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居家出游饮食锦囊(下)

2005-08-18  | 糖尿 病人 病童 
    幼年型糖尿病病童

    幼年型糖尿病病童在春节期间更应控制饮食及按时注射胰岛素。如果因饮食控制不佳引起血糖上升,且未按时注射胰岛素以控制血糖,往往会造成糖尿病人昏迷。

    它的症状会出现因糖尿病人酸中毒引起腹痛,容易和新春时期常有的“吃坏肚子”的腹痛混淆,专家再三表示,如遇有类似症状的个案,家长及第一线诊断的医生皆应更加留意。

    其实避免“年节就诊综合征”容易,预防方式也很简单,只要事前掌握“饮食不过量,冰箱不库存”的原则,大多就可以让宝宝安安心心地过个好年。不过万一还是出现了常见的“年节就诊综合征”也稍安勿躁,可借由事后补救措施“勤上厕所,补充电解质、温敷小肚子”来缓解急性期的症状,待病人情况稳定舒缓后,再决定需要医生诊断与否,说不定过完年,也不用看医生喔!

    假期出游怎么吃

    农历新年连续假期即将来临,带着小宝贝一起出远门旅行,是多数为人父母的困扰。不仅瓶瓶罐罐、尿布在身,更要担心小朋友在旅途中的健康。提醒妈咪,宝贝在旅途中,常因饮食习惯的改变,而出现腹泻、便秘及饮食过量等症状;因此旅行最好是宝宝健康良好无虑时进行,旅行地点选择亲朋好友或医疗完备的地方,并且时时注意宝宝生理、精神的变化,以免水土不服引起的不适或紧急病症的发生。

    外食干净为先

    专家指出,旅行中通常是选择外食,因此吃到食物不洁或带有污染源如沙门氏菌、痢疾杆菌而导致急性肠炎、腹泻的比例会增高。所以家长们要慎选卫生条件较好的餐厅用餐,同时也要时时注意宝宝的排便状况,一旦宝宝的排便次数突然增加或含水量增加,且呈水状或糊状,甚至有血丝,则可能是感染了急性腹泻。

    若腹泻症状较轻微,先将奶粉浓度调稀一些,暂停副食品添加,腹泻即可获得改善。

    此外,为防止腹泻时产生脱水,也需注意水分及电解质的补充,紧急的状况下,可使用运动饮料加入等量的冷开水调匀,让病童喝下,以暂时平衡大量流失之水分、电解质及腹泻初期的脱水,然后再送医处理。

    若症状较严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止泻药或特殊配方奶粉。在腹泻情况稍微改善之后,就要避免现度刺激腹胃的过度蠕动,此时可喂食粥、白面包、蒸蛋及豆腐等低渣饮食,并暂时减少高纤蔬菜、水果的摄取,最重要的是切勿添加任何油腻佐料,或喂食油煎炸的食物;尽速弄明白造成宝宝腹泻或身体不适之原因,才不会因临时的病征而破坏旅行的兴致。

    便秘

    便秘是幼儿于旅途中常见的另一个问题,专家表示,学龄前的婴幼儿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力比成人低,放假或旅游会使生活作息大乱,加上长途车上厕所不方便,或不想上公厕等因素,让肠胃道无法正常蠕动,又因出游时蔬果摄取量降低,使粪便在肠道中重复地被吸收水分,越来越干,而造成排便困难或便秘的现象。

    此时,家长除了多鼓励小朋友们多摄取蔬菜、水果及五谷类的高纤维食物之外,多喝水及果汁等,以增加粪便的湿度,和降低排出体外的阻力,是解决排便困难的不二法门。

    旅游时品尝美食佳肴的机会增多,一不注意就会暴饮暴食或过量饮食,造成肠胃问题,让宝宝一路嚷着肚子痛要回家。

    专家指出:一般餐厅烹调的食物较油腻,宝宝在吃下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后,可能会引起腹痛、大便次数增加、不定期腹泻或腹胀等不适症状。此时父母可以鼓励小朋友多上厕所,以排出过量吃不下的食物,或使用温毛巾热敷幼儿之腹部,以缓解肠胃的激烈蠕动。

    在腹痛、腹泻等不适之状况得到舒缓后,更要控制幼儿饮食,切勿继续大量饮食,以免病症再度发生,尤其较肥胖的小朋友,家长更要注意避免其在餐厅中吃下过多油腻的饮食。

    宝宝出门备忘录

    带宝宝出门旅行虽然麻烦,但偶尔呼吸郊外的新鲜空气,对健康及精神都有帮助。为不让全家出游计划败兴而归,专家提出下列建议事项。

    1、未满月或刚病愈的宝宝尽量不要出门,如非要出门最好事先询问小儿科医师的意见。尽量让行程中有足够的休闲时间,以配合宝宝平日的作息时间。

    2、用配方奶粉的宝宝,出门一定要携带足够使用的婴儿奶瓶,每天约6-7个,使用后须经洗净、消毒后才可再度使用。

    3、让宝宝喝平常固定喝的奶粉,不要随意更换其他品牌,以免宝宝适应不良。

    4、必须使用煮沸过的水冲泡奶粉,避免使用饮水机里的水。

    5、必须准备充足的纸尿片、替换用的衣服以及御寒用的外套、毛巾等。

    6、个人药品是大部分人旅行时行囊中的必备品,尤其是宝宝出门旅行更要防备紧急之所需。

    7、最后提醒家长们,旅行前最好请医生开列一些如退烧药、止泻药、止吐药及感冒药等药品随身携带,以避免紧急时乱服现成药;如情况严重,一定马上就医诊治,以免延误病情,及影响旅游之行程兴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贝居家出游饮食锦囊(下)》摘要:起血糖上升,且未按时注射胰岛素以控制血糖,往往会造成糖尿病人昏迷。它的症状会出现因糖尿病人酸中毒引起腹痛,容易和新春时期常有的“吃坏肚子”的腹痛混淆,专家再三表示,如遇有类似症状的个案,家长及第一线诊...
相关文章宝贝居家出游饮食锦囊(下)宝贝居家出游饮食锦囊(下)
如何带晕车的宝宝出游青紫型心脏病术后护理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