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儿童口吃 这对他的未来发展很重要

2018-05-24  | 口吃 发音 纠正 

  什么是口吃呢?简单地说,口吃是语言的节律障碍,表现为说话中不正确的停顿和重复。讲话的流畅性可能会因为宝宝一个音节、一个词、一个短语或者句子的重复而被打断,同样声音的无目的延长也会扰乱宝宝说话。

  宝宝很有可能会在某一段时间说话不流利或者时而有停顿。这一时间可能有时长,有时短。这种情况可能会给您带来很大的困扰,但一些相关的研究结果表明:出现这种情况的宝宝中80%会在再长大一些后恢复正常,说话不流畅的现象会自然消失。真正的口吃一般开始于宝宝2-5岁之间,平均发生的年龄大约是4岁,3-4岁是口吃的常见期。口吃可能是遗传的,比较而言,男孩患有口吃的概率要更大一些。

纠正儿童口吃 这对他的未来发展很重要

  口吃大部分是由生理原因造成的,更多的则是由心理原因所致。

  2岁的宝宝已经开始说话,但这时他们的语言机制还并不完善,有时候他们急于表达自己的思想,但找不到恰当的词去表达,导致宝宝过度激动和紧张,这种激动和紧张状态使发音系统受到抑制,发音器官发生轻微的抽搐和痉孪,于是出现了发音的停滞和重复,将使宝宝形成条件反射,以后,每次遇到类似的说话情景或类似的语词时,即发生同样的抑制现象,造成口吃。

  此外,宝宝的口吃还有可能来自模仿。宝宝的口吃有很大的传染性,由于极强的好奇心,最后不自觉地形成习惯。据调查,在治疗口吃的人中,有2/3的人有幼年模仿口吃的历史。

纠正儿童口吃 这对他的未来发展很重要

  如果宝宝有以下情况,您需要引起注意:

  不断地重复同一个词,把说出词的声音拉得很长,或者在句子中加入一些特殊的音节。

  用其他的词替代原来想说的词,或者有意识地避免说某些词。

  在说话中间突然停下来,重复刚刚说过的词或是重新开始说话。

  在说话不流畅时提高声调或加大音量。

  有时语速非常快,有时声音太大有时声音又太轻。

  说话时会出现面部颤动,甚至呼吸不规则的现象。

  这些现象提示我们,宝宝正在有意或无意地努力克服或掩饰自己说话中的困难,而这种紧张和回避行为会进一步影响说话的流畅性。父母应该尽量地求助专业人员进行评估和治疗,这对宝宝的未来发展很重要。

纠正儿童口吃 这对他的未来发展很重要

  作为父母,需要了解以下技巧:

  ①不论宝宝是多大年龄,如果在开始发现口吃后的6~12个月接受纠正,通常会取得最好的效果。

  ②解除紧张是矫正口吃的重要方法。特别是4岁以后,幼儿已经出现对自己语言的意识,如果对他的口吃现象加以斥责或过急要求改正,将会加剧其紧张情绪,使口吃现象恶性循环。甚至由此导致幼儿避免说话,或回避说出某些词,难以纠正口吃。这种情况发展下去,还将对幼儿的性格形成产生不良影响,导致孤僻等性格特征。

  ③父母要为孩子创设宽松愉快的说话氛围,解除孩子的紧张情绪;提醒孩子不要模仿别人的口吃;引导孩子说话时不要急躁,想好后再慢慢说出;鼓励和强化孩子的每一点进步。

纠正儿童口吃 这对他的未来发展很重要

  ④父母在平时与宝宝的交流中,要耐心听宝宝将话说完整,然后用正确的语言和语序缓慢地重复宝宝的话,并询问是否想表达这个意思。通常来说,宝宝会很高兴你能听懂他的意思,更愿意重复正确的话语。

  ⑤阅读也可以有效地帮助宝宝,选择适合宝宝年龄的书籍来共同阅读,给宝宝更多表达的机会,并鼓励宝宝把话说完整,随着词语量和语言表达练习的增加,宝宝的表达也会越来越流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纠正儿童口吃 这对他的未来发展很重要》摘要:吃可能是遗传的,比较而言,男孩患有口吃的概率要更大一些。 口吃大部分是由生理原因造成的,更多的则是由心理原因所致。 2岁的宝宝已经开始说话,但这时他们的语言机制还并不完善,有时候他们急于表达自己的思想...
相关文章纠正口吃从交流开始矫正儿童口吃的重点
矫正儿童口吃的关键点宝宝口吃的原因及纠正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