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之丝网版画简介

2012-10-23  | 版画 丝网 丝网版画 

  一.丝网版画的起源及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丝网版画是四大版种(木版、铜版、石版、丝网版)之一,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它的历史很短,大概在上世纪20年代兴起。而其用为一种印刷方式,却是历史最古老悠久的。

  丝网版画源自漏孔版印刷。有资料证明,我国在公元5世纪就在织物上使用漏孔版来印花纹。我国的蓝印花布工艺,就是采用漏孔版印刷的。丝网印刷的技术虽然已有很高的水平,但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流行的波谱艺术时期,丝网版画才空前繁荣起来。丝网版画从本世纪初期始于美国,经过许多画家的实践探索,二次世界大战后又进入欧洲,逐渐为公众所接受,并得以跻身于版画艺术之列,与木版、铜版、石版并称为四大版种。

  严格地讲,在中国上世纪80年代以前是没有丝网版画这一版种的。1981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桦先生访英国归来,立即决定在中央美院版画系筹建丝网工作室,这标志着丝网版画开始进入我国。为了丝网版画的普及和促进创作的繁荣,中央美术学院自1986年起为各美术院校培养大量的师资。各个美术院校相继成立了丝网工作室,丝网版画专业教学开始具有相当的规模。

  二.丝网版画的工艺简介

  丝网版画的材料主要是尼龙网纱。最初采用丝绢,故称丝网。有3种制作法:

  1.切刻法:先以纸或塑料作载体,然后在上面涂虫胶,反复涂4~5层,干后用力照画稿切刻这层胶膜,完成后,紧贴在网纱的承印面上,用电熨斗垫布在网纱的刮印面上烙烫一下,使胶膜软化而粘附在网纱上,揭开作好载体的纸或塑料,一个孔版便留在网纱上。切刻法不能刻得太细,但有剪纸及木刻的味道,亦常得版画家所用。

  2.描画法:用阿拉伯胶液在网纱将刮印面上作画,待干,涂上虫胶,然后用温水洗网纱。阿拉伯胶被溶化,那里的网纱便透明。亦可用石印药墨棒代替阿拉伯胶液作画,涂上虫胶后,用汽油洗网纱。

  3.感光法:把感光液涂在网纱上,在暗房中干透后,把画好的画稿紧贴于网纱下面,移至曝光台上曝光,之后经过冲洗即成。

  其中以感光法最为先进,效果最好。

  三.丝网版画的收藏价值

  作为版画家族中的奇葩,丝网版画的出现,已成为世界版画的主流,是一种颇具当代性的版画品种。

  版画创作过程是画家心灵释放的过程,是画家审美情趣的体现。版画的每一幅作品均需有画家本人亲笔签名、限定印数的作品编号、创作时间等,以保证版画充分体现画家的创作意图、艺术水准和市场的流通量。

  版画有其独特的绘画语言,其艺术水准可与国画、油画等其它艺术作品相媲美,但由于版画具有复数性特点,因而同一位艺术家的作品,其版画的市场价格相对于油画、国画等品种要低很多,所以版画当前已成为大众收藏知名艺术家作品的一条绝好途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版画之丝网版画简介》摘要:国的蓝印花布工艺,就是采用漏孔版印刷的。丝网印刷的技术虽然已有很高的水平,但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流行的波谱艺术时期,丝网版画才空前繁荣起来。丝网版画从本世纪初期始于美国,经过许多画家的实践探索,二次世界...
相关文章版画画种简介大班美术:纸版画—我喜欢
纸版画:谁的版画最漂亮传统水性植物颜料与水印版画
幼儿学习版画初探
脱胶版画的制作
玻璃版画的制作
版画之镂刻纸版画的制作
版画之吹塑纸粉印版画的制作
版画之吹塑纸版画的制作
版画之重叠纸版画的制作
版画之石膏版画的制作
塑纸版画的制作
黑白木刻板画的特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