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行书的步骤和方法

2013-05-24  | 行书 临帖 学习 

  学习行书的步骤和方法

  在讲学习行书的具体步骤和方法以前,先要谈谈对学习行书认识和态度方面的问题。任何一种学习都有个过程,学习书法包括学习行书,从不会到会,从不好到好,也要有个过程。对这个过程,要有正确的认识和态度,要付出相当的时间和精力,要有恒心和毅力,还要讲究方法,善于克服困难,这是学习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这些方面做得如何,都会通过临帖和创作得到体现。

  第一,学习行书,首先碰到的也是临帖问题。正确对待临帖问题,是学习行书由不会到会,由不好到好的关键所在。有人以为行书好学,临帖不临帖没有什么关系。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各体书法都有自己的特点,学习起来各有各的难度。行书有它自己的结体、笔法、章法的特点和自身的规律,要熟练地掌握它,也必须借鉴前人的经验和成就,而前人的经验和成就,都体现在他们留存下来久经考验的作品中。认真临摹他们的作品,就是借鉴和掌握他们作品的技法和审美情趣的最主要手段。不利用前人的成就和经验是愚笨的。不临摹前人的作品,就学不会也学不好行书艺术。能够认真借鉴前人的成就和经验,就能更快更好地掌握行书艺术,创作出优秀作品。

学习行书的步骤和方法

  第二,临帖过程遇到困难怎么办?大家都认识到临摹古帖的重要,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各个阶段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不能学好行书。因为临摹古帖,不是随手可得的。特别是初临阶段,在掌握范帖的结体、笔法和章法时,容易顾此失彼,学不到家,临而不像或很不像。碰到这种情况,既不能丧失信心,更不能情绪急躁,甚至半途而废,以为学不好了。产生各种各样消极情绪和消极态度,不利于继续学习。必须要有恒心和毅力,分析研究所遇到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坚持学下去。同时,也会遇到另外一种情况,即有的人急于求成,刚临摹了几天,稍有进步,就沾沾自喜,自以为是,急于写自己的,去搞创作,美其名为鈥湸葱骡潱峁匀淮υ诼彝柯夷ㄗ刺U庀匀徊皇钦返难疤取<词鼓阍诖醋魃夏苡蒙狭倌〉降囊坏愕慵挤ǎ且膊换崛〉煤芎玫某删汀V挥薪杓⒄莆涨叭说木椋删驮蕉嘣绞炝罚「岷瘢拍艽醋鞒鲇兄柿康淖髌罚鱿恃薜幕ǘ洹I程彩浅げ怀鏊豆模〔焕尉拖氪葱拢荒芩得餮酃舛糖场K裕昂痛邮滦惺橐帐酰倌」湃说姆短且槐沧拥氖拢牢拗咕场V皇橇倌∈币蟛煌豢梢苑牌杓叭说木楹统删汀9沤裥矶嘤谐删偷闹榧遥嚼匣乖诹偬褪钦飧龅览怼

  第三,要重视方法。临摹的不同阶段,会碰到不同的困难和问题,也有不同的要求和办法。初临阶段、深入阶段和扩大临摹范围阶段,这三个阶段包括了学习行书临摹的整个过程。在这整个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要解决得好,学习就会省时省力,事半功倍。如何才能解决好呢?一是要有钻研精神,善于思考,探索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方法;二是虚心请教他人,拜高明者为师,以法帖作范本,学习中善于分析判断,为我所用。

  第四,要解决好临摹和创作的关系问题。解决好创作中的问题,除了必要的理论、知识、修养和悟性以外,其它问题在临摹过程中都可以得到解决。临摹是模仿,特别是在初临阶段,但是临摹不只是模仿。模仿是为了掌握范帖的形和神,技法和神韵。熟练掌握范帖的形和神是为了为我所用,创作出具有自己审美情趣和个性的作品。创作时既不能完全模仿范帖,又不能脱离范帖。所以临摹范帖,特别是到了一定阶段以后,就不是照猫画虎,而是要创造性地去临摹,去掌握规律性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一笔一画被动的模仿阶段。初期的临摹,是为了掌握初步的基本创作手段。深入临摹阶段,是为了熟练地掌握和运用创作手段。扩大临摹范围阶段,是为了为我所需要,把前人好的地方吸取过来,融会贯通,自立面貌,独自成家。创作所需要的技法手段,都可以从临摹中解决。甚至审美情趣和神韵,也可以从临摹中得到借鉴,从临摹中吸取。

  在明确了以上这些认识问题以后,下面介绍一些有关临摹的具体步骤和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习行书的步骤和方法》摘要:书法包括学习行书,从不会到会,从不好到好,也要有个过程。对这个过程,要有正确的认识和态度,要付出相当的时间和精力,要有恒心和毅力,还要讲究方法,善于克服困难,这是学习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这些方面做得如...
相关文章不宜用楷书方法方法写行书书法学习资料:行书用笔特点
书法学习资料:行书学习要点书法学习资料:行书结构特点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竖画的写法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横画的写法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2)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1)
书法的回腕法是指什么?
什么书法作品的行气?
书法中说的提腕是指什么?
让孩子学好硬笔书法 不同年龄不同学习特点
谈五指执笔法的弊病与三指半指笔法
笔势在书法中的表现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