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斋全集》卷四 王艮杂著

2016-09-19  | 采薇 泰伯 曾子 

  《孝箴》

  父母生我,形气俱全。形属乎天,气本乎地,中涵太极,号人之天。此人之天,即天之天,此天不昧,万理森然。动则俱动,静则通焉。天人感应,因体同然。天人一理,无大小焉。一有所昧,自暴弃焉。惟念此天,无时不见,告我同志,勿为勿迁。外全形气,内保其天。苟不得已,杀身成天。古有此辈,殷三仁焉。断发文身,泰伯之天;采薇饿死,夷齐之天;不逃待烹,申生之天;启手启足,曾子之全。敬身为大,孔圣之言。孔曾斯道,吾辈当传,一日克复,曾孔同源。

  《孝弟箴》

  事亲从兄,本有其则。孝弟为心,其理自识。爱之敬之,务至其极。爱之深者,和颜悦色;敬之笃者,怡怡侍侧。父兄所为,不可不识;父兄所命,不可不择。所为若是,终身践迹;所为未是,不可姑息。所命若善,尽心竭力;所命未善,反复思绎。敷陈义理,譬喻端的。陷之不义,于心何怿?父兄之愆,子弟之责。尧舜所为,无过此职。

  《鳅鳝说》(一作鳅鳝赋)

  道人闲行于市,偶见肆前育鳝一缸,覆压缠绕,奄奄然若死之状。忽见一鳅从中而出,或上或下,或左或右,或前或后,周流不息,变动不居,若神龙然。其鳝因鳅得以转身通气,而有生意。是转鳝之身,通鳝之气,存鳝之生者,皆鳅之功也。虽然,亦鳅之乐也,非专为悯此鳝而然,亦非为望此鳝之报而然,自率其性而已耳。于是道人有感,喟然叹曰: 鈥溛嵊胪嗖⒂谔斓刂洌梅侨赧诖烁缀酰课嵛糯笳煞蛞蕴斓赝蛭镂惶澹斓亓⑿模窳⒚覆辉谧群酰库澦焖颊凳埃挥兄芰魉姆街尽I偾辏黾缭评子杲蛔鳎漩耸圃救胩旌樱队诖蠛#迫欢牛莺嶙栽冢炖治薇摺;厥臃冀幸跃戎苌砘醋骼子辏懵祝谑遣聘惭拐撸孕佬廊挥猩狻Y蛊漤蛐眩裢橛诔そ蠛R印5廊诵廊痪统刀校蛭降廊嗽唬衡溄敕酰库澰唬衡湻瘛N崞(左鈥樋溻櫽 鈥槹櫍┕弦苍眨垦赡芟刀皇场b濃溄叻稍毒俸酰库澰唬衡湻瘛N岱撬谷酥接攵耄库濃溔辉蛉缰危库澰唬衡溗洳焕胗谖铮嗖秽笥谖镆病b澮蚴允局唬衡溡坏┐豪床蛔杂桑樾刑煜伦郴手荨S谐锘烊撕停敕锕槔匆⑺辞铩b

  《复初说》

  治天下有本,身之谓也。本必端,端本,诚其心而已矣。诚心,复其不善之动而已矣。不善之动,妄也。妄复,则无妄矣。无妄,则诚矣。诚则无事矣。故诚者,圣人之本。圣,诚而已矣。是学至圣人,只复其不善之动而已矣。知不善之动者,良知也;知不善之动而复之,乃所谓致良知以复其初也。

  《安定书院记》

  《通书》曰:曷为天下善?曰:师师者立乎中,善乎同类者也。故师道立则善人多,善人多则朝廷正而天下治矣。非天下之至善,其孰能与于此哉?昔胡安定先生,泰州人也,有志于学,一乡崇祀,为百世师,况天下之至善乎?

