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水火

(一年级上册)

北京版一年级语文上《日月水火》说课稿

2016-07-21  | 表扬话 田字格 生字 

  教材分析:

  《日月水火》是北京市课程改革实验教材小学语文第一册第四单元的一篇识字课。本单元共安排了6课,体现了3种不同的识字方法,本课为看图识字,配有4幅插图,右下角分别写出了古代的象形字,这就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供了素材,所以学生在学习时教师要引导学生掌握简单的识字方法。本课教学任务分两课时完成,我所展示的是第一课时的内容。《标准》指出: 鈥準蹲中醋质窃亩梁托醋鞯幕。12年级的教学重点。鈥澗荽耍抑贫艘幌陆萄勘辏1.会读鈥溔铡⒃隆⑺⒒疴4个生字,认识鈥満嵴酃斥1个新笔画。结合插图和生活实际了解生字的意思,会用这个字组词或说句子。2.能在田字格中正确规范的书写日和月。因为这是一群刚入学才一个多月的孩子,本课使他们第二次接触汉字,对于他们来说把横写平,竖写直都很困难,所以我将本课的难点定为:.能在田字格中正确规范的书写日和月。

  学情分析:

  刚入学的孩子在课堂上面临面临以下几个问题:学生字枯燥的。无趣的,而天性好动的性情又使他们在长达40分钟的课堂教学中,注意了很难持久,基于此,我会将学生的养成教育贯穿课堂始终,用自然的提示语,表扬话,手势动作牢牢地吸引孩子的眼睛,注意力始终保持。

  教法分析:

  根据教学的重难点,我采用以下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兴趣教学法。低年级学生注意力持续时间短,容易分散,而兴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教学中,我通过运用恰当的肢体语言和生动、活泼的儿童化语言;形式多样的识字游戏;从始至终让孩子们的注意力都放在课堂上,达到识字和组词的目的,提高识字能力。

  2、情境教学法。这是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体现学科整合这两方面去考虑的。在教学中我通过讲故事,图画,生动形象的板书重现知识情境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直接参与学习,在创设的情境中促使学生更好地识字。

  3、赏识教学法。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在学生练读字,词、参与游戏、展示学习成果、教师相机指导等环节,我活用赏识语言;当众表扬赏识;用欣赏、赞许的目光赏识;用友善的动作赏识;用模糊赏识等赏识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奋点,给学生注入了巨大的学习动力。

  教学过程: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鈥溔绻淌Σ幌敕缴璺ㄊ寡樾鞲甙汉椭橇φ穹艿哪谛淖刺图庇诖谥叮敲凑庵种吨荒苁谷瞬淠奶龋欢楦械哪粤投突岽雌>搿C挥谢缎拦奈璧男那椋熬突岢晌林氐母旱!b澋娜罚巳な茄盎疃那炕痢P驴伪甓允蹲帧⑿醋纸萄岢隽苏庋桓鲆螅合不堆昂鹤郑兄鞫蹲值脑竿N蚁耄仓挥性诟行巳さ幕∩喜呕岵鞫蹲值脑竿R虼耍医诒究蔚慕萄е校沂笔弊⒅丶し⒀巳ぃΥΥ呋那楦校盟峭娴貌灰嗬趾酰У貌灰嗬趾酢

  根据教材特点和确定的教学目标,教学程序分为以下五步。

  1. 图画导入,激发学生识字的兴趣。

  着名特级教师于漪曾说过:鈥溈蔚牡谝淮敢迷谘男牧樯希し⑵鹚撬嘉幕鸹ǎ蛳翊攀谎蜒卫蔚匚 b澒识峡我潦迹医鲂γ忻校谌冢⒆臃浅O不兜奶艄慈鲜短粽飧龃剩飧龃什⒉皇潜究平萄е冢馐呛⒆用刻於技降囊欢ǚ浅O肴鲜丁K孕攀帜槔矗炔环蚜ζ挚梢匀煤⒆友У街叮卫侄晃兀

  2. 听故事,感悟汉字的演变过程。

  六七岁的孩子年龄小,注意力不易集中,如果生硬的讲解这个字第一笔什么,第二笔什么,你应该怎样怎样写,无疑使孩子感到学汉字是枯燥的,没有意思的。如果让刚学汉字的六七岁孩子在生动的故事, 美丽的图画中学习汉字,无疑是激发学习汉字的好方法。所以,我以鈥溔这澴治才叛斐鲂∈趾屠鲜σ黄鹈杌簦惨唤补湃耸窃跹斐稣飧鲎值模⒆蛹芷鹩牍湃硕曰暗那帕海煤⒆忧咨硖寤峁湃嗽熳值墓蹋嘌鞫蹲值挠J购鹤植唤鼋鍪欠娇樽郑且环览龅耐蓟由R参旅娴淖匝Т蛳禄 

  每个孩子都有表现的欲望,尤其是一年级的小孩,于是我安排了为形声字配图,再与现代字相对应的找朋友游戏,让他们自己学习汉字极大地激发学生识字的兴趣和欲望。

  通过找,叫名字学生已经有了初步的音、形的记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一年级语文上“日月水火”说课稿》摘要:面临面临以下几个问题:学生字枯燥的。无趣的,而天性好动的性情又使他们在长达40分钟的课堂教学中,注意了很难持久,基于此,我会将学生的养成教育贯穿课堂始终,用自然的提示语,表扬话,手势动作牢牢地吸引孩子的...
相关文章二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指要一年级日月水火
二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语文S版:《日月潭》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