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遭欺负 看父母如何去化解

2018-05-07  | 欺负 孩子 打打闹闹 

  孩子遭到别人家孩子的欺负,相信每一位父母都会感到焦虑、心痛和担忧,都想找到解决孩子不再受欺负的办法。但是,如果采取以“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主张,鼓动孩子采用武力手段去报复、摆平对方,是万万不可行的。孩子遭到其他孩子的欺负,应该本着爱护、教育孩子的原则,以宽广的胸怀,用智慧,讲策略地以和平的方式去化解矛盾。

孩子遭欺负 看父母如何去化解

  一、孩子被欺负的原因

  1、为争执而被欺负,比如,争玩具、争食物。

  2、自己惹祸被欺负,比如,逞强、骂人。

  3、双方处理不好问题遭欺负,比如,争电视遥控器未达成协议、借东西未按时归还。

  4、看对方不顺眼遭欺负,比如,在别人面前显摆、逞能。

  5、为争风吃醋遭欺负,比如,双方喜欢上同一个异性朋友。

  6、曾欺负过别人遭对方报复,比如,因打过对方遭报复挨打。

孩子遭欺负 看父母如何去化解

  二、孩子遭欺负的结果

  孩子之间出现点打打闹闹、矛矛盾盾的事情是正常的。如果事情发生在年龄较小的孩子身上,比如,幼儿园、小学阶段的孩子,一般是不会造成对孩子的伤害的,即使偶尔发生一点伤害事件,也是较小的,不会太严重的。有时,家长要关注一下孩子心理上是否收到了什么伤害。

  事件发生在年龄较大孩子的身上,要看具体情况。如果属于孩子玩耍之间的打打闹闹,一般是不会造成对孩子的伤害的。如果孩子之间出现了具有暴力性质的如纠缠、打斗、敲诈、报复、攻击、惩罚等行为,则可能造成对孩子的伤害,甚至是严重的伤害。

  三、以武力报复或教训对方的后果

  以武力报复教训对方的后果有以下几个方面。

  1、最直接的后果是造成自己的孩子再一次受到伤害,也造成对对方的伤害。如果自己的孩子比对方更弱,受的伤害会更大。或许孩子知道自己是弱小的一方,为了达到报复或者教训对方的目的,会采取一些极端的行为,比如用凶器攻击对方,集众围殴对方等,这样更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2、以武力去解决问题,可能会使孩子陷入一个恩怨相报的怪圈。那样,从此孩子就没有安全感,随时都有可能遭到报复和打击。会给孩子造成巨大的精神压力,影响孩子的成长与学习。而孩子为了保护自己,还有可能会拉帮结伙,寻找保护伞。其实,这样做更会为孩子自己的安全埋下更大的隐患。

  3、以武力去报复或教训对方,会使自己的孩子失去很多朋友。发生矛盾纠纷的孩子,一般都是邻居伙伴,学校同学或是亲密好友,孩子的心是纯洁无功利的,如果以武力去解决孩子之间的矛盾,会使孩子相互化友为敌。另外,一些与自己没有矛盾纠纷的孩子,看到你孩子的暴力行为和不良品质,也会对你孩子畏而远之。

  4、更重要的是,孩子学会了用武力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问题的方法。你的孩子2处理问题可能更具简单性,攻击性,危险性。你的孩子离做一个文明人也就渐行渐远了。你为孩子打开了一扇走上违法犯罪的大门,你要准备好为孩子今后犯罪带来的后果买单。

孩子遭欺负 看父母如何去化解

  四、解决孩子被欺负的正确办法。

  俗话说“君子斗智不斗力”“斗志不斗气”。当然,这里不是讲斗智斗勇,而是讲化解矛盾不应去斗力斗气,是讲做人要有智慧,要有气度。历史上楚汉相争时的楚霸王项羽,不是比刘邦更有力气吗?不是与刘邦去斗力斗气吗?最终还不是落得乌江自刎,刘邦坐拥天下吗?