  今豫章瑶王先生,予同门友也。学于阳明先生,遵良知精一之传,来守是邦,以兴起斯文为己任,构安定书院,召远近之士,居而教之,是一时之盛举也。余家居安丰,去此百里许,亦承其召而往学焉。

  予谓道在天地间,实无古今之异,自古惟有志者得闻之。孔子曰:鈥湷诺溃λ揽梢印b澠溆嗪巫阊栽眨苦捣颍∮兄局浚未拗舴敲魇α加压奈栌谇埃找唇比埃制涔洳患埃灾劣谥校洳恢劣诎胪径稀⑿胁恢安徊臁⒘饔谝於酥σ墩呦室印S枰捕髂媳敝艘玻裱壬俦鄙希枰喙槭《校柚钣严喟蠡崮哑冢适榇艘晕笕罩窃啤

  《明哲保身论》

  明哲者,良知也。明哲保身者,良知良能也,所谓不虑而知,不学而能者也,人皆有之,圣人与我同也。

  知保身者,则必爱身如宝。能爱身,则不敢不爱人。能爱人,则人必爱我。人爱我,则吾身保矣。能爱人,则不敢恶人。不恶人,则人不恶我。人不恶我,则吾身保矣。能爱身者,则必敬身如宝。能敬身,则不敢不敬人。能敬人,则人必敬我。人敬我,则吾身保矣。能敬身,则不敢慢人,不慢人,则人不慢我。人不慢我,则吾身保矣。此仁也,万物一体之道也。以之齐家,则能爱一家矣。能爱一家,则一家者必爱我矣。一家者爱我,则吾身保矣。吾身保,然后能保一家矣。以之治国,则能爱一国矣。能爱一国,则一国者必爱我。一国者必爱我,则吾身保矣。吾身保,然后能保一国矣。以之平天下,则能爱天下矣。能爱天下,则天下凡有血气者,莫不尊亲。莫不尊亲,则吾身保矣。吾身保,然后能保天下矣。

  此仁也,所谓至诚不息也,一贯之道也。人之所以不能者,为气禀物欲之偏。气禀物欲之偏,所以与圣人异也。与圣人异,然后有学也。学之如何?明哲保身而已矣。

  如保身而不知爱人,必至于适己自便,利己害人。人将报我,则吾身不能保矣。吾身不能保,又何以保天下国家哉?此自私之辈,不知本末一贯者也。若夫知爱人而不知爱身,必至于烹身割股,舍生杀身,则吾身不能保矣。吾身不能保,又何以保君父哉?此忘本逐末之徒,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故君子之学,以己度人。己之所欲,则知人之所欲;己之所恶,则知人之所恶。故曰: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后非诸人。必至于内不失己,外不失人,成己成物而后已。此恕也,所谓致曲也,忠恕之道也。故孔子曰:敬身为大。孟子曰:守身为大。曾子启手启足,皆此意也。

  古今之嘱临别者,必曰保重。保重,谓保身也。有保重之言,而不告以保身之道,是与人未忠者也。吾与瑶湖子相别而告之以此者,非瑶湖子不知此而告之,欲瑶湖子告之于天下后世之相别者也。

  《乐学歌》

  人心本自乐,自将私欲缚。私欲一萌时,良知还自觉。一觉便消除,人心依旧乐。乐是乐此学,学是学此乐,不乐不是学,不学不是乐。乐便然后学,学便然后乐。乐是学,学是乐。于戏!天下之乐,何如此学!天下之学,何如此乐!

  《天理良知说》

  或问:鈥溙炖砹贾酰库

  曰:鈥溚b

  鈥溣幸旌酰库

  曰:鈥溛抟煲病L炖碚撸烊蛔杂兄硪病A贾撸宦嵌谎Ф苷咭病N┢洳宦嵌谎Ф埽晕烊蛔杂兄怼N┢涮烊蛔杂兄恚圆宦嵌谎Ф芤病9士鬃釉唬 鈥樦恢恢櫍橇贾病H胩砻渴挛剩翘炖硪病N┢渲恢恢匀胩砻渴挛省N┢淙胩砻渴挛剩闶侵恢恢T恢略惶迦希炖硪病7裨蛉沼貌恢印b

  曰:鈥溡宰又裕炖砹贾抟梢印H擞忠晕煺撸卧眨库

  曰:鈥溠П疚抟欤匀酥撸髯晕於H缫蝗擞忻桑凶盅伞S兄涿恢渥终撸蛑雌涿牵猿谱终呶且病S兄渥侄恢涿撸蛑雌渥治牵猿破涿且病J歉饕宰约褐呶牵匀酥呶且病<戎艘樱种樱种忠樱羌纫约褐呶牵种酥咭辔且病7蛉缓蠖慈晃抟梢印b

