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负数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四年级上册数学《正负数》教学反思

2016-09-20  | 负数 中进 教学 

  《正负数(一)》是学生在四年级已经初步认识了正负数,知道了正负数表示相反意义的量,会读写正负数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作为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有了一定的学习经验与生活经验,因此在本课教学中主要是让学生在熟悉的情境中进一步体会、理解负数的意义,会用负数表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并在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当中去感受正负数互相抵销的思想。

  在教学实践中感觉有以下两个成功之处。

  1、联系实际学数学

  创设刚结束的亚运会中国与韩国女排决赛的鲜活情境,负一局记-1分,胜一局,记1分,中国队先负两局该怎么记分,得分是多少?如果要赢得比赛,至少还需胜多少局?由于比赛的结果扣人心弦,反败为胜。有观看比赛的同学那种兴奋劲还意犹未尽,因此不仅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感,还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课伊始学生的积极性就非常高,参与气氛浓厚。接着充分利用班级开展的小组竞赛活动,让学生实际来统计各小组的得分情况,让学生在解决实际生活问题中发现+1和-1,+2和-2等可以互相抵消,方便快捷的算出最后的结果。

  2、突显学生主体

  教学中尽可能做到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在教学的各个环节都尽量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去发现。如在鈥準砸皇遭澢笪宕毒苤柿渴保曳秩霾街枞醚鸩礁惺苷菏暮寮坝玫窒枷虢饩鑫侍獾挠旁叫浴J紫裙浪阄宕毒淖苤亓浚寡逖榈焦浪阍谑导噬钪械脑擞眉芭嘌搜墓浪隳芰ΑH缓笕醚ü幢碇屑锹嫉氖荩伎尖準导首苤亓坑Ω帽裙浪愕慕峁嗷故巧伲库潱飧鑫侍饩褪寡匀坏馗惺艿解湹窒氖枷脞澰谏畹脑擞谩W詈笪殊準导手亓渴嵌嗌倏耍库澗痛偈寡ニ伎既绾稳ピ擞玫窒乃枷肜窗镏扑恪>庋胁愦蔚奶逖橛胨伎迹羁痰馗惺艿秸菏暮逵牍浪阌氲窒枷朐谙质瞪钪械挠么τ牒么Γ一乖谒伎脊讨校岢隽撕芏嘀衷擞玫窒枷肜唇饩鑫侍獾姆椒ǎ脸隽酥腔鄣幕鸹āS秩缭阝溙沼蜗封澲校舫鲎愎坏氖奔淙醚炼奔浔聿⑷猛г谛∽槟诮涣髯约核袢〉男畔ⅲ醚谧灾魈骄康墓讨蟹⑾指菏硎痉⑸淝埃硎痉⑸浜螅0是正负数的分界点。进而懂得进行相隔时间的计算。

  纵观整节课,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效果还不错。但由于本课学习的一个重点是正负可以互相抵消,因此在解决温差问题时,一些中下生也使用这种方法,如-5~5℃温差错算为0℃。由于时间关系,没能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去讨论,这是本节课最大的遗憾。我想如果在解决鈥溙沼蜗封澋牡谌鑫侍猓禾杖肆讲椭湎喔舳喑な奔洌恐螅⒖桃胛虏畹牧废疤獾幕埃芎芸斓陌蜒У降男轮肚ㄒ频搅废吧先ィ湍芨玫慕饩鑫侍饬恕R虼耍侠戆才帕废暗乃承蚣笆沽废案姓攵孕裕俏医窈蠼萄б慕奈侍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年级上册数学“正负数”教学反思》摘要:一步体会、理解负数的意义,会用负数表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并在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当中去感受正负数互相抵销的思想。 在教学实践中感觉有以下两个成功之处。 1、联系实际学数学 创设刚结束的亚运会中国与韩国女...
相关文章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生活中的负数 教学设计北师大:《温度》说课稿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