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六单元能力检测试题

2014-10-16  | 安图 磨炼 上册 

  一、读拼音,写词语。

jǐn sh猫n
ch脿n dǒu
c铆 xi谩ng
wǎ l矛
t茅ng xiě
chū bǎn

  二、给加点字选择正确的拼音,画鈥溾垰鈥

  1.母亲掏衣兜,掏出一(juǎn ju脿n)揉得皱皱的毛票,用(guī jūn)裂的手指数。

  2.既然我是母亲,就(y矛ng yīng)及早(jiāo ji脿o)会他(k脿n kān)病。

  3.妹妹见了生人有点腼(tiǎn diǎn)。

  三、选择正确的答案,填在括号里。

  1.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破烂不堪 安图索骥 心安理得

  B、喋喋不休 误入歧途 马不停蹄

  C、一如即往 忐忑不安 高瞻完瞩

  2.鈥溛抑烙Ω貌欢系啬チ端谡飧龉讨校材チ蹲约骸b澱饩浠暗囊馑际牵 )。

  A、让孩子独自去看病,是对孩子的考验。

  B、孩子独自去看病,让母亲饱受担心与痛苦。

  C、让孩子独自去看病,是对孩子的考验。在这个过程中,母样饱受担心与痛苦的折磨,所以党也是对母亲的考验。

  3.鈥30万人在不到四分钟的时间里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鈥澃砚30万人鈥澓外溗姆种逾澏员龋得鳎 )。

  A、受到伤害的人多

  B、地震来的快,破坏力大

  C、地里时间短

  四、按要求写句子。

  1.我从奶奶的收音机里听到过几次《青年近卫军》的连续广播。(缩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难道这世界上的糟糕的事还不够多么?(改为陈述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有一天,妈妈忽然跟我说:鈥溳憾颐且赜⒐ィ♀潱ǜ奈谌顺谱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请判断下面的描写分别属于哪一种。

  (描写人物:外貌、动作、语言、神态心理...)

  1.他满脸灰尘,双眼布满血丝,衣服破烂不堪,到处都是血迹。 ( )

  2.褐色的口罩上方,一对眼神疲惫的眼睛吃惊地望着我。 ( )

  3.他坚定地站起身,向那片废墟走去。 ( )

  4.我有个慈祥的母样,她常常对我说:鈥湴偷希馐悄阈吹穆穑烤始耍♀潱 )

  5.假如事情重来一遍,我再也不让他独自去看病了。 ( )

  六、课文回访。

  1.判断对错,对的画鈥溾垰鈥潱淼幕溍椻潯

  (1)《慈母情深》的作者是梁晓声。 ( )

  (2)《地震中的父与子》讲述的是一年美国地震中,一位母亲冒着危险,历经艰辛经过38小时的挖掘,终于从废墟中救出了儿子和同学的故事。 ( )

  2.按原文填空。

  (1)《鈥溇始蒜澓外溤愀馔噶蒜潯芬晃牡淖髡呷衔辛街中问剑灰皇抢醋訽_______的爱,是一种________的爱;二是来自________的爱,是一种________的爱。

  (2)读完《慈母情深》一文,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位________的母亲,________的母亲,________的母亲,________的母亲,母亲的情是那样的深沉,那样的令人难以忘怀。

  3.________,朋友笃诚信。

  4.爱亲者,________;敬亲者,________。

  5.非淡泊________,非宁静________。

  七、阅读,并回答问题。

  我和母亲过马路

  ①周末带着妻儿回家,年近花甲的母亲喜不自禁,要上街买点好菜招待我们。我说:鈥溌瑁遗隳闳グ桑♀澞盖桌趾呛堑厮担衡満茫茫闳ィ闼德蛏叮杈吐蛏丁b

  ②到菜市场要横穿一条马路。正是下班时间,大街上车来车往,母亲年龄大了,双腿很不灵便。她提着菜篮,挨着我边走边谈些家长里短的生活琐事。

  ③横穿过马路,就是菜市场了,母亲突然停了下来,__________________。

  ④一刹那间,我的心灵震颤起来。这是一个我多么熟悉的动作呀!

  ⑤上小学时,我每天都要穿过一条马路才能到学校。母亲那时在包装厂上班。学校在城东,厂在城西,母亲担心我出事;每天都要送我,把我的小手握在她的掌心,牵着手走到马路对面。然后低下身子,一遍遍地叮嘱:鈥湽砺芬疟鹑艘黄鸸︹︹

  ⑥20多年过去了,昔日的小手已长成一双男子汉的大手,昔日的年轻母亲已经皱纹满面,手指枯瘦,但她牵手的动作依然如此娴熟。她一生吃了许多苦,受了许多罪,这些都被掠头发一样一一掠散,但永远也抹不去爱子的情肠。

  ⑦我没有把手递过去,而是伸出一只手从她臂弯上取下篮子,提在手上,另一只手轻轻握住她的手,对她说:鈥溞∈焙颍糠旯砺范际悄闱N遥裉旃砺罚梦仪D惆桑♀澞盖椎难劾锷凉玻θ莸囱矗褚桓隼吓┟娑苑崾盏呐┨铮褚桓鲇婷裉嶙懦恋榈榈挠阃︹γ夥严略芈躺灾行⊙Ы逃鳫ttp://Www.lsPjy.Com 课件|教案|试卷|无需注册

  1.①自然段的鈥溎杲租潱溁租澲傅拇笤际莀________岁。

  2.②自然段中加点词鈥溂页だ锒题濃溊镡澋囊馑际牵 )。

  A、家长 B、街坊 C、里边

  整个词语在文中的意思是: _________。

  3.请联系上下文,将第③自然段缺少的填在横线上。

  4.第④自然段中鈥溛业男牧檎鸩鹄粹潱溛意澱鸩脑蚴鞘裁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文章中写了那两次不同时间的牵手?

  第一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习作。

  题目:抹不去的记忆

  提示:我们在父母的爱中长大,父母的爱是慈祥的笑容,是亲切的话语,是热情的鼓励,是严格的要求。在你享受爱的同时,别忘了说出来,与大家共同分享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六单元能力检测试题》摘要: C、一如即往 忐忑不安 高瞻完瞩 2.我知道应该不断地磨炼他,在这个过程中,也磨炼自己。这句话的意思是 。 A、让孩子独自去看病,是对孩子的考验。 B、孩子独自去看病,让母亲饱受担心与痛苦。 C、让孩子独自去看病...
相关文章一年级语文上册第5~9单元开卷检测题一年级一年级上册拼音检测参阅题
一年级一年级上册第5~9单元开卷检测题一年级语文上册拼音检测参阅题
西南师大版语文五年级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五年级上语文期中试题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语文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卷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伊索寓言》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艾滋病小斗士》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清平乐·村居》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