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儿童感冒 巧用中成药(2)

2013-12-06  |  

  3.舌淡红、苔薄白。

  看舌象的小窍门。

  ①让孩子张嘴,把舌头自然伸到唇边,处于放松状态。注意,不要用力伸舌,否则舌头处于紧张状态,舌面充血,就不能准确判断舌头的颜色。

  ②参照口腔黏膜看舌头的颜色。若两者颜色相近,就是淡红舌。若舌头比口腔黏膜颜色鲜红,就是红舌,提示有热。

  ③薄白苔好比绿色的庄稼顶着薄雪,透过舌苔可以看见红色舌头的就是薄白苔。

  风寒感冒可以选用感冒清热颗粒、荆防颗粒等中成药治疗。如果舌苔白且黏腻不净,还可以用藿香正气水。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的风寒感冒可以选用通宣理肺口服液。值得注意的是,感冒清热颗粒不能治疗风热感冒,而是用于风寒感冒。

  风热感冒须详辨

  风热感冒有4个望诊小窍门。

  1.鼻涕色黄、黏稠。

  2.黏稠的黄痰,甚至有腥臭味。

  3.舌红、苔薄黄。红舌、黄苔均是有热的表现。

  4.咽红,扁桃体红、肿,颌下淋巴结肿大、按压疼痛。咽、扁桃体红的判断方法同上。

  风热感冒的中成药较多,如小儿感冒颗粒、小儿解表颗粒、桑菊银翘散等。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的风热感冒可选用儿童清肺口服液、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小儿清热止咳口服液等。

  谨慎穿衣防感冒

  春季气温的特点是乍暖还寒。在气温交替、温差变化的时候,孩子最容易感冒。因此,穿衣得当也能预防感冒。中医把春季穿衣的原则概括为“春捂”。

  “春捂”是指在气温还不稳定的时候,不要急着给孩子减衣服。当气温趋于稳定,且逐渐回升时,减衣服也有讲究:应先减上衣,因为上身易出汗,汗后易感冒。保证下身,尤其足部的温暖也是预防感冒的关键。

  很多妈妈不知道该给孩子穿多少衣服。孩子穿衣服有个参考范围,孩子在室内安静状态时,穿少了手脚会凉;穿多了,后背就出汗。因此,给孩子穿衣要保证手不凉、背无汗。当然,孩子活动时应脱衣服,出汗后更要擦干汗水、勤换衣服。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

  中医养生保健第一点就是“虚邪贼风、避之有时”。“贼风”喜欢趁虚而入。例如,孩子睡觉踢被子或光脚走路,都容易感受邪风引起感冒。“避之有时”不单是指感冒流行的时候,不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而且在节气变换,尤其温差变化的时候都容易伤风感冒。因此,孩子在动静变换、进出房屋、日夜交替等时候也要适时增减衣物。照顾孩子不仅要细心周到,还要注意温差变化,才能有效预防感冒。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