  《勉仁方》

  予幸辱诸友相爱,彼此切磋砥砺,相勉于仁,惟恐其不能迁善改过者,一体相关故也。然而不知用力之方,则有不能攻己过而惟攻人之过者,故友朋之道往往日见其疏也。是以爱人之道而反见恶于人者,不知反躬自责故也。予将有以谕之。

  夫仁者爱人,信者信人,此合外内之道也。于此观之,不爱人,不仁可知矣。不信人,不信可知矣。故爱人者人恒爱之,信人者人恒信之,此感应之道也。于此观之,人不爱我,非特人之不仁,己之不仁可知矣。人不信我,非特人之不信,己之不信可知矣。君子为己之学,自修之不暇,奚暇责人哉?自修而仁矣,自修而信矣,其有不爱我信我者,是在我者行之有未深,处之有未洽耳,又何责焉?

  故君子反求诸身,上不怨天,下不尤人,以至于颜子之犯而不校者,如此之用功也。然则予之用功,其当以颜子自望而望于诸友乎?抑不当以颜子自望而望于诸友乎?夫仁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一物不获其所,即己之不获其所也,务使获所而后已。故人人君子,比屋可封,天地位而万物育,此予之志也。故朋之来也,予日乐之;其未来也,予日望之,此予之心也。

  今朋友自远方而来者,岂徒然哉?必有以也。观其离父母,别妻子,置家业,不远千里而来者,其志则大矣,其必有深望于予者也,予敢不尽其心以孤其所望乎?是在我者必有所责任矣。朋之来也,而必欲其成就,是予之本心也。而欲其速成则不达焉。必也使之明此良知之学,简易快乐,优游厌饫,日就月将,自改自化而后已。故君子之道,以人治人,改而止。其有未改,吾宁止之乎?

  若夫讲说之不明,是己之责也;引导之不时,亦己之责也。见人有过而不能容,是己之过也;能容其过而不能使之改正,亦己之过也。欲物正而不先正己者,非大人之学也。故诚者非自成己而已也,所以成物也。成己,仁也,成物,智也,性之德也,合外内之道也,故时措之宜也。是故君子学不厌而教不倦者,如斯而已矣。

  观其汲汲皇皇、周流天下,其仁可知矣。文王小心翼翼,视民如伤,望道而未之见,其仁可知矣。尧舜兢兢业业,允执厥中,以四海困穷为己责,其仁可知矣。观夫尧舜文王孔子之学,其同可知矣。其位分虽有上下之殊,然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则一也。颜渊曰:鈥溗春稳艘玻坑韬稳艘玻坑形咭嗳羰恰b澪豳涿阒酰∥豳涿阒酰

  然则予之用功,其当以尧舜文王孔子自望而望于诸友乎?抑不当以尧舜文王孔子自望而望于诸友乎?噫,我知之矣!而今而后,予当自仁矣,予当自信矣,予当自仁而仁于诸友矣,予当自信而信于诸友矣!然则予敢不自用功而自弃而弃于诸友乎?予知诸友之相爱,肯不自用功而自弃而弃予乎?故知此勉仁之方者,则必能反求诸其身。能反求诸其身而不至于相亲相爱者,未之有也。

  《大成歌》(寄罗念庵)

  十年之前君病时,扶危相见为相知。十年之后我亦病,君期枉顾亦如之。始终感应如一日,与人为善谁同之?尧舜之为乃如此,刍荛询及复奚疑?我将大成学印证,随言随悟随时跻。只此心中便是圣,说此与人便是师。至易至简至快乐,至尊至宝至清奇。随大随小随我学,随时随处随人师。掌握乾坤大主宰,包罗天地真良知。自古英雄谁能此?开辟以来惟仲尼。仲尼之后微孟子,孟子之后又谁知?广居正路致知学,随语斯人随知觉。自此以往又如何?吾侪同乐同高歌。随得斯人继斯道,太平万世还多多。我说道心中和,原来个个都中和。我说道心中正,原来个个心中自中正。常将中正觉斯人,便是当时大成圣。自此以往又如何?清风明月同高歌。同得斯人说斯道,大明万世还多多。

