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数的窍门

2009-10-28  | 三角 数数 三角形 

  假如有人问你会不会数数,你一定会说:鈥溦饣褂梦事穑克换崾剑♀澠涫担膊皇且患虻サ氖隆1热纾肽闶皇峦加卸嗌俑鋈切危

  数数的窍门

  图中三角形的形状、大小都不相同,位置很凌乱,如不按顺序有规律地数,容易遗漏或重复。

  可以按图形的组成规律,把三角形分成单个的、由两部分组成的、由三部分组成的鈥︹咐啵缓笤侔凑兆槌刹糠值亩嗌僖焕嘁焕嗟厥N吮阌诠鄄欤箍梢愿鞑糠直嗌虾牛ㄈ缤迹

  数数的窍门

  这样,就可以把每个三角形都简明地表示出来。于是可以得到当的三角形有:1、2、3、5、 6、8共6个;由两部分组成的三角形有:1-2,2-6,4-6,5-7,共4个;由三部分组成的三角形有:5-7-8,1个;由四部分组成的三角形有:1-3-4-5,2-6-7-8共2个;由八部分组成的三角形有1个。

  一共有三角形:6+4+1+2+1=14(个)

  这种方法叫做鈥湻掷嗔芯俜ㄢ潯

  有时我们还会遇到这样一类问题,需要计数的不是具体的事、物或图形,而是某种情况可能出现的次数。如,10个苹果放在1个盘子里,每盘至少放1个,共有多少种不同的放法?

  很容易想到,只要4个自然数的和等于10,这组数就代表一种放法。显然这样的数不止一组。怎样才能找全呢?必须找到一种思考的顺序和规律,才能使数数的过程有头有尾,不重不漏。比如可以按照先少放后多放的原则,从第一个盘子放1个苹果开始,接下去使后面盘子里的苹果数尽量少,但又不少于前面盘子里的苹果数。然后依次增加前面盘子里苹果数。直到第一个盘子里的苹果数无法再增加为止。如果把这个思考过程列成一个表,每一格代表一个盘子,每列4个数代表一种放法,很快就能求出全部答案。

1 1 1 1 1 1 1 2 2
1 1 1 1 2 2 3 2 2
1 2 3 4 2 3 3 2 3
7 6 5 4 5 4 3 4 3

  从表中看出共有9种不同的放法。

  这种方法叫鈥溋斜矸ㄢ潯

  请你想一想,如果把思考的顺序改成先多放后少放,情况将会怎样呢?请你试着用鈥溋斜矸ㄢ澚谐鋈看鸢浮

  有时我们所遇到的问题可能是由几个相互连接的阶段组成的,而每个阶段又有几种不同的选择,情况就更复杂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数的窍门》摘要:ellip;…几类,然后再按照组成部分的多少一类一类地数。为了便于观察,还可以给各部分编上号如图。 这样,就可以把每个三角形都简明地表示出来。于是可以得到当的三角形有:1、2、3、5、 6、8共6个;由两部分...
相关文章幼儿园小班教案案例[数学] 小动物学数数清洗苹果的四个窍门
乐乐小火车 2-4岁学数数巧手妈妈的轻松除奶渍窍门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