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通考 卷三十四 选举考七(6)

2016-05-03  |  

  魏黄初二年,初令郡国口满十万者,岁察孝廉一人,其有秀异,无拘户口。

  三府议:"举孝廉本以德行,不复限以试经。"司徒华歆以为:"丧乱以来,六籍隳废,当务存立,以崇王道。夫制法者所以经盛衰,今听孝廉不以经试,恐学业从此而废。若有秀异,可特徵用,患於无其人,何患不得哉!"帝从其言。

  魏舒年四十馀,郡举上计掾,察孝廉,宗党以舒无学业,劝令不就,可以为高。舒曰:"若试而不中,其负在我,安可虚窃不就之高,以为己荣乎?"於是自课百日,习一经,因而对策升第。

  东晋元帝初,以天下丧乱,务存慰勉,远方孝、秀,不复策试。後以经略粗定,乃令试经。其後孝、秀莫敢应命,至者多辞以疾(详见《举士门》)。

  宋制,州举秀才,郡举孝廉,皆策试(见《举士门》)。

  北齐制,中书策秀才,集书策贡士,考功郎中策贤良(见《举士门》)

  周武帝诏郡举经明行修者为孝廉,岁一人(见《举士门》)。

  唐太宗贞观十八年,引汴、鄜诸州所举孝廉,赐坐於御前,上问以皇王政术,及皇太子问以曾参说《孝经》,并不能答。太宗谓曰:"昔楚庄王言事,群臣莫逮,退而有忧色,曰:诸侯能自得师者王,自谋而莫己若者亡。今以不榖之不德,群臣莫能逮,吾国其几於亡乎!朕发诏徵天下俊异,才以浅近问之,咸不能答。海内贤哲将无其人邪?朕甚忧之。"

  代宗宝应二年,礼部侍郎杨绾奏:"请每岁举人依乡举里选察秀才孝廉。"敕旨:"每州每岁察孝廉,取在乡闾有孝弟廉耻之行荐焉,委有司以礼待之,试其所通之学,五经之内精通一经,兼能对策达於理体者,并量行业授官。其明经、进士并停,进举亦宜准此,同所司作条件处分。"七月二十六日,礼部侍郎杨绾奏:"贡举条,孝廉各令精通一经。其取《左氏传》、《公羊》、《榖梁》、《礼记》、《周礼》、《仪礼》、《毛诗》、《尚书》、《周易》任通一经,每经问义二十条,皆取傍通诸义,务穷根本;试策三道,问古今理体及当时要务,取堪行用者,仍每日问一道,频三日毕。经义及策全通为上第,其上第者望付吏部便与官;其问义每十条通七、策通二为中第,与出身;下者罢之。又《论语》、《孝经》皆圣人深旨,《孟子》亦儒门之达者,其学官望兼习此三者,其为一经,其试如上。秀才举人,望令精通五经问义二十条,对策五道,全通者为上第,上第者送名中书门下,请超与处分;问义十条通七、策通四为中第,中第者送吏部与官;下者罢之。孝悌力田,但能熟读一经,言经音切,即令所司举送,试通,便与出身。其今年举人或旧业既成,理难速改,或远州所送,身己在途,事须收奖,不可中废。其今秋举人中有情愿依旧业举者亦听。今年之後,并依新敕敕旨。进士、明经置来日久,今顿令改业,恐难有其人。诸色举人宜与旧法兼行。"至建中元年六月九日,敕孝廉科宜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