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21-24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2)

2011-04-12  |  

  烹煮米饭时,最好采用蒸饭或焖饭的方式,尽量避免炒饭。

  熬粥时,最好不要加盐。这样才能保留米中的营养成分,防止维生素被破坏。

  1日食谱推荐

  早上 8:00

  大米鸡肉1小碗,面包片2~3片

  上午 10:00

  苹果1个或果汁1杯

  中午 12:00

  软米饭1小碗,鱼片豆腐,青菜炒鲜笋

  下午15:00

  橘子或香蕉1个

  晚上18:00

  肉丝炒面1小份,豆沙包1个,菠菜汤

  晚上20:30

  配方奶适量

  宝宝异食癖怎么办

  异食癖指爱吃一些非食物性的异物,如泥土、火柴头、墙皮、烂纸等。这样的宝宝并不是淘气,而是一种病态。

  过去曾经认为宝宝异食癖与肠道寄生虫有关,也就是说因为宝宝肚子里有虫子,所以吃乱七八糟的东西。但是现在却认为,异食癖其实与宝宝体内微量元素锌的缺乏有关。

  比如说.缺锌的宝宝,容易食欲不好,有异食的表现,同时发育较差。

  有异食癖的宝宝要到医院查一下锌的含量。然后根据医生的建议,按年龄补充硫酸锌或葡萄糖酸锌等锌制剂,症状就能够缓解。

  另外,家长要注意关心宝宝,制作可口,多样、美观的膳食让宝宅吃好,增加营养。

  如果只是一味地打骂宝宝,强制宝宝不要再随便吃东西,结果宝宝仍然会在你看不见的时候偷偷地吃,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0~3岁宝宝的补锌策略

  0~1岁

  刚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肠胃消化功能较弱,对于4~10个月的宝宝来说,最好以强化锌米粉补充为主,10个月以上的宝宝再逐渐考虑添加肉泥等。

  1~2岁

  这个阶段的宝宝逐渐接触更多的海鲜,妈妈要从少量开始添加,观察宝宝是否有过敏现象,如不过敏才可以放心让他们食用。

  2~3岁

  花生米,核桃仁含锌虽然丰富,但宝宝的咀嚼功能还未发育完全,若是将整个果仁给他们,容易发生气管异物,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妈妈将这些果仁做得软一些,并且在监护人的照看下食用。

  宝宝吃鸡蛋越多越好吗

  鸡蛋是营养丰富的食品,含有蛋白质、脂肪、卵黄素、卵磷脂、维生素及铁、钙、钾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其中.卵磷脂和卵黄素是婴儿身体发育特别需要的物质。但是对宝宝来说,并非鸡蛋吃得越多越好。

  2岁左右的宝宝,每天吃1~1.5个鸡蛋就足够了。如果食入太多,宝宝的胃肠负担不了,会导致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引起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对宝宝而言,鸡蛋是一种难以消化的食物,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另外,鸡蛋还具有发酵特性、宝宝的皮肤如果生疮化脓,吃了鸡蛋就会加重病情。

  推荐宝宝餐

  什锦鸡蛋蒸糕

  材料:鸡蛋1个,胡萝卜1/5个,菠菜1棵,洋葱1/5个

  调料:盐适量

  做法

  1.将洋葱、胡萝卜、菠菜洗净,用开水氽烫一下,然后切碎。

  2.鸡蛋打好之后加入水、盐和蔬菜末。

  3.上蒸锅蒸15分钟即可。

  贴心小提示

  这道宝宝餐营养丰富,对宝宝的视觉发育极有益处。

  在宝宝不想吃米饭的时侯,这道宝宝餐也可以作为调剂让宝宝食用。

  鱼肉蒸糕

  材料:鱼肉1块,洋葱1/6个,鸡蛋1个

  调料:盐适量

  做法

  1.将鱼肉洗净,切成适当大小,洋葱洗净,切块,加蛋清、鱼肉丁、盐搅拌好。

  2.把拌好的材料做成不同的形状,放在锅里蒸10分钟即可

  贴心小提示

  这道宝宝餐可促进宝宝大脑与视觉的发育。烹调时,要注意挑净鱼刺。

  栗子粉香米粥

  材料:栗子仁15个,粳米60克

  调料:白糖适量

  做法

  1.将栗子除去外皮和仁皮,将其风干后磨成细粉。

  2.锅里放入适量水,将粳米洗净后入锅烧开,加入栗子粉后改用小火熬煮,直至烂熟,加白糖煮至溶化,出锅即可。

  贴心小提示

  这道宝宝餐味道鲜美,口感适中。对于长牙的宝宝来说也是非常适合的。

  什锦鱼烩饭

  材料:米饭1/4碗,鱼罐头1/5盒,胡萝卜、卷心菜、洋葱各适量

  调料:黄油、高汤、盐各适量

  做法

  1.将胡萝卜、卷心菜、洋葱洗净,用开水汆烫一下后切碎。

  2.在锅里涂好黄油,放入所有蔬菜末一起和鱼罐头炒制。

  3.翻炒几下后加入米饭及高汤,盐,关火焖2~3分钟即可。

  贴心小提示

  胡萝卜、卷心菜,洋葱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鱼除了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外还可以补充钙质。这道宝宝餐还可以加入宝宝喜欢吃的其他蔬菜,只需制作一份,便能满足宝宝所需营养,非常实用方便。

  百合银耳羹

  材料:干百合、银耳各50克

  调料:冰糖适量

  做法

  1.百合用水浸洗,沥干,备用;银耳用热水浸软,洗净,沥干后剪成小片,备用。

  2.将银耳、百合放入煲内,再加入适量水煮开。

  3.改用小火煲40分钟,放入冰糖至冰糖溶化即可。

  贴心小提示

  银耳含有17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可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并提高宝宝的免疫功能;百合含有多种生物碱、淀粉、蛋白质等成分,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这道宝宝餐非常适合烦躁不安、感冒咳嗽的宝宝食用。

  山楂莲子糖水

  材料:山楂、莲子各100克

  调料:白糖适量

  1.莲子洗净,去芯,备用;山楂洗净,备用。

  2.莲子用适量滚水煮20分钟。

  3.随后放入山楂,改用小火煮30分钟。

  4.放入白糖再煲5分钟即可。

  贴心小提示

  山楂味酸,性微温,能促进脂肪分解,活血祛淤,消积;莲子能平肝退火,宁心安神,益脾健胃;白糖味甘,性温,有和中散寒,活血祛淤的功效。这道宝宝餐能消积,益脾,兼可平肝健胃,有清火降热的作用,特别适合大便干结的宝宝。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