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需要“缓一缓”

2011-05-12  | 陶行 成凤 陶行知 

  有一次,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在作报告时,提到了教育方式的问题。他把一只老母鸡放到讲台上,平静地说:鈥溦庵焕夏讣σ丫3天没有吃东西了,你们看我是怎么喂它的。鈥

  说着他一把抓住老母鸡的翅膀,强性把鸡嘴对准米粒,让鸡吃米,老母鸡执拗地把头一歪,奋力挣扎就是不吃。稍停,陶行知说:鈥溈蠢椿挂友!鈥

  于是,他又使劲按住老母鸡的头,更加用力让它吃,可老母鸡头昂得更高了,简直一副宁死不屈的样子,就是不吃。

  这时,陶行知说:鈥溈蠢凑庵址椒ㄐ胁煌,要换个方法了。鈥澲患崆岱趴夏讣,捋捋老母鸡的羽毛,摸摸它的头,老母鸡慢慢安静下来了,开始四处瞅望,突然发现前面有米粒,便冲上去,一下就把米吃光了。

  陶行知先生的报告告诉我们,教育是鈥溁衡澋囊帐,尤其当孩子接受某项新事物时,更需要多一份鈥溁衡澋拇尤荨

  当孩子未能马上接受某项新知、没能一时达到理想效果或者对某个方面的学习不感兴趣时,我们不妨让望子女成龙成凤的心情缓一缓,让教育孩子的思路缓一缓。

  多听听孩子的心声,多陪孩子散散心,多考虑考虑孩子的长处与短处,给孩子适当的缓冲。否则,为了取得认为理想的教育效果,不管孩子内心的真正需求。

  孩子不想鈥湷遭澋难坝哺⒆逾湷遭,孩子已经在某方面鈥湷遭澋檬识攘,还强要孩子鈥湷遭,那么,孩子本来健康的求知胃口反而会被破坏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孩子需要“缓一缓”》摘要:鸡吃米,老母鸡执拗地把头一歪,奋力挣扎就是不吃。稍停,陶行知说:看来还要加压! 于是,他又使劲按住老母鸡的头,更加用力让它吃,可老母鸡头昂得更高了,简直一副宁死不屈的样子,就是不吃。 这时,陶行知说:看来这种方法行...
相关文章21世纪我们怎样做好父亲说课的意义
探索“快乐与发展”情感建立,无声的教育动力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