  孩子还小,欺负自己孩子的孩子不是敌人,而是伙伴、同学、好友。父母应该本着化解矛盾,化敌为友,让孩子和谐相处的原则,以教育双方孩子为出发点去解决孩子被欺负的问题。

  1、父母首先应该了解孩子受欺负的原因,很多时候孩子只是玩耍玩耍时的争执、打闹,或玩耍、争执时无意造成的小伤害,父母大可不必插手其间,让孩子自己处理就行。即使他们之间有点不愉快的事情,不到三分钟,孩子就会破涕为笑。

  2、如果遇上欺负自己孩子的对手较为强悍,缺乏教养、蛮横不讲道理,平时就要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与这样的人去计较,遇到对方耍横时,要理智、回避、走开、逃离,“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惹不起躲得起,好汉不吃眼前亏。这不是懦弱,而是一种智慧,一种气度,是一种明智之举。

  3、如果欺负者不依不饶,不听劝阻,自己脱不了身,告诫自己的孩子遇到这种情况要警告对方,要大声叫喊,震慑对方;或往人多的地方靠,寻求帮助,让对手有所顾忌;或报告、打电话给父母、老师、亲友、警察,让他们出面调解。

孩子遭欺负 看父母如何去化解

  4、平时多教育孩子学会谦让,学会分享,待人以诚,宽宏大量,和谐相处。讲文明礼貌,遇事冷静不斤斤计较。处理问题不冲动,懂得忍让。不惹是生非,不骂人打人,不在背后对别人说三道四。孩子平时懂得做人,做好了自己,一般不会得罪人,不会树敌,不会惹祸上身,不会遭到别的孩子的攻击。

  5、父母平时要多反省自己的教育,是否教育自己孩子出了错。要多发现自己孩子身上的问题,反思自己孩子遇到欺负的原因,如果孩子遭到欺负的责任是自己,则要敢于承担,主动认错,寻找机会化解矛盾。

  6、如果孩子被欺负的问题比较大,造成的伤害比较严重,孩子自己解决不了,需要父母出面帮其解决,父母应了解清楚情况,本着公平公正不偏袒的原则,以教育双方孩子的角度出发,去调解好孩子双方的矛盾纠纷。最好是配合双方孩子的家长一起协商解决。这样,也有利于教育双方的孩子。如果是遇到对方家长不讲道理,或偏袒自己的孩子使问题复杂化,甚至使问题解决不了,建议家长应先缓一缓、放一放,寻求其他解决的途径,比如邀请第三方予以调解,帮助解决为好。

  7、对受伤害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孩子如果因别的孩子欺负受到严重的伤害或经常受到别的孩子的欺负,可能就会产生心理障碍,比如恐惧、紧张、疑虑、情绪低沉、丧失自信、孤独抑郁、不善交际、不安心学习等。对此,父母就要对受伤害的孩子及时进行心理干预,耐心细致地予以疏导。关爱、安抚孩子,帮其找到原因,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引导孩子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让孩子明白:父母、老师、警察、周围的好心人是可以保护你的。并肯定孩子的行为是正确的,欺负自己的孩子的行为是错误的。这样的孩子是会受到批评和处罚的。

  如果父母自己对孩子的心理疏导力不从心,可以聘请老师或专家帮忙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使孩子尽快从阴影里走出来。

  如果人人都怀着一份真诚的宽仁,如果人人都拥有一份博大的真爱,相信你的孩子会更安全,你的孩子会在阳光下健康地成长,人与人之间将变得更美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遭欺负 看父母如何去化解》摘要:显摆、逞能。 5、为争风吃醋遭欺负,比如,双方喜欢上同一个异性朋友。 6、曾欺负过别人遭对方报复,比如,因打过对方遭报复挨打。 二、孩子遭欺负的结果 孩子之间出现点打打闹闹、矛矛盾盾的事情是正常的。如果事...
相关文章教育孩子受欺懂得大声呼喊欺负行为对儿童的身心健康会造成长期危害
优势化解法呵护宝宝:欺凌弱小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