  《王道论》

  孔子曰:鈥溔缬型跽撸厥蓝笕省b潯妒椤吩唬衡溞唐谟谖扌獭b澊送醯酪病7蛩酵醯勒撸嫣炖矶羧擞岩印L炖碚撸缸佑星祝加幸澹蚋居斜穑び子行颍笥延行攀且病H擞撸恍⒉坏埽荒啦灰觯蝗尾恍簦煅月颐袷且病4嫣炖恚蛉擞远簦炖肀丶J枪室⑺丛谖唬任菘煞猓恢芄ㄕ任菘煞狻J瞧溲橐病8切桃蚨穸茫褚蛭藿萄9堆械溃讨蟹剑蛞率匙愣裱耍褡晕薅褚印P探彩┖酰

  然养之之道,不外乎务本节用而已。古者田有定制,民有定业,均节不忒,而上下有经,故民志一而风俗淳。众皆归农,而冗食游民无所容于世。今天下田制不定而游民众多,制用无节而风俗奢靡。所谓一人耕之,十人从而食之,一人蚕之,百人从而衣之。欲民无饥寒,不可得也。饥寒切身,而欲民之不为非,亦不可得也。今欲民得其养,在去天下虚縻无益之费,而制用有经,重本抑末。使巧诈游民,各皆立本。如此则生者众而食之寡,为之疾而用之舒,而财用无不足矣。

  其三代贡助彻之法、后世均田限田之议、可分世业之制,必俟人心和洽,方可斟酌行之。师其意而不泥其迹,行之有渐,则通变得宜,民皆安之而不见其扰矣。所谓人心和洽,又在教之有方,而教之之方,唐虞三代备矣。昔者尧舜在上,忧民之逸居无教而近于禽兽也,使契为司徒,教以人伦三代之学,皆所以明人伦也。是故周礼大司徒以乡三物教万民而宾兴之。一曰六德:智仁圣义中和;二曰六行:孝友睦姻任恤;三曰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先德行而后文艺,明伦之教也。又为比闾族党州乡之法以联属之,使之相亲相睦、相爱相劝以同归于善。故凡民之有德行才艺者,必见于人伦日用之间,而一乡之人无不信之者。及其乡举里选之时,比以告闾,闾以告族,族以告党,党以告州,州以告乡,而乡大夫则以所举者为是而不复考其德行才艺,悉以敬贤之礼遇之,不若后世之猜忌防闲也。乡大夫举于司徒,司徒荐于天子,天子拜而受之,登于天府,使司马论才而授任。是故在上者专以德行举士,在下者专以德行取士。父兄以德行教之,子弟以德行学之,师保以德行勉之,乡人以德行荣之。是上下皆趋于德行,躬行实践于孝弟忠信礼义廉耻之间,不复营心于功名富贵之末,而功名富贵自在其中矣。故在上者专取天下之贤以为辅相,不欲遗天下之贤,是与天下之人为善也。在下者专举天下之贤以为己功,不敢蔽天下之贤,是劝天下之人为善也。精神命脉上下流通,日新月盛,以至愚夫愚妇皆知所以为学,而不至于人人君子、比屋可封,未之有也。

  后世以来,非不知道德仁义为美,亦非不知道德仁义为教,而所以取士者,不专以道德仁义,而先于文艺之末。故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在上者以文艺取士,在下者以文艺举士,父兄以文艺教之,子弟以文艺学之,师保以文艺勉之,乡人以文艺荣之,而上下皆趋于文艺矣。故当时之士,自幼至老,浩瀚于辞章,汩没于记诵,无昼无夜,专以文艺为务。盖不如此,则不足以应朝廷之选而登天子之堂,以荣父母,以建功业,光祖宗而荫子孙矣。方其中式之时,虽田夫野叟,儿童走卒,皆知钦敬。故学校之外,虽王宫国都府郡之贤士大夫,一皆文艺之是贵,而莫知孝弟忠信礼义廉耻之学矣。而况穷乡下邑,愚夫愚妇又安知所以为学在?所以饱食暖衣逸居,无教而近于禽兽,以至伤风败俗、轻生灭伦、贼君弃父,无所不至。而冒犯五刑,诛之不胜其诛,刑之无日而已。岂非古所谓不教而杀,罔民者哉?呜呼!言至于此,可不痛心!

