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29集课程复讲

2015-06-08  | 通财之义 外财 惟其 

  一、通财之义的“财”分为哪两种?我们要如何利用“财”帮助朋友?

  通财之义的“财”分为外财、内财两种。内财就是用劳力、经验智慧去帮助他人。外财是指钱财。俗话说“救急不救贫”。诸位朋友,什么是贫?没有钱叫贫吗?他没有钱可以再有钱,只要他有志气,只要他肯学习。所以怕就怕在他连志气、连学习的心都不愿意,那才是真正的贫穷。所以当对方他是这样的态度,你可能拿钱帮助他,他愈来愈依赖,甚至于愈来愈觉得理所当然。可能我们本来是想帮助他,到最后反而害了他。

  所以帮助人也要用我们的智慧,不然会以善心行恶事。每次帮助朋友时,都要很有原则,每次给他一句、两句做人的道理,甚至于给他一些你在工作当中的实际经验,或者自我砥砺的经验,告诉他,让他可以在智慧,或者在做事的能力上能够有所积累。等他已经学习到这些经验、方法、智慧了,相信他也可以把自己的家庭经营得很好。

  二、“话说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如何正确地运用在日常生活中?

  “话说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所谓言多必失,话确实不可以滔滔不绝。因为你滔滔不绝,很多话还没有思考清楚就怎么样?可能就说出去了。结果一出去就怎么样?收不回来。所以夫子才说“三思而后行,三思而后言”,所以言语也要谨慎。

  当别人真正需要我们一定要尽心尽力去引导他,去规劝他。但是时机不成熟的时候,确实也不要讲太多,可能会让人生烦恼。那可以用孟夫子一个方法,叫“观其眸子”,比方说跟他谈《弟子规》很重要,然后举了几句经文“置冠服,有定位”,这对孩子做事的能力有直接相关。这么一讲,他的眼睛就放光,发亮了。那你要不要说:好,今天就讲五分钟就好,我回去了。这样好不好?这样就没有随缘。当缘分成熟,我们可以顺势而为。另外一个人你跟他讲了,讲了五分钟,他眼光呆滞,你要不要再讲两个小时?要不要?那就太攀缘。所以时时刻刻观察缘分的状态,缘分是动态的不是静态的。假如我们学经文都学成静态,那就学呆了。

  三、与人交谈要抓住什么原则?

  我们与人交谈,一定要抓住一个原则,你抓住这个原则,你的朋友一定会把你当知己看。什么原则?只要跟朋友谈天,谈到家庭工作的事,一定让他自我反省。当你都引导他往自己身上找问题,那才能真正化解。而往往他在反省当中,情绪就能够平和下来。所以不管他有没有照你的话做,假如他没有照你的话做,一段时间之后他会说你讲得很对。假如他真正有照你的话去做,他会到你面前来谢谢你,让我没有意气用事。甚至于他的太太也来谢谢你,都有可能。

  所以我们抓住这个原则,因为人与人言谈很容易受情绪感染,情绪影响。但是要切记不可听片面之词,不可听一面之词。如夫妻吵架讲出来的版本几乎完全两边,一定有一个事实真相。人往往都会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所以不能听先生这么讲,就被先生的话、言语给影响,就对他的太太有了先入为主的看法,这样就失去客观。所以听归听,也要从中去分辨哪些话是对的,哪些话是错的。然后在叙述当中告诉他,你太太这样是结果,原因在哪里他才会冷静。他太太今天发脾气,可能只是导火线,那一股怨气已经积累了多久他都不知道,他只在那里气半天:她怎么可以骂我?他不了解这一口气背后已经凝聚了多久的能量,所以这么引导他原因在哪?他才能设身处地为对方著想。所以以和为贵,与人交谈绝对不可再制造纷争、制造纠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讲弟子规”第29集课程复讲》摘要:、连学习的心都不愿意,那才是真正的贫穷。所以当对方他是这样的态度,你可能拿钱帮助他,他愈来愈依赖,甚至于愈来愈觉得理所当然。可能我们本来是想帮助他,到最后反而害了他。 所以帮助人也要用我们的智慧,不然...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