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幸福 并不是孩子想要的幸福

2016-08-29  | 普利 普利茅斯 幸福 

  很多父母习惯于用自己的主观意愿来揣测孩子的内心感受,比如他们会盲目根据自己的经验来判定孩子是否幸福,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你所谓的幸福 并不是孩子想要的幸福

  《实验儿童心理学杂志》139(2015)期发表了一项研究:父母评估孩子的幸福与孩子评估自己的幸福是有显著不同的,这也就是说父母的所认为的幸福,在孩子那里并不被认同。

  普利茅斯大学Dr Bel茅n L贸pez-P茅rez表示:父母的幸福观念与孩子普遍幸福感存在显著的差异。10-11岁孩子父母一直高估了他们的幸福,而15-16岁的父母却低估了他们的幸福。

  这个看似简单的差异实际上可能会对教育孩子产生影响,研究者Dr Lopez Perez认为,父母不能适当判断孩子的幸福感,可能会增加亲子间的误会,而且,这也不利于父母对孩子提供适当的精神支持或满足孩子的真正需求。

  所以,某中程度上讲,那些叛逆,不听管教的鈥溞芎⒆逾澘赡苡敫改覆荒芾斫庾约河泄亍

  特别是对于青春期孩子而言,与父母的冲突更为普遍。他们的逆反心理是青春期成长的必然,处于青少年阶段的他们对世界充满了好奇,越是被禁止的事物,越能引起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尤其父母或老师对他们明令禁止偏偏又不做出任何解释时,更容易使他们不顾禁令地寻根究底或小做尝试。再者,他们强调个性,拒绝复制。百度CBG调查显示当他们发现衣服可能与人撞衫时仅有10%的人会选择继续穿,原因是要 鈥溛掖┑氖焙蛲瓯鹑蒜潯K侵皇峭ü穸ㄈㄍ颓康鞲鲂宰非笮睦碜晕铱隙ǖ穆愀邪樟恕

  不理解、不尊重孩子是家长和孩子关系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这也间接证明了实验中的观点,父母端着架子,专横式的教育的确容易使孩子感到不舒畅、压抑。百度CBG调查显示:遇到问题88.36%采取自己意见。他们已告别崇拜父母的时期,他们坚持自我,怀疑一切,这时,如果家长的态度还居高临下,很容易激化本来就存在对抗的亲子关系。

  那么父母的正确的正理方式应该是如何呢?

  首先,父母避免强行规划孩子的生活。很多孩子跟父母对抗,并不是说他们完全不赞成家长的观点,而是反感父母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去规划他们的生活。聪明的父母,在孩子从能说话、表达自己意志开始,就开始学会尊重他们。让他们知道他是和父母平等的鈥湸笕蒜潯K源雍⒆拥慕嵌热ト贤蔷拖缘眉匾

  其次,父母要放下大人的架子,要多听听孩子的呼声。父母与孩子的沟通有利于理解孩子的欢乐与苦恼, 这也会最大程度上避免现实中,父母不理解孩子的情况。

  最后,父母尽可能不要对孩子事事干预,要充分相信孩子的办事能力。很多父母对孩子过多干涉,往往是因为他们把自己的理想强加在孩子身上。

  小精灵温馨提示:

  父母要知道,你认为的幸福,不一定就是孩子的幸福,父母虽然可以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但还是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努力去帮孩子实现他自己的理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你所谓的幸福 并不是孩子想要的幸福》摘要:孩子可能与父母不能理解自己有关。 特别是对于青春期孩子而言,与父母的冲突更为普遍。他们的逆反心理是青春期成长的必然,处于青少年阶段的他们对世界充满了好奇,越是被禁止的事物,越能引起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相关文章幸福,就是那么简单幸福
让孩子未来富有的方法培养“幸福而富有的人”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