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阅读活动:像狼一样嚎叫(2)

2013-05-03  |  

  师:狼的生活真是自由自在,那莫卡的生活是怎样的呢?

  2.讨论莫卡在家里的生活状态。

  教师出示绘本第6页的PPT,引导幼儿对比前面的观察,感受莫卡生活的不自由。

  师:莫卡的生活自由吗?你从哪里看出来的?(提示幼儿仔细阅读画面中的细节,作必要的追问。)

  幼1:莫卡想去抓蝴蝶,可是米雪儿不同意。

  幼2:莫卡想吃肉骨头,米雪儿说,吃狗粮吧。

  幼3:莫卡要大声地叫,米雪儿对他说:“嘘,不可以。”

  教师小结:莫卡的生活一点也不自由,他不喜欢现在的生活,他好羡慕狼的生活。

  3.讨论莫卡刚离开家的生活状态。

  教师出示绘本第12~13页的PPT,引导幼儿仔细观察。

  师:莫卡跑了出去,他终于自由了,他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了。瞧,他在做什么呢?

  幼1:莫卡在跑。(提醒幼儿能说得长一些)

  幼2:莫卡跑得飞快。

  幼3:莫卡跑得像飞毛腿一样。

  (用同样的方法,引导幼儿说出其他几幅图中莫卡在做的事情:莫卡跳起来抓蝴蝶;莫卡一边唱一边跳;莫卡想在哪儿小便就在哪儿小便。)

  4.讨论莫卡在外面的遭遇。

  师:莫卡的新生活开始了,这时他的心情是怎样的?

  幼1:高兴。

  幼2:开心。

  幼3:兴奋。

  师:可是他马上就遇到了麻烦。他肚子饿了,他想去抓哪些小动物?你们找一找,在哪一页呢?找到之后和旁边的小朋友讨论讨论。

  (反思:本环节教师不再出示PPT,而是让幼儿自己来翻页,幼儿会特别留意教师所说的画面内容,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幼儿之间的讨论与互动,有助于他们相互学习。)

  师:现在我有几个问题要问,第一个问题,莫卡抓了哪几种小动物? 第二个问题,小动物们是怎么对付莫卡的?(请能力相对弱一些的幼儿来说)第三个问题,谁能把四幅图连起来说一说。(让能力强的幼儿来试一试)

  (评析:幼儿完整讲述时,教师鼓励幼儿可以和别的小朋友说的不一样。于是有的幼儿用“第一次,第二次……”的句式,把四张图非常清晰地连接起来;有的幼儿发现了小老鼠挖的地道,用了“弯弯曲曲”等词语,也有的幼儿直接按绘本上的文字进行讲述……老师都予以肯定,因此,幼儿的回答相当丰富。)

  师:莫卡忙了半天,他什么东西也没有抓到。这时莫卡的心情是怎样的?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

  师:让我们从莫卡垂头丧气地走在路上的这一页(第18页)接着往下看,你们来告诉我,发生了什么?

  5.体验重逢后的温馨。

  幼儿和教师边看边说,一直看到莫卡和米雪儿紧紧拥抱在一起。

  师:莫卡和米雪儿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和你的朋友抱一抱,你有什么感觉?

  师:莫卡想过狼一样的生活,可是当它真的自由了之后,又遇到了很多的困难,甚至遇到了危险,最后又回到了家。你想对莫卡说什么呢?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