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师大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

2012-07-03  | 千军 万马 匹布 

  班级 姓名 分数

  (时间:90分钟 总分:100分)

  一、看拼音,写词语。(10分)

  h貌ng xi脿 jīnɡ zh脿n jǐnɡ zh矛 yī shān b脿nɡ shuǐ

  西师大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西师大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西师大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西师大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

  j矛 m貌 p茅nɡ b贸 wēi 茅 yī xī kě bi脿n

  西师大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西师大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西师大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西师大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

  zhong xia ye( ) su mu ( ) guang mao( ) lei gu( ) gou huo( ) teng wan( ) qian jun wan ma( ) sheng si li jie( )

  二、辨别形近字,组词。(8分)

  梗( ) 伺( ) 瞩( ) 捂( )

  便( ) 饲( ) 嘱( ) 语( )

  三、把下列成语补充完整。

  峰回____转 冰____雪地 迫不及____

  五____十色 波涛____涌 变化无____

  四、读下面几个句子,指出它们分别属于哪种修辞手法,把相应的序号写在括号里。(6分)

  A 比喻 B 拟人 C 夸张

  1.它们张开嫩绿的小手,轻轻呵护着一串串鈥溌搪觇р潱 )

  2.只有在海上,天和地才能像接到一起的两匹布那么完整;没有缝隙,只有海才这么寂静,一望而没有边际,永远像一幅没有框子的画。( )

  3.风呼啸起来,像千军万马奔腾而来。( )

  五、按要求写句子。(6分)

  1.风吹拂着。(扩写,把句子写具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不一会儿,风把云彩吹散了,雨自然也就停下来了。(改为被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蓝天下面,公路就像一条叠成无数折的黄色带子。(缩写句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把下列名言警句和诗句补充完整。(每空1分,共8分)

  1.天苍苍,_____________,风吹草地,_______________。

  2.床前明月光,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处处闻啼鸟。

  4.庄稼一枝花,___________。

  5.读万卷书,_____________。

  6.满园春光关不住,___________________。

  7.锄禾日当午,___________________。

  七、阅读课文《草原风景》片段,回答问题。(8分)

  不一会儿,风把云彩吹散了。雨自然也就停了下来。云彩又驯顺地变成了白色,有的化成一棱棱,好像透视片上的肋骨,有的散成一座座岛屿,上面影影绰绰,似乎还辨得出一些苍松古柏,也有的被吹成细长条,好像半透明的银鱼,在蓝天里逍遥自地飘浮。

  蓝天下面,公路就像一条叠成列数折的黄色带子。每逢汽车鈥溛匚剽澋叵蛏吓佬械氖焙颍颐蔷秃孟袷浅乓惶跬ㄌ斓拇蟮揽ァ2还赖蕉ザ耍陀质且黄薇呶藜实牟菰

  1.鈥溊短煜旅妫肪拖褚惶醯晌奘鄣幕粕逾澰擞帽扔餍薮鞘址ǎ咽裁幢茸魇裁矗浚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鈥溠彼斥澥鞘裁匆馑迹吭谖闹杏惺裁醋饔茫浚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仿照划线句子,用鈥溣械拟︹τ械拟︹τ械拟澬匆痪浠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阅读下面短文,回答问题。(13分)

  在这优美的夜色中,我漫步在湿润的沙滩上。海水轻轻地抚摸着细软的沙滩,发出温柔的鈥溗⑺⑩澤M砝吹暮7缜逍露顾业男睦镉凶潘挡怀龅男朔芎陀淇臁

  1.写也下列词语的近义词。(3分)

  鼓舞-________ 温柔-________ 欢乐-_________

  2.解释下列词语的意思。(2分)

  炙晒: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愉快: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在文中找出符合下列要求的句子。(4分)

  沙滩是根据我的感受来写的,______________是触觉;海水的刷刷声是听觉,海风的清新而又凉爽是_____________;大海和田地混合的香味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视觉。

  4.文中作者用更多的笔墨写了沙滩上的人,作者笔下的人们的心情是怎样的?谈论的什么内容?(4分)

  九、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假如你的爸爸爱吸烟,那么为了家人的健康你打算怎么样劝说你的爸爸戒烟?(5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请你以鈥溛业陌职致杪桠澬匆黄罡惺埽改父宋颐巧а颐浅ご螅邢富匾浒职致杪璧娜粘I畛【埃匆沧约旱恼媸蹈惺堋#30分)

  要求:除诗歌外不限体裁,语句通顺,内容真实,不少于500字。

  参考答案

  一、仲夏夜;肃穆;广袤;肋骨;篝火;藤蔓;千军万马;声嘶力竭

  二、草梗 方便;伺候 饲养;瞩目 嘱托;捂住 语文

  三、路;天;待;光;汹;穷

  四、1.B 2.A 3.C

  五、1.傍晚时分,风轻轻地吹拂着平静的海面。

  2.不一会,云彩被风吹散了,雨也自然也就停下来。

  3.公路像带子。

  六、1.野茫茫,见牛羊

  2.疑似地上霜。

  3.春眠不觉晓。

  4.全靠肥当家。

  5.行万里路。

  6.一枝红杏出墙来。

  7.汗滴禾下土。

  七、1.把公路比作黄色的带子。

  2.驯顺,驯服,顺从,本文来描写云彩,为云彩增添一抹人性。

  3.下课了,同学们有的玩捉迷藏,有的跳皮筋,也有的在班里准备下一节的课程,(答案不限,符合就行)

  八、1.鼓励 ; 温和 ; 快乐

  2.像为一们的热,快乐高兴。

  3.沙滩的软绵绵,嗅觉和肤觉,嗅觉,缀满星星的夜空。

  4.人们的心情是愉悦的,休闲自在的,他们在谈论收成和生活锁事。

  九、略

  十、作文文体不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摘要: zhong xia ye( ) su mu ( ) guang mao( ) lei gu( ) gou huo( ) teng wan( ) qian jun wan ma( ) sheng si li jie( ) 二、辨别形近字,组词。8分 梗 伺 瞩 捂 便 饲 嘱 语 三、把下列成语补充完整。 峰回转 冰雪...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五年级语文第7单元检测题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