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街市

(六年级上册)

沪教:《天上的街市》教案设计

2010-04-22  | 街市 郭沫若 奇特 

  教学目标:

  1、深情地朗读。2、细腻地感受。3、诗意地仿写。

  教学课时:2课时。

第一课时

  一、背景地导入。

  1、今天我们一首现代诗《天上的街市》。这是一首寄托了作者郭沫若的理想的诗。这一课的学习任务是(见上)。

  2、我们读诗,要知道作者是什么样的人,还要知道作者写诗时的情境,这就是读诗的背景。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郭沫若原名郭开贞。四川乐山人,诗人、学者。其诗集《女神》融入了大胆的想象,奇特的构思,保持了浪漫主义艺术风格,一些诗作流露出诗人积极的探寻与追求光明的心情。作品还有诗集《星空》;剧本《屈原》、《高渐离》、《棠棣之花》等。

  本诗写于1921年,五四运动高潮已过,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处于北洋军阀混战时期。社会“冷酷如铁!黑暗如漆!星秽如血!”诗人对祖国的憧憬被黑暗社会击得粉碎。他陷入了苦闷感伤中,但他没有悲观失望,依然不倦地搜索和追求理想世界。

  《天上的街市》是作者根据我国古代神话“牛郎织女”的传说,加以再创造,并借助丰富奇特的联想与想象,描绘了天街美好的景象,表达了诗人摆脱封建束缚,追求理想、向往自由幸福生活的思想感情。

  3、这段文字向我们介绍了这首诗的写作背景:中国正处于社会最黑暗时期,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这首诗是作者改编神化传说“牛郎织女”而成的,作者是想借诗歌表达自己追求自由幸福的理想。

  二、深情地朗读。

  1、读诗的第一个要点:要随着诗情,进入诗境,每一个字都要

  饱含情感。听读一二节。

  2、生自读,齐读。提示要有韵味。

  3、第二个要点:要把握基调,就本诗而言,要读出作者对理想的追求,幸福与自由度渴望。范读第三节。重点提示“定能够骑着牛儿来往”中“牛儿”升调。(语气、语调)

  4、要点三:要读出语音轻重,音节快慢,语气强弱。(提示重音、节奏,重点范读第四节及末一句(“灯笼”延长音;“在走”用升调)。

  5、整首诗齐读后,采用“自由朗读”的方式:“天上的街市,作者郭沫若……朗读者……”

  6、实践了这三点朗读的要求,读诗时表现的韵味就不同了。请看,又来一首写“牛郎织女”的诗了:

  迢迢牵牛星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

  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7、就用刚才学到的方法,进入诗境,深情地朗读,注意强弱、停顿、轻重,自读后齐读。再点名读。

  8、这两首同一内容的诗,“牛郎织女”的生活有什么不同?

  (一写的是牛郎织女被无情的天河的痛苦的心情。织布机札札地响着,织女的泪水如雨,她只能永远寂寞地织布,隔着一条天河,有情人只能遥遥相望而不能说话,这是对封建礼教的不满。一个写的是牛郎织女不再被天河隔开,而且过上了自由幸福的生活——天天在街市上逛街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天上的街市”教案设计》摘要:神话牛郎织女的传说,加以再创造,并借助丰富奇特的联想与想象,描绘了天街美好的景象,表达了诗人摆脱封建束缚,追求理想、向往自由幸福生活的思想感情。 3、这段文字向我们介绍了这首诗的写作背景:中国正处于社...
相关文章湘教版:《天上的街市》教学设计趣味小测试增儿记忆
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三人成虎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