  今欲变而通之,惟在重师儒之官,选天下道德仁义之士以为学校之师,其教之也必先德行而后文艺,废月书季考之繁,复饮射读法之制。取之之法,科贡之典,祖宗旧制,虽不可废,当于科贡之外,别设一科与科贡并行,如汉之贤良方正孝廉。我太祖人才之类,不拘成数,务得真才。其宾兴之典,当重于科贡。果有真才,而位列亦出进士之右,其科贡之中,苟文优而行劣者,必在所绌,行优而文虽劣者,亦在所取。精神意思,惟以德行为主,使天下之人,晓然知德行为重,六艺为轻。如此,则士皆争自刮磨砥砺以趋于道德仁义之域,而民行可兴矣。夫养之有道而民生遂,教之有方而民行兴,率此道也以往而悠久不变,则仁渐义摩,沦肤浃髓,道德可一,风俗可同,刑措不用,而三代之治可几矣。然非天子公卿讲学明理,躬行于上以倡率之,则徒法不能以自行,而卒亦不可致矣。苟不知从事于此而惟末流是务,则因陋就简,补弊救偏,虽不无一时欢虞之效,随世以就功名,终归于苟焉而已,非王道之大也。

  又曰:鈥溛司撸逄斓睾蒙模枷壬拭裰廊诵募蛞字恚蜃孀谡笾妫笠跹糇匀恢疲蕴煜轮翁煜拢古嫒灰印b

  (点校者注:此段原文如此。似他人对王艮此篇文章的评论,不知是否是王艮之论中本来就附有此评语否,待考。)

  《初谒文成公诗二首》

  孤陋愚蒙住海滨,依书践履自家新。谁知日日加新力,不觉腔中浑是春。

  闻得坤方布此春,告违艮地乞斯真。归仁不惮三千里,立志惟希一等人。去取专心循上帝,从违有命任诸君。磋磨第愧无胚朴,请教空空一鄙民。

  《和万鹿原》

  人生贵知学,习之惟时时。天命是人心,万古不易兹。鸢鱼昭上下,圣圣本乎斯。安焉率此性,无为亦无思。我师诲吾侪:曰性即良知。宋代有真儒,通书或问之:曷为天下善?曰惟性者师。

  (先生因此稿顾问诸友曰: 鈥溙煜轮耷睿┖窝Э梢允毕爸库澖魍看庸栽唬衡溛┨烀钥梢允毕爸b澰唬衡湼从锌墒毕爸Ш酰库澩又茌岸栽唬衡溙煜轮湮耷睿嘟钥梢允毕耙病b澫壬唬衡溔缫远潦槲В惺庇肿魑模缪模惺庇盅洌缫允虑孜В惺庇质戮H缫杂惺挛В惺庇治奘隆4私钥梢允毕昂酰库澩釉唬 鈥溙烀约刺斓铝贾病H缍潦槭币惨来肆贾В魑氖币惨来肆贾В难洹⑹虑资戮⒂惺挛奘拢薏灰来肆贾АD怂浇钥梢允毕耙病b澫壬叭惶驹唬衡溞庞枵撸庸玻伎捎胙宰ㄒ灰印F粲枵撸右玻伎捎胙砸还嵋印b澼埃壬病#ǖ阈U咦ⅲ捍硕卧局幸孕∽峙庞。接诖耸蟆#

  《示学者》

  人心本无事,有事心不乐。有事行无事,多事亦不错。

  能无为兮无弗为,能无知兮无弗知。知此道兮谁弗为,为此道兮谁复知?

