青春期,在青春期2~3年之间,一般孩子都能增长20厘米。如果抓住这两个时段进行“追赶生长”,是比较理想的。

  有的儿童1岁时身高已较正常儿童矮,在7~8岁时生长速度还不到正常儿童的一半,骨龄小,经临床检查确诊为甲状腺功能低下。使用甲状腺素片治疗半个月后,就会迅速出现追赶性生长。半年后生长速度可达到同龄儿童平均速度的2~4倍,一年可长 12~15厘米。因为有了追赶性生长,这些儿童尽管身高突增的开始年龄推迟了,但最终还可接近正常水平的身高。

  此外,还有很多孩子童年长期营养不良导致生长迟缓,家长一直不以为然,进入青春期后家长才开始着急。虽然给儿童每天鱼肉蛋和补品不断,营养不良纠正了,但这时骨龄已经偏大,骨骺接近闭合,而无理想的生长追赶,因此常常导致成年的矮身材。及早查明原因对症治疗非常重要。年龄越小,与正常同龄儿童身高的差距越小,尤其在女孩月经来潮前,男孩变声前,实现高水平的“追赶性生长”可能性就越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一日四餐帮助追赶生长》摘要: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因患了厌食、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以后,导致正常的生长发育减慢甚至停止……孩子碰上这类问题,父母难免忧心忡忡。 这些先天不足的孩子其实完全可以后来居上,医学上在克服孩子发育阻...
相关文章一日四餐 助宝宝追赶生长早产儿可以追赶性生长
早产儿并非长得越快越好一日四餐让早产儿快长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