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诸多疑问 打还是不打

2015-05-23  | 接种 疫苗 二类 

  对宝宝来说,疫苗接种真的很重要,从出生24小时内接种第一支乙肝疫苗起,疫苗就开始呵护宝宝成长、守护他们的大健康。

疫苗接种诸多疑问 打还是不打

  问题1有不少人存在这样的想法,国家规定的必须要打的疫苗才打,否则能不打的就不打?这种想法对吗?

  中国把儿童接种的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这个划分基于行政划分。简单说就是:政府承担费用的,列为一类(既然是免费的,可以理解为是强烈推荐的,最后变为强制接种,被父母理解为必打);需要家庭自付的,列为二类(家庭自付取决于家庭经济条件和家长对预防疾病风险的认知,推荐但不能强制,并不代表宝宝不需要接种。广大家长对疾病风险的认知有赖于医学知识科普)。一类和二类疫苗不是基于儿童的基本医学需求来划分的,两类疫苗都是儿童需要的,质量和安全性不存在差异,所以鈥溨淮蛞焕嗖淮蚨噔潱匀幻挥锌蒲У囊谰荨

  中国幅员辽阔,地区经济差别很大,这意味着经济发达和公共卫生设施好的地区,政府能够承担除了基本一类疫苗之外的部分二类疫苗的费用,因而逐渐把这部分疫苗转为免费的,至于界定是否为二类疫苗或仍然属于一类疫苗意义不大,对于接种儿童来说是受益匪浅的。例如广州地区把麻腮风疫苗列为免费疫苗,逐步替代原来的麻风两联疫苗和麻疹疫苗等一类疫苗,但是广东省的大部分山区仍然使用麻疹疫苗为一类疫苗。

  问题2据了解,其实很多收费的疫苗是十分有必要普及打的,您能跟我们谈谈哪些疫苗是很有必要打,但又没引起足够重视的吗?

  第一,很多二类疫苗从儿童接种疫苗的必须性或者预防疾病风险的角度来看,是非常有必要的,例如肺炎链球菌疫苗,它在欧美发达国家是非常普及的疫苗,但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政府还不能列为免费疫苗并进行大力推广,让一些父母出现误解,以为不是一类疫苗所以不重要,或者因疫苗价格高认为社区医务人员有推销的嫌疑反而不愿接种。

  第二,季节性流感疫苗,大量的临床数据证实,接种流感疫苗仍然是预防流感最重要的手段,但因科普不充分,很多人还是认为流感病毒变异快,流感疫苗接种不能覆盖流感变异株并过分夸大流感疫苗无用的论断。还有相当多的人,包括部分医务人员,甚至没有区分清楚流感和普通感冒,而误以为接种了流感疫苗,却仍然还会有流涕感冒,所以宣传流感疫苗无用论,这个不准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疫苗接种诸多疑问 打还是不打》摘要:地区经济差别很大,这意味着经济发达和公共卫生设施好的地区,政府能够承担除了基本一类疫苗之外的部分二类疫苗的费用,因而逐渐把这部分疫苗转为免费的,至于界定是否为二类疫苗或仍然属于一类疫苗意义不大,对于接...
相关文章切记!儿童接种的时间流动儿童家长预防接种的意识淡薄
孩子打疫苗的九个问题A群流脑疫苗接种事宜
宝宝打完疫苗后可能会出现这4种不良反应 父母要
什么是免疫五项检查 免疫五项是哪五项
宝宝打针哭的原因 宝宝打针不哭小妙招
宝宝打针不哭是好事吗 宝宝打针不哭小心触觉迟钝
你家宝宝打针哭过吗 宝宝对疼痛的敏感
流脑疫苗是做什么的 为什么要打流脑疫苗
麻腮风疫苗是什么 麻腮风三联疫苗适合人群
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
什么是糖丸?吃糖丸有哪些注意事项
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自费疫苗需要注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