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三十二 山东三

2016-05-04  | 泰宁 鲁国 山阳 

  兖州府东至江南海州五百六十里,南至江南徐州三百六十里,西南至河南归德府四百十七里,西北至东昌府三百八十里,东北至济南府三百三十四里。自府治至布政司见上,至江南江宁府千二百三十里,至京师千二百三十五里。

  《禹贡》徐、兖二州之域,春秋时属鲁。战国初属鲁,后属楚,亦为齐、宋之疆。秦置薛郡。汉为鲁国及泰山、山阳等郡地。后汉为鲁国、任城国及山阳等郡。晋为鲁郡。宋为高平、东平、鲁郡等郡地元嘉三十年,移置兖州,治瑕丘。沈约《志》:兖州刺史后汉治山阳昌邑,魏晋治廪丘。武帝平河南,治滑台。文帝元嘉十三年,治邹山,又寄治彭城。二十年,兖州省入徐、冀二州。三十年复置。杜佑曰:《禹贡》兖州在济、河之间,因济水发源为名。周置兖州,始兼及今郡之境。其在《禹贡》,则宅徐之方,而受兖之名也。然自刘宋以前,兖州徙治不一,其以兖州专治瑕丘,则自宋元嘉末始也。后魏亦为鲁郡等郡。北齐曰任城郡。隋初,置兖州。大业初,又改为鲁郡。唐初,徐圆朗据其地。武德五年,复置兖州。天宝初,亦为鲁郡。乾元初,复故寻置兖、郓等州节度于此。乾符三年,赐号泰宁军。五代因之周广顺二年,罢泰宁军,以慕容彦超拒命也。宋仍曰兖州亦曰鲁郡泰宁军节度。政和八年,升为袭庆府。金亦曰兖州大定十九年,更军号曰泰定军。元因之,隶济宁路。明初,亦隶济宁府。洪武十八年,升为兖州府,领州四、县二十三。今亦曰兖州府。

  府据河、济之会,控淮、泗之交,北阻泰岱,东带琅邪,地大物繁,民殷土沃,用以根柢三楚,囊括三齐,直走宋、卫,长驱陈、许,足以方行于中夏矣。然自春秋以来,不能抗衡于齐、楚,而纷纭之际,豪杰竞起,未见能以兖州集事者。何欤?盖必悬权而动,所向无前,然后可以拊敌之项背,绝敌之噤喉。若坐拥数城,欲以俟敌之衰敝,未有得免于覆亡者也。是故徐圆朗颠?于前,朱瑾窜亡于后,岂真形胜之不可为哉?用之者非其道耳。夫聚天下之转输,尽出于百里之内,亚夫昌邑之谋,燕师?亭之举,岂非千古之大计乎?策兖州者,未可无曲突徙薪之虑也。嵫阳县附郭。本鲁之负瑕县。汉为瑕丘县,属山阳郡,武帝封鲁恭王子政为侯邑。后汉亦为瑕丘县。晋省入南平阳县,属高平国。宋元嘉末,置兖州,治瑕丘故城。后魏因之。隋开皇三年,始复置瑕丘县,仍为兖州治。唐因之。宋大观四年,避宣圣讳,改曰瑕县,寻又改曰嵫阳,以山为名。明初,省入兖州。洪武十八年,复置。编户二十二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读史方舆纪要 卷三十二 山东三》摘要:济水发源为名。周置兖州,始兼及今郡之境。其在《禹贡》,则宅徐之方,而受兖之名也。然自刘宋以前,兖州徙治不一,其以兖州专治瑕丘,则自宋元嘉末始也。后魏亦为鲁郡等郡。北齐曰任城郡。隋初,置兖州。大业初,...
相关文章美侨领薄怀鲁向山东百余贫困失学儿童捐款山东五莲县计划生育家庭受奖励
鄂教:《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教学设计山东手足口病进入多发期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