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写困难儿童:聪明的“笨小孩”

2013-05-23  | 李光耀 丘吉尔 读写 

  读写困难

  根据国际读写障碍协会 (International Dyslexia Association, 2004) 的定义,读写困难是一种特定的语言障碍,源于对文字解码能力 (decoding) 的不足,通常在声韵处理能力上反映出来。这种解码能力和年龄、其他认知能力及学业能力并无一定关系,也不是由一般发展的障碍或感官障碍所导致。除了阅读能力之外,读写障碍还会影响其他和语言有关的能力,如书写及拼字的能力。

  在2004年,北京教科院对北京约一万名小学生的评估发现,有10%的小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读写困难现象。按比例估计,北京约有10万、全国约有1500 万小学生存在读写困难问题。而在相关研究更为完善的香港,教育局统计数字表示,2007/2008年度就有8869名读写困难学童。

  他们是聪明的鈥湵啃『⑩

  其实,写鈥溙焓殁澋暮⒆硬槐俊K撬淙欢列茨芰β浜螅橇φI踔脸!T诙列蠢讶巳褐校慊峥醇涣煜さ拿郑仙蛩固埂⒋锫贩移妗⑶鸺⒗罟庖︹

  鈥溤亩琳习椭巧涛薰兀屠斫饬Α⒎治隽σ参薰亍R悦拦笤加形宸种坏暮⒆佑性亩琳习皇敲扛鋈说难现爻潭炔灰谎潱本┦Ψ洞笱(微博)心理学院教授刘翔平多年来一直从事学习障碍的相关研究。

  读写困难的确对孩子的学业不利,但并不妨碍这些聪明的鈥湵啃『⑩澱孤镀渌矫娴奶旄场

  在印度电影《地球上的星星》中,有阅读困难的小男孩伊夏是老师眼里的淘气包,他上课走神、不交作业、到处惹祸,在读了两次三年级之后,仍然不会拼写。但有绘画天赋的伊夏总在别人不在意的地方发现很多奇妙的事物:色彩、鱼儿、小狗、风筝。他会整天对着池子里的小鱼,幻想出一个与世界截然不同的美丽天堂,他在地上捡起别人当垃圾丢掉的小东西,搜集起来,拼凑成一条可爱的小船,在水上自由航行。

  ■ 读写困难学生特征

  1、阅读吃力,易读错字;

  2、阅读后不理解内容;

  3、朗读不流畅,跳字、跳行;

  4、逃避书写,书写困难,字体不工整,容易写错字;

  5、抄写时需要看一笔写一笔,花费时间长;

  6、注意力集中时间短;

  7、听课效率低,多动;

  8、缺乏运动细胞,平衡感不好;

  9、握笔姿势不良,系鞋带和使用筷子动作笨拙;

  10、人际关系处理不好,内向害羞或者性格急躁;

  11、自信心低落,容易放弃;

  12、聪明,但是学习成绩不理想。

  (12项中符合6项,持续六个月,据研究孩子有70%的可能性存在读写困难问题)

  香港经验分享

  据介绍,香港地区读写困难教育非常发达,教育统筹局对读写困难儿童的帮助包括:在小学新生入学半年后先进行读写困难儿童普查测试,根据测试结果为读写困难的孩子制订在校学习和考试的辅助策略,同时,每年每个孩子可以获得教育统筹局的一笔培训经费。

  据香港教育学院博士何福全介绍,目前香港主要以三层架构模式支持有学习特殊需要的学童。第一层支援需要较轻的学童,第三层支援较严重的学童。如学生需要接受第二及第三层的支持,学校会按人数得到额外的资助。一些非政府机构,如协康会、耀能协会、明爱等亦会开设辅助班改善学生的读写困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读写困难儿童:聪明的“笨小孩”》摘要:有10万、全国约有1500 万小学生存在读写困难问题。而在相关研究更为完善的香港,教育局统计数字表示,2007/2008年度就有8869名读写困难学童。 他们是聪明的笨小孩 其实,写天书的孩子不笨。他们虽然读写能力落后,...
相关文章[作文]小孩不哭选择适合儿童读写的房间
美国幼教改革新动向(续)美国幼教改革新动向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