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考试题

2016-04-07  | 音序 无华 考试 

  一、听老师读课文,回答下面的问题。

  1、这篇文章使用了第________人称写法,这样写的好处_________。

  2、作者认为什么事情是世界上顶有趣的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看拼音写词语。

lǐng l眉猫
b霉 lǚ
b脿n lǜ
d脿n gāo
y煤 l猫
q铆ng x霉
zhǎng b猫i
shū kān
suǒ rǎn w煤 w猫i
y矛 p铆n r煤 xǐ

  三、辨字组词。

{
啼( )
谛( )
{
趟( )
淌( )
{
履( )
覆( )
{
泛( )
贬( )
{
艘( )
舰( )
{
遨( )
熬( )
{
瀚( )
翰( )
{
籍( )
藉( )
{
觅( )
览( )
{
栅( )
删( )

  四、查字典填空。

  1、要查鈥溌拟澴郑貌渴撞樽址ㄓο炔椋 )部,再查( )画。用音序查字法应先查字母( ),再查音节( )。可以组词为( ) ( )。

  2、要查鈥溞殁澴郑貌渴撞樽址ㄓο炔椋 )部,再查( )画。用音序查字法应先查字母( ),再查音节( )。它的形近字是( ),读( ),可组词( )。

  五、补充成语。

( )( )无华
( )情( )感
( )发冲( )
一( )半( )
( )( )有味
如( )似( )
无( )而( )
自( )多( )
人( )( )故
( )( )有素
( )( )吞枣
( )心( )血

  六、按要求写句子。

  1、读书永远是我最大的快乐。

  缩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人手一本书,这容易做到。

  改为反问句:__________________。

  3、我会再读一遍,企图从中找到我以前忽视的东西。

  改病句:_____________________。

  4、火车穿过原野。

  扩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写一个含有三个连续动作的句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一棵棵橡树伸开枝叶。

  改成拟人句:__________________。

  七、给加点的词换个说法,使句意不变。

  1、没有任何栅栏能阻挡( )你在书的王国遨游的步履。

  2、岳飞是我从小就崇拜( )的最伟大的爱国英雄。

  3、欢悦( ),是因为那时我已粗识文字,知道读书。

  4、多么质朴( )的话语呀!

  八、把下列句子补充完整。

  1、读书破万卷,_______________。

  2、读万卷书,________________。

  3、莎士比亚说:鈥準榧莀______。鈥

  4、高尔基说:鈥準槭莀__________。鈥

  九、阅读练习题。

  我自1986年到日本访问回来后即因伤腿闭门不出,鈥溞型蚶锫封澴霾坏搅耍湺镣蚓硎殁澑俏椅ㄒ坏南病N颐刻於蓟岬玫叫矶嗍榭懒诵矶嗍虑椋踩鲜读诵矶嗳宋铩M保榭炊嗔耍乙不崽粞。冉稀1热缢悼戳司实摹段饔渭恰肪突岫路乘龅摹斗馍翊罚戳巳宋锶缟摹端按肪筒换峥此魅环ξ兜摹兜纯苤尽罚鹊取6杂谙执奈囊兆髌罚切┬吹秒孰实模哑隽诵矶嗷龅拇示涞模薏《耄宰鞫嗲榈姆缁ㄑ┰碌奈淖郑乙豢淳痛幽灾心ㄈィ悄切┞耪媲槭蹈校种势忧诚缘钠拢桥轮挥屑赴偕锨ё郑餐刮倚亩褚疲荒茏约海

  书看多了,从中也得到一个体会,物怕比,人怕比,书也怕比,鈥湶槐炔恢溃槐认乓惶b

  因此,有某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有个儿童刊物要我给儿童写几句指导读书的话,我只写了几个字,就是:

  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1、根据文意进行归纳整理:作者喜欢读哪些作品?不喜欢读哪些作品?喜欢和不喜欢的理由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鈥湺潦楹茫喽潦椤6梁檬椤b澣咚承蚰芊竦叩梗课裁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鲁迅爱书的故事

  鲁迅小的时候,爱买书,爱看书,爱抄书,把书看作宝贝一样。

  还在进鈥溔妒槲葩澢埃谧约旱钠裘衫鲜︹斺斠晃辉斗渴遄娓改抢锟戳瞬淮嫉氖椤U馕焕鲜υ嫠咚幸徊炕嫱嫉摹渡胶>罚湃嗣娴氖蓿磐返墓治镡︹上б皇闭也坏搅恕U饷匆徊坑腥さ氖椋砂崖逞肝×恕K钅畈煌蚊乱郧螅阉谋D烦ぢ杪枰哺卸恕3ぢ杪璨皇蹲郑角谆乩词保蜕璺ǜ逞嘎蚧亓苏獠渴椤R患妫ぢ杪璋岩话榈莞逞福咝说厮担衡湼缍谢摹渡胶>罚腋懵蚶戳耍♀

  一听这消息,鲁迅欣喜若狂,赶紧把书接过来,打开纸包看了起来。

  这是鲁迅最初得到的心爱的书。后来,识字渐渐多起来了,他就自己攒钱买书。过年,鲁迅得到压岁钱后,总是舍不得花,攒起来买书看。

  鲁迅小时候,( )酷爱读书,( )还喜欢抄书,他抄过很多书。显然,抄书使他得益匪浅。他的记忆力那么好,读过的书经久不忘,这与他抄书的爱好是密切相连的。

  鲁迅小时候对书籍特别爱护。他买回书来,一定要仔细检查,发现有污迹,或者装订有问题,一定要到书店去调换。有些线装书,很容易脱线,他就自己动手改换封面,重新装订。

  看书的时候,他总是把桌子擦得干干净净,看看手指脏不脏。脏桌子上是不放书的,脏手是不翻书的。他最恨用中指或食指在书页上一刮,使书角翘起来,再捏住它翻页的习惯。他还特意为自己准备了一只箱子,把各种各样的书整整齐齐地放在里面,箱子里还放了樟脑丸,防止虫蛀。

  鲁迅小时候养成的爱书如宝的好习惯,贯穿了他的一生。他读过的书浩如烟海。他购置的书,仅据《鲁迅日记》上的鈥準檎送臣柒潱1912年至1939年,就有九千多册。他收藏的书,总是捆扎得井井有条。鲁迅一生清贫,最大的财产,就是他的这些宝贵的藏书了。

  1、在第5自然段加上合适的关联词。

  2、文章从哪几个方面来介绍鲁迅爱书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用鈥淿________鈥澔鑫恼碌闹行木洹

  4、你怎样理解画波浪线的句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你爱读书吗?跟鲁迅先生比一比如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考试题》摘要: { 啼 谛 { 趟 淌 { 履 覆 { 泛 贬 { 艘 舰 { 遨 熬 { 瀚 翰 { 籍 藉 { 觅 览 { 栅 删 四、查字典填空。 1、要查履字,用部首查字法应先查 部,再查 ...
相关文章二年级试卷:下学期单元过关考试题三年级试卷:2001年秋小学三年级语文期末考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