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负数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册《正负数》教学反思

2016-09-20  | 进一 负数 分界 

  周昌老师所执教的《正负数》一课通过精心的准备,演绎出了一堂真实的、精彩的小学数学教学课例,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研讨素材。在这节课中,我认为以下方面周老师是做得很好的。

  1.教学思路清晰,知识的呈现和生成自然。周老师首先复习了上一课内容鈥斺斘露龋纱艘虢裉斓男驴谓萄В茸匀磺液苡斜匾U庖徽碌哪谌菸溕钪械恼菏潱露仁钦菏械囊桓鼍咛迨道辖诳蔚难爸醒丫醪礁兄苏菏囊庖澹姑挥姓嬲槟沙稣菏母拍睢1窘诳纬氏值氖钦菏谏钪懈嗔煊虻脑擞茫⑻寤嵴菏囊庖澹苡米约旱挠镅悦枋觥1窘诳沃校芾鲜Τ浞滞诰蚝屠昧私滩牡乃母鑫侍馇榫常醚羁烫寤岬搅苏菏囊庖澹芎玫娜醚纬闪苏菏某醪礁兄T谌鲜读苏菏螅芾鲜τ掷梦露燃瞥橄蟪鍪幔镏斫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而是正负数的分界点。最后练习层层递进,进一步帮助学生巩固了认识,并进一步认识到除0外其他的数也可以作为正负数产生时的分界点。由此,学生的收获是系统的,这一点从学生的完课小结我们可以感受得到。

  2.重难点突出,教学方法得当。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进一步体会负数的意义,会用负数描述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现象。教学重点是:体会负数的意义,会用负数描述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现象。教学难点是:体会产生正负数的分界点的实际意义。周昌老师在新课教学中牢牢抓住这一目标,充分挖掘教材价值,详细教学了海拔高度的情境,然后放手学生自主探索后三个情境,让学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思考、探索、交流、发现正负数的意义,反馈中巧妙的利用板书引导学生观察每一组数据的联系,由此总结出正负数的意义,这样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突出了教学重点。在拓展0的意义的教学中,周老师更是巧妙的利用温度计与数轴的关系,直观的让学生感受到了0作为分界点的意义,难点突破得悄然无痕。

  3.体现了数学生活化的新课程理念。课堂中所利用的实例,不管是教材上的,还是学生所举实例,以及后面练习中所用到的正负数的情境,都是学生常见的,熟悉的,在这样的情境中学习,学生的元认知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学生的知识生成也自然而然的水到渠成。

  4.重视鈥溠魈濉⒔淌χ鞯尖澋目翁媒萄г颉8聪巴晡露鹊南喙啬谌莺螅芾鲜θ醚狄凰瞪钪械恼菏樱逑殖稣菏庖荒谌菅暗谋匾浴T谧芙岢稣菏囊庖搴螅芾鲜τ性俅稳醚毓肆饲懊嫠倮又姓菏氖导室庖澹韧乜砹搜闹度现沧鹬亓搜闹魈宓匚弧:竺孀橹奶致垩耙埠芫剩友姆蠢≈形颐悄芴寤岬窖灾餮暗氖栈瘛

  当然,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本节课中,也有一些地方值得商榷。

  1.对于正负数的描述不准确。正负数是一类数,而不是数量。周老师在总结时有说道:鈥溝+8844.43米、1690元、+10分鈥︹φ庋氖褪钦-133米、-1000元、-10分鈥︹φ庋氖褪歉菏b澱庋乃捣ㄊ遣蛔既返摹

  2.正负数作为一类数应该是中性的。课后总结中,周老师说,让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进步、收获用正数记录,将毛病、缺点记成负数,会给学生一种感觉:正数是褒义的,负数是贬义的,这不科学。

  总之,周昌老师给大家提供了一堂非常有价值的课例,很多方面老师们都还可以继续进一步的总结、挖掘、探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册“正负数”教学反思》摘要:的运用,并体会正负数的意义,能用自己的语言描述。本节课中,周老师充分挖掘和利用了教材的四个问题情境,让学生深刻体会到了正负数的意义,很好的让学生形成了正负数的初步感知。在认识了正负数后,周老师又利用...
相关文章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生活中的负数 教学设计北师大:《温度》说课稿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