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语文识字教学中的策略优化(2)

2013-12-25  |  

  综上所述,觉得认字任务重主要还是教学策略的问题,不是学生认知水平的问题,在教学中教师除了要深刻认识识字教学任务外,关键还要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使学生尽可能多、尽可能快地识字。笔者对此有以下建议:

  一、设计各种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识字

  低年级学生认字心理的突出特点是好奇心强,持久性弱,针对学生的这个特点教师要采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的方式,让他们对学习汉字保持新鲜感。

  1.故事识字。

  根据字的特点编些小故事帮助儿童记忆。如教学“ 影子”的“ 影”字时,把“ 影”字拆成“ 日( 太阳)、京( 京京)、彡( 影子)”,编成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小朋友京京,他站在太阳下,地上留下了三撇( 影子)。这样,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使三者得到有趣的组合,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识字,效果很好。

  2.谜语识字。

  根据学生富有想象的年龄特征和字形特点,在教学中编一些字谜让学生猜,能变识字为游戏,让学生既学得轻松有趣,又能加深印象,巩固记忆。如教学“替”字时可编字谜“ 两位男子汉(夫),站在太阳(日)上”让学生猜,激发学生的识字兴趣,加深对“替”字的印象,增强记忆。

  3.表演识字。

  小学生天生活泼好动。课堂上,如能根据课文内容,让学生动一动、演一演,效果也是不错的。如《两只鸟蛋》的第三节内容是这样的: “ 我小心地捧着鸟蛋,连忙走到树边,轻轻地把鸟蛋送还。”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 捧、连忙、轻轻”这几个词,可让学生表演这个过程,让学生亲身体验“ 捧”的动作, “ 连忙”的急切心情, “ 轻轻”的动作。从而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了学生主动参与的意识。

  4.游戏识字。

  低年级学生的主导活动是游戏,游戏不仅能增强识字的趣味性,而且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可利用以下识字游戏。

  大转盘:把生字卡摆在转盘周围,转盘指针指向哪个字,就读出哪个字。(转盘可以反复使用。 )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