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 ch sh r

(一年级上册)

《zh ch sh r》第一课时 教学设计

2016-10-09  | 教学 翘舌音 舌音 

《zh ch sh r》第一课时 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正确认读声母zh、ch、sh、r 和整体认读音节zhi、chi、shi、ri,读准音,认清形,并能正确书写。

  教学准备:

  字母卡片。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激发兴趣

  1. 认读平舌音z、c、s,复习顺口溜。

  小熊写字 z z z,刺猬带刺c c c,蚕儿吐丝s s s。

  2. 认读整体认读音节zi、ci、si及其四声。

  从平舌音的复习入手, 过渡到翘舌音的学习, 有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新知。

  二、教学声母zh、ch、sh、r

  1. 引导学生看情境图,说一说:谁在什么地方干什么?学生回答后,借助鈥溨┲搿⒅隆⒅濃湷怨逾濃準ㄗ逾濃溔粘觥⒅等这澋却视锏亩烈簦嗷錾糕渮h、ch、sh、r鈥潯

  2. 学生相互交流读音,老师帮助正音后指出:zh、ch、sh、r 是翘舌音。

  教师讲解发音方法:发音时舌头都要翘起来,但是翘舌不要过于往后,声母要读得轻短些。教师示范后,学生练读声母zh、ch、sh、r。

  3. 自编顺口溜,记忆字母的音:织毛衣zh zh zh,吃果子ch ch ch,小狮子sh sh sh,做值日r r r鈥︹

  4. 联系图画,进一步记忆字母的形。

  引导学生观察图画,发现zh、ch、sh、r 的形体特点:凳子和椅子的组合像zh,刺猬和椅子的组合像ch,狮子和椅子的组合像sh,小树苗像r。

  5. 对比练读,辨清平舌音和翘舌音。

  出示:z-zh、c-ch、s-sh、r-ri,请学生练读区别比较,掌握发音要领,记住带有鈥渉鈥澋纳敢躺唷

  平、翘舌音对比练读, 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分辨两者的发音, 掌握发音要领。

  三、教学整体认读音节zhi、chi、shi、ri

  1. 师生谈话:声母z、c、s 有自己的双胞胎姐姐,分别是zi、ci、si。zh、ch、sh、r 也有自己的双胞胎姐姐,你们看!出示:zhi、chi、shi、ri。

  2. 告诉学生:这里的i 不能读成鈥溡骡潱缓蜕赶嗥矗蛕h、ch、sh、r 站在一起,构成整体认读音节,发音时比声母稍响一些、长一些。

  3. 学生练读整体认读音节。

  四、书写指导,巩固练习

  1. 请学生观察声母在四线格中的位置,指名学生说笔顺,教师示范书写,其他学生跟着书空。

  2. 学生练写声母zh、ch、sh、r 各两行。

  3. 听发音拿卡片:zh、z、ch、c、sh、s、r。

  4. 利用橡皮泥,制作新学的声母和整体认读音节,边做、边读、边记。

  通过听音、动手制作等多种活动形式, 帮助学生更好地识记、辨析字母的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zh ch sh r”第一课时 教学设计》摘要:i、ci、si及其四声。 从平舌音的复习入手, 过渡到翘舌音的学习, 有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新知。 二、教学声母zh、ch、sh、r 1. 引导学生看情境图,说一说:谁在什么地方干什么?学生回答后,借助蜘蛛、织毛衣、织...
相关文章语文S版:《zh ch sh r》教学设计《zh ch sh r》教学设计二
湘教版:《zh ch sh r》教学设计人教大纲:《zh ch sh r》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