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军阀史话》126章 关外的变化

2016-09-21  | 北洋 黑龙 军阀 

  西南纷扰不定,关外也发生了变化,先是黑龙江,然后是吉林。黑龙江的督军兼省长毕桂芳,原是旗人,后来改入直隶籍,是个外交人员出身,曾担任清国驻俄公使馆随员。

  毕桂芳两大特色,一是怕太太,唯太座之命是从;一是万事不打理,绰号“毕不管”。他虽然万事不管,可是他有官运,官运亨通,一步一步爬到了黑龙江省长地位。袁世凯去世时,黑龙江将军朱庆澜被军务帮办逐走,段祺瑞便以省长毕桂芳兼署督军。

  “毕督军”在黑龙江趣话甚多,6年3月14日,中德绝交消息传来,黑省人心浮动,这天恰好是“毕督帅夫人”尚氏的华诞,民政厅长先期通知全省各县县长、各金矿局局长、省会各机关首长为夫人祝寿。第一旅旅长巴英额、骑兵第四旅旅长英顺携带大宗礼品进省。省会警察厅传谕全城商民,一致悬旗挂彩祝寿。“毕夫人”在督署花园大宴宾客,且传召妓女侑酒,着名的永安里香巢名妓传召一空,席间妓女以清唱酬客,一位妓女唱托兆碰碑,唱到“宝雕弓射不着空中飞鸟”。另一妓唱刺巴杰,唱到“实指望到山东母子相见”。“督帅夫人”却摆手说:“你们唱错了。改日我教你们,你们以后可以常来玩。”席散后有名伶彩排,“夫人”亲自点戏,命傅宝兰演新安驿。这出戏代洞房一节因剧情猥亵,北京内务部曾下令禁演,可是“夫人”说:“一定要演这全剧最精采的一段”。

  在这欢乐的一天,撤职听候查办的泰来县县长张毓华也登门拜寿,这位县长三跪九叩大礼,礼毕长跪不起。“夫人”笑着问:“你为什么不起来?”张伏地不起,用沉重的声调说:“本县士绅诬告卑职,请夫人作主。”“毕督帅”听了,满含笑容站起来用手搀他说:“小事小事,用不着夫人作主,我代夫人给你开恩,你好好回任当差吧!”

  6年6月,督军团纷纷独立时,黑龙江军务督办许兰洲也宣布独立,他不是对中央,而是对毕督车。毕向他进行商谈,愿以省长相让而留任督军。许的意思也想要督军,以讨价还价,结果许愿任省长兼师长,但又听说毕调兵自卫,马上翻脸,限毕24小时内离省。段内阁对毕、许之争本无所谓,亦无心袒毕,但他不欢喜犯上作乱,所以电召许入京一谈。许回电说:“黑龙江有两个宗社党徒,是毕桂芳和巴英额,职须留此扑灭匪类。”

  毕桂芳发表寒电下野,推许代理,电云:“许帮办精明果敢,洞彻边清,实能宏济时艰,为国柱石。”许兰洲这一来不好意思,也通电说:“毕督军虚怀若谷,卸职高蹈,采及轻樗,挽留之术,辞卸未能。只得暂承其乏。”段祺瑞并不接受毕的推举,6年7月 26日,发表鲍贵卿为黑龙江督军,命许仍回帮办原任。许赶走了毕桂芳,自己却登不上督军宝座。

  鲍贵卿是安徽人,和段祺瑞同乡,又是奉天督军张作霖的亲家,从此黑龙江便成为 “奉天王国”的属地了。

  10月18日,北京政府调任吉林督军孟恩远为诚威将军,调察哈尔都统田中玉为吉林督军,以张敬尧继田中玉为察哈尔都统。孟恩远字曙村,天津人,小站练兵入五,1904 年任吉林巡防军管带,民国2年逐走吉林都督陈昭常,取得吉林省军政大权。督军团闹事时,他因年龄最长而被推为领衔人,大家尊呼他为孟大哥。他也和毕不管差不多,会写一个“虎”字,督署的事,内事交给女婿六承武(六建章的儿子),外事交给外甥高士傧,高是督署参谋长。孟大哥的调动,是和张作霖有关的,据说张作霖检举孟在复辟时期曾接受吉林巡抚伪职。事实上张作霖这时已是关外王了,自不愿意吉林有这位老大哥在卧榻之傍。

  孟恩远早听到一些风声,曾派秘书戴艺篑到北京冯国璋处打听虚实,冯说没有这回事,劝孟不要听谣言。可是不久谣言成了事实,孟接到命令后大为光火,便打电报质问内阁调动的理由,限三日内答复,否则吉林便宣布自主。

  孟是直隶人,亲家六建章也是直系,孟的部队多属直隶子弟兵,这一来,吉林督军的调动,牵连了直系、皖系的斗争。孟派吉林混成旅旅长裴其勋为独立军总司令,并指使吉林各团体电请北京政府收回易督的成命。

  段正全力对付南方,所以希望东三省不要出麻烦,他打算提升张作霖为东三省巡阅使,由他处理吉林督军,升任第29师师长吴俊升为黑龙江督军。

  东北战争一触即发,冯国璋大不谓然,北洋派元老徐世昌、王士珍也都愿意出面调停。冯授意王占元联合各省北洋军阀发出联名通电,借口牵涉国防、外交,请求维持吉林原状,列名的督军除了长江三督外,还有部分皖系督军因受王占元邀请签名。段碍于冯的面子,又受各省督军的压迫,对吉林易督问题乃以不了了之:(一)不撤消原令,(二)不实行。

  张作霖虽然没有一举完成纳吉林入版图的愿望,却也不是没有收获的,11月7日,吴俊升率领第29师由郑家屯突然开到齐齐哈尔,压迫黑龙江步兵第一旅旅长巴英额、骑马第四旅旅长英顺解除兵权,完成了对黑龙江的全部控制。

  奉、吉之争,因素很多,第一:这是直、皖两系暗争的伏线;第二:张作霖正在势力膨胀,由一师兵力扩充至三师,非向奉天以外发展不可;第三:东北人对于孟恩远和他的直隶子弟兵多少有地域观念而不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洋军阀史话”126章 关外的变化》摘要:龙江省长地位。袁世凯去世时,黑龙江将军朱庆澜被军务帮办逐走,段祺瑞便以省长毕桂芳兼署督军。 毕督军在黑龙江趣话甚多,6年3月14日,中德绝交消息传来,黑省人心浮动,这天恰好是毕督帅夫人尚氏的华诞,民政厅长...
相关文章[文学趣事] 史联绝对沪教:《天上的街市》教案设计
《十六年前的回忆》教案北师大:《足球史话》教学设计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