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小学家长如何做好孩子的教育引导(2)

2015-10-27  |  

  1、 买一把圆头剪刀,让孩子学会剪东西。

  家长可教孩子剪一些简单图形,这样孩子入学后,就不会对上课剪东西感到困难了。

  2、为孩子安排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选择合适的灯光照明;购置适合孩子高矮的桌椅;不要将孩子安排在与电视机同屋的房间,要给他们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3、学习用品的准备。

  刚入学的孩子,由于受年龄特点的影响,注意力较容易分散。因此,家长在给孩子准备笔、尺、书包、橡皮等学习用品时,一定要考虑到可能产生影响孩子学习的不利因素。例如,孩子用活动铅笔,笔芯一断,他就会停下来慢慢按笔芯。一个功能繁多的文具盒,对孩子来说,不亚于一样玩具。

  4、为孩子准备一块抹布,让孩子上学后有参加学校劳动的工具。

  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从小爱劳动的良好习惯,要适当安排孩子做做家务,比如,教孩子学会扫地、擦桌子、倒垃圾、洗手帕、洗袜子等。

  5、 为孩子订购一些课外阅读书籍,丰富孩子的课外知识。

  如《小朋友》、《好儿童》、《看图说话》及一些孩子易懂的童话书等,要培养孩子爱好书的良好习惯。父母也可天天给孩子讲故事,以引导孩子自发的看书。

  三、学习上的准备

  1、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家长要教孩子多讲讲故事、背诵古诗、唱唱儿歌;带孩子上街、进公园、去作客时,要引导他观察树木、房屋、动物等的形状、颜色,留心身边发生的事,并让他说出来,回家后或事后可问他能否说说去过哪儿,那些地方有什么东西给自己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也可让孩子练习说说简单的看图说话。平时,家长应多与孩子对话,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2、教孩子会数100以内的数。

  数出20以内实物个数,会写简单的10以内的加减法算式,要会口算得数在10以内的计算,做到脱口而出。

  3、教会孩子写自己的名字。

  能说出父母的名字和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家中主要成员与自己的关系。

  四、从小事入手,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