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余数的除法

(三年级上册)

新课标数学三年级上册《有余数的除法》说课稿

2016-09-01  | 除法 有余 余数 

  一、下面我来说说对教材的理解

  生活中,我们在平均分一些物品时常常会出现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鈥溦梅滞赈潱硪恢质氢湻趾蠡褂惺S噔潱饬街智榭鍪窃谑导凶匀徊摹6昙堆暗摹侗砟诔ā分饕茄芯库溦梅滞赈澋那榭觯队杏嗍某ā分饕茄芯库湻趾蠡褂惺S噔 的情况。本单元知识可分为两块:一是有余数除法的意义、竖式计算及余数和除数的关系;第二是用有余数除法的知识解决问题。这部分内容是表内除法知识的延伸和扩展,是除法试商的基础,一位数除多位数的试商中,大量用到有余数除法的试商,所以本单元知识非常重要。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是有余数除法的意义和用竖式进行除法的计算。

  二、说设计理念

  新课程标准指出:教学过程是学生主动参与和自主探索的过程,要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处于主动的地位,要让学生在知识获取过程中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本节课我让学生通过动手操作,体会到了余数的由来;通过观察、思考、探究,理解竖式的含义。在以鈥溠⒄刮锯澙砟钕拢闪搜暗闹魅耍淌Τ闪艘桓鲆颊吆妥橹摺N耸寡玫乩斫庥杏嗍ǖ囊庖澹医滩穆宰鞅涠1和例2合在一起。在学生自主摆分小棒的过程中,必然会得到两种结果:一是正好摆完没有多余,一是摆了若干堆后有多余。通过两种结果的对比,学生理解了余数的产生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感悟了余数产生的意义。除法竖式的意义也是较难理解的知识之一。我将有余数除法的竖式作为例题进行讲解,在分小棒的帮助下,学生很好地理解了竖式中每一步的含义。

  三、教法与学法

  教法:

  主要采用的是引导、探究、讨论、发现的教学方法,借助于媒体,放手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根据自己的学习体验,用合作的方式,通过观察,操作,探究,讨论,发现比较等方法进行自主学习,力求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理解所学的知识,从而达到发展智力,培养能力的目的。

  学法:

  1、观察、比较、发现的方法:我通过让学生观察不同摆法得到的不同结果,然后进行比较进而发现余数,从而建立余数概念,不仅准确,而且学生印象深刻。

  2、合作讨论的教学方法:如今的课改相当重视学生建的合作与交流。我在引导学生进行新知探索时适当采用同学间的合作与交流。合作与交流不仅有利于发挥集体智慧,而且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与协作能力。

  四、说教学程序

  教学目标:

  1、在平均分若干物体的活动中认识余数,感知、理解有余数除法的意义。

  2、能根据平均分有剩余的的情况写出除法算式,正确表达商和余数,正确读出有余数的除法算式,并学会除法的笔算。

  3、通过操作、思维、语言的有机结合,培养观察、分析、比较、综合、概括能力,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体会数学的意义和作用,激发学习数学的乐趣。

  教学重点:除法的笔算

  教学难点:有余数除法及除法竖式的意义

  教学准备:小棒,课件、

  教学过程:

  第一个环节:创设情景,复习引入

  学习有余数的除法必须在理解除法的意义和表内除法算式的写法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因此新课之前一定要对这两个知识点进行复习,为下面探索新知做好知识,技能,经验和心理上的准备。所以先让学生练习了鈥溊ê拍谧畲竽芴罴糕澋谋砟诔āN思し⒀难靶巳ぃ瓷枇己玫难胺瘴В以阝溊ê拍谧畲竽芗糕澋牧废按硗旰螅瞪睿瓷枨榫扳溚牵钪写Υτ惺В阌泄侄鞯木穑慷际窃趺捶值模库澞窍衷阝溣15盆花,每组摆5盆,可以摆几组?鈥澱庋杓疲唤龃瓷枇肆己玫姆瘴В壹せ盍搜脑械纳罹椋靶轮龊昧似痰妗=幼牛鍪纠2,有23盆花,每组摆5盆,可以摆几组?用手中的小棒摆一摆,分一分,你有什么发现?让学生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发现有剩余,剩余的不能再分,培养学生的感性认知。

  第二环节:学习新知,发现规律

  通过学生的动手操作,让学生掌握剩余的不能再分的叫余数,并且余数一定比除数小,否则,则能再分。即余数的意义并让学生将例1与例2进行比较,鈥溛颐腔嵝雌骄值某ㄋ闶剑怯杏嗍某ㄋ闶礁迷跹硎荆库澣醚榷懒⑺伎迹缓笤僭谛∽槟诮涣髯约旱南敕ǎü鄄旌图ち业奶致酆螅蟛糠盅嵝闯赦4 余数3鈥澋男问剑缓笫σ佳斫猓颐前砚溣嗍澯檬÷院爬创妫磷4余3,让学生根据题意将单位带上,让学生发现并理解余数来源于不能再分的被除数,所以单位名称与被除数相同,而商的单位则与除数的单位一致。

  整个过程,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习主体性,教师是一个引导者,对于学生的疑难问题,及时地引导,点拨,使每一个学生都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新知,真正的当了一次鈥溞⌒√剿髡哜澠烦⒌搅顺晒Φ南苍谩

  接着,辅导学生完成鈥溩鲆蛔鲡潱萄遭溣嗍邂澋睦斫猓坛ㄋ闶接胧降男捶ǎ诖嘶∩希醚莆帐陨痰姆椒ǎ杏嗍某ㄓ氡砟诔ㄓ谢牧灯鹄础

  第三环节:课堂练习,巩固深化。

  1.让学生独立完成练习十二的1-3题,让学生通过练习进一步巩固新知与试商的方法。

  2.应用题对这节课进行巩固提高。有26支铅笔,每个同学分( 2或3、4、。....)支,可以分给几个同学?补充条件并独立解决。

  这是一道提高题,不仅巩固了余数的含义和试商的方法,还让学生联系生活,用有余数的除法知识解决生活问题,体现数学的生活价值。

  这节课的教学遵循鈥準导斺斎鲜垛斺斣偈导澋娜鲜豆媛桑鞫暗幕院椭鞫裕醚斡胝鼋萄Ч蹋醚谑导刑逖椋谔逖橹懈形颉

  五、总结评价

  让学生自己说一说,这节课我学到了什么?这样让学生参与本节课的总结,不仅活跃了学生的思维,而且使学生能够从那些与自己不同的观点和方法中得到启发,对问题的理解也会更丰富、更全面,让学生学得轻松活泼、积极主动,成为学习的主体。而教师教得轻松自如,适时点拨,比较好地起到了一个引导者、促进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