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小学家长如何做好孩子的教育引导(3)

2015-10-27  |  

  古人说: “养其习于意蒙,则作圣之基立于此。”意思是,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就为其一生的大业奠定了基础。作为家长,不仅应了解一年级孩子的行为规范内容和要求,还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有重点地进行教育和训练。启发孩子的自觉性,加强行为训练与习惯培养,并以身作则,促使孩子做到知与行的统一。

  1、品德修养

  家长不能忽视孩子在一言一行中所表现出来的不良道德因素,尤其要重视“第一次信息”对孩子的教育,决不可重智不重德。孩子的品德修养需要从一点一滴抓起。家长不能忽视孩子在一言一行中所表现出来的不良道德因素,尤其要重视“第一次信息”。如第一次借同学东西不还,第一次撒谎,第一次拿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第一次放学后不及时回家……对于孩子的不良行为,家长要引起重视,决不可迁就,在教育时,要注意方法,以耐心说服引导为主,让孩子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古语说:“爱子,教子以义方,弗纳承邪。”爱孩子,就当用道义、规矩去教导他,不要让他走上歪路。

  2、日常行为规范

  从早上起床到到学校,从课堂学习到课间休息,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问”也不少

  (1)家长要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培养孩子有条有理地安排早上时间,让孩子有足够的上学时间,做到上学不迟到。上学的前一天晚上,家长应督促孩子按课表理好书包,将第二天要穿的衣物叠好,放在身边。

  (2)早上到校后,孩子可做一些学习的准备工作。诸如:整理好晨会或上午第一堂课的学习用品,将要交的本子放在桌上,然后,可背诵一些优美的儿歌、古诗,同学们也可讲一些听到的、看到的新闻、故事,老师会从旁引导大家讨论。

  (3)学生在校的大部分时间是花在课堂上的。上课时,要求学生专心听讲,做到“眼到、耳到、口到、心到”,遵守上课的纪律,不插嘴、不做小动作、发言先举手、不随便离开座位。

  下面附两首孩子在2分钟预备铃时念的儿歌,家长在孩子入学前,也可教授。   上课儿歌:上课铃声响,赶快进课堂。书和文具盒,放在桌子上。上课专心听,小手放腿上。发言要举手,声音要响亮。   读书姿势儿歌:读书时,要注意,肩放平,身坐正,眼睛离书要一尺,养成读书好姿势。

  3、作业与成绩

  家长要从孩子实际出发,制定恰当的学习目标。一年级学生做作业,需要家长主要抓他们做作业的习惯。孩子做作业,第一要注意他们的写字姿势;第二,要规定他在一定的时间内做完,不能拖拉,不能做做玩玩或做做吃吃,这样,孩子是很容易分心的,长久下去,就会养成作业拖拉、效率很低的坏习惯。孩子做作业,不仅要求正确率高,还要求字写得端正,簿面整洁。做完后,要每题读三遍,以检查作业质量。

  4、学习用品的整理

  要通过一些小事来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刚入学的孩子,由于识字不多,入学2~3周内,家长可帮他理好书包,提醒他第二天需要带的物品。3周以后,家长可站一旁引导孩子如何理书包,例如:教孩子将第二天要的本子、试卷理在一起,放进一个塑料袋,其它各学科书分档归类,剪刀、胶水、短绳之类,可放在书包侧袋中,以免弄脏其它书本。一个半月后,家长可完全放手让孩子自己做。

  总之,只有在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协作下,才会在孩子人生的初期就培养起他们各种好习惯。家长们不管自己有多忙和累,都不要把孩子的教育甩手交给老师,一定要主动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和任务来,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