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11~12个月宝宝智力测评(2)

2011-05-23  |  

  测试分析

  第1~3题测试宝宝的认知能力;

  第4~6题测试宝宝手的技巧;

  第7~8题测试宝宝的语言能力;

  第9题测试宝宝的社交能力;

  第10题测试宝宝的自理能力;

  第11~12题测试宝宝的运动能力。

  统计全部分数,将其相加后,得出以下结论:

  110分以上:优秀。

  70~110分:正常。

  70分以下:暂时落后。

  如果宝宝哪一道题的分数不及格,可先行复习前一个阶段宝宝的相应测试题目,等训练好后,再做本组测试题。如果宝宝哪个题目得分是最高的,则可以不再做此项训练,提前进入下一个阶段的练习。

  各个试题分析

  第1题 测试宝宝的数理记忆以及排序能力。快到2岁的时候,大约有40%的宝宝能数到10,还有2%的宝宝能数到15,有个别的宝宝完全不会数数。这些不会数数的宝宝大多数都是因为大人没有进行教导。宝宝如果能够数到10,说明他的数理能力良好,如果宝宝还不会数数,家长就要加强对宝宝的培养和训练。

  第2题 测试宝宝的理解与认知能力。大多数宝宝到了24个月的时候,都能说出2~3种人物的职业和称呼,这说明宝宝理解能力不错。如果宝宝不能够说出图画中人物的职业和称呼,可能是因为家长疏于指导,这个时候可以先让宝宝认识一些常常听到又曾见到的人物称呼,比如邮递员叔叔、卖冰棍的奶奶等。

  只要宝宝能识别图画人物,基本就能区分职业,并给出恰当的称呼。

  第3题 测试宝宝的颜色辨析能力。宝宝会正确的使用描述颜色的词汇去形容物品,如红的花、红裙子、红苹果等,说明宝宝颜色认知和辨析能力良好。大多数的宝宝在24个月大的时候就能使用3~4个颜色去形容物品。如果宝宝还不会用颜色形容物品,那就让宝宝先从使用红色开始训练,多让宝宝接触一些红色的东西,并让宝宝说出红色物品。

  第4题 测试宝宝手的写画能力。很多宝宝到了22个月的时候就会画封口的曲线了,有的宝宝还会将画得较长的图形补画成香肠或香蕉,画得较扁的图形改为柿子或鸡蛋。当然,这都需要在大人的教导之后,宝宝才能够自然地去画写。如果宝宝能够主动地这么做,说明宝宝的构图能力良好,开始走向有意识地画画了。如果宝宝还不会,甚至连封口曲线都不会画,家长就要多给宝宝一些机会练习并且多引导。

  第5题 测试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多数宝宝在24个月大的时候就能按顺序将多形板套入7~8个,这表明宝宝已经具备了一个比一个大的数序概念,倒扣搭塔则需要良好的手眼协调能力。如果宝宝还不会按顺序套入,最大的可能就是缺少独自操作的机会,在这个游戏中,宝宝需要通过多次操作才能真正学会,同时本游戏还能锻炼宝宝的专注能力。

  第6题 测试宝宝手的感知能力。多数宝宝在24个月大时都能够用手摸出3~4种形块,这表明宝宝的触觉能力不错。最初,宝宝能够通过手感知的形块是圆形、方形和三角形。如果宝宝不能按要求摸出形块,大人要多给宝宝一些锻炼的机会,在平时游戏中可以让宝宝用布袋装小玩具、水果等,再通过触摸感觉出来。

  第7题 测试宝宝的语言记忆能力。到了24个月时,多数宝宝都能够说出父母的名字来,有的宝宝还能够说出家庭的住址,这可以看出宝宝语言记忆的能力。如果宝宝还不能够说出父母的名字,可能是父母没有很好地教导他,平时在家的时候可以经常以名字相称,这样宝宝听熟了自然就会说出来。

  第8题 测试宝宝的乐感以及语言表达能力。此时期的宝宝能够唱一首歌,说明他的音乐感觉及语言能力不错。唱歌能够有效开发宝宝的右脑,让宝宝的智力发育更加全面。如果宝宝不会唱歌也没什么奇怪,因为很多大人并没有这样的意识,宝宝也没有这种环境,他不会唱主要是因为大人没有教。

  第9题 测试宝宝的社交能力。一般来说,宝宝都喜欢玩捉迷藏,在玩捉迷藏的时候,宝宝如果能够自己选择3处以上藏身之所,说明宝宝观察能力以及应变能力都很强。宝宝会自己想办法躲藏,这是一种思维的发展,由此可以看出宝宝机智灵活。如果宝宝还不善于捉迷藏,主要是宝宝玩的次数太少,大人应该多和宝宝进行这个游戏,从而锻炼宝宝机智的头脑,也可以锻炼宝宝的社交应变能力。

  第10题 测试宝宝的自理能力。这么大的宝宝已经能够完全独立自己吃饭,由于宝宝用手技巧的发展,宝宝已经开始学习使用筷子了。如果宝宝还不会自己独立吃饭,说明宝宝的自理能力很差,同时也可以看出宝宝的主动性发展薄弱。

  家长应该鼓励宝宝自己吃饭,而不应该过多地喂宝宝,否则会让宝宝失去生活的主动意识。

  第11题 测试宝宝的运动能力。大多数宝宝在24个月的时候就能学会自己扶栏双脚交替上楼梯,然后采取双脚踏一阶的方式慢慢下楼梯,一般来说住楼房的宝宝会比住平房的宝宝早一些学会。但是不论何种环境下,大人都应该早些锻炼宝宝上下楼梯的能力,这对于宝宝运动能力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第12题 测试宝宝身体控制及运动能力。宝宝能够在大人牵着双手的情况下跳下楼梯,既表明宝宝有足够的胆量,也表明了宝宝的身体控制能力较好。一般来说,到了23个月的时候宝宝都能完成这一动作。如果宝宝还不会跳,说明宝宝的运动能力不是很好,可能是因为练习的机会太少,家长应该经常让宝宝锻炼,通过一些活动来训练宝宝的跳跃能力。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