  《次文成答人问良知》

  知得良知却是谁,良知原有不须知。而今只有良知在,没有良知之外知。

  《咏天下江山一览增友》

  都道苍苍者是天,岂知天只在身边。果能会得如斯语,无处无时不是天。

  世人不肯居斯下,谁知下里乾坤大。万派俱从海下来,天大还包在地下。

  真机活泼一春江,变化鱼龙自此江。惟有源头来活水,始知千古不磨江。

  瑞气腾腾宝韫山,如求珍宝必等山。无心于宝自然得,才着丝毫便隔山。

  茫茫何处寻吾一,万化流形宣著一。得一自然常惺惺,便为天下人第一。

  千书万卷茫茫览,不如只在一处览。灵根才动彩霞飞,天阳一出天地览。

  《题淳朴卷》

  一片青天日,隐然星斗藏。未曾当夜景,何以见文章?

  《赠友》

  看破古今为,先生志何处。欲与天地参,利名关不住。

  《送胡尚宾归省》

  之子家衡阳,远来路六千。专心求我学,一住即三年。立志苟不勇,焉能耐岁寒?无犯而无隐,孜孜学问焉。既闻尧舜道,知性即知天;又明孔孟学,继绝二千年。修身乃立本,枝叶自新鲜。诚能止至善,大成圣学全。至易而至简,至近至神焉。位育皆由我,怨尤即失焉。如有相信者,敬将此学传。殷勤再叮嘱,勿负别离言。

  《除夕次文成韵》

  此道虽贫乐有余,还知天地似吾庐。东西南北随吾往,春夏秋冬任彼除。浑沌一元无内外,大明万世有终初。云行雨施风雷动,辟阖乾坤振此居。

  《勉友人处困》

  若得吾心有主张,便逢颠沛也无伤。才机能发千钧弩,一柁堪驱万斛航。动静云为皆是则,穷通寿夭只如常。愿期学到从容处,肯为区区利欲忙?

  《次答友人》

  入室先须升此堂,圣贤学术岂多方?念头动处须当谨,举足之间不可忘。莫因简易成疏略,务尽精微入细详。孝弟家邦真可乐,通乎天下路头长。

  若要人间积雪融,需从腊底转东风。三阳到处闻啼鸟,一气周流见远鸿。今日梅花才吐白。不时杏蕊又舒红。化工生意无穷尽,雨霁云收只太空。

  《和王寻乐》

  此乐多言无处寻,原来还在自家心。圣师专以良知教,贤友当为切己箴。念念不忘为积善,时时省是惜分阴。意诚心正身修后,天地参同贯古今。

  《勉学》

  西风乍起季秋时,信信将寒寒至之。天道尚然人好法,猛充仁义莫教迟。

  《寄东廓先生》

  东海滩头老坎高,俯观海内往来潮。有能善立潮头舞,不用葫芦非正操。

  《送友》

  数年心事一朝融,着实担当乐未穷。上赖圣师陶冶力,下承贤友切磋功。悠悠岁月何时了,荡荡乾坤到处容。述此情怀期我友,莫将意见泥胸中。

  《书荷轩卷》

  胡子远来学,一见心中乐。乐得远来朋,以此知多觉。觉得善人多,朝廷政日和。太和感天地,同乐太平歌。胡生荷轩子,荷轩翁造始。构轩荷池上,号称荷轩耳。周子爱莲花,以莲为君子。若非君子心,焉能同如此。有子善继志,册叶追思尔。能侍善山师,又师洛村子。二师善教人,使来四千里。印证良知同,使之知所止。欣然归复师,如斯而已矣。

  文成有句云:鈥溝凵鄙街绪缏拱椋Ы鹉崖蜍梁梢隆b澫壬唬衡溝凵鄙街幸试“椋Ы鹉崖蚰阂隆b

  (点校者注:此原本亦附于诗后,似为编者注此诗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王心斋全集”卷四 王艮杂著》摘要:复,曾孔同源。 《孝弟箴》 事亲从兄,本有其则。孝弟为心,其理自识。爱之敬之,务至其极。爱之深者,和颜悦色;敬之笃者,怡怡侍侧。父兄所为,不可不识;父兄所命,不可不择。所为若是,终身践迹;所为未是,不可...
相关文章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上下册)课文Flash全集[童话导读] 安徒生童话全集
诗词总汇“蒙特梭利教育法”系列全集1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