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难忘

(五年级上册)

苏教版九册《师恩难忘》课堂教学反思

2011-11-24  | 小诗 春雨 课堂 

  1.过渡:这件事发生在作者不满6岁的时候,而且已经过去了整整四十年了,但它在作者的脑海里却一直那么清晰,仿佛发生在昨天一样,这是为什么呢?

  2.自由朗读课文第二段,边读边想:你读懂了什么?有哪些地方还读不明白?在不明白的地方做上记号。

  3.四人小组交流自学所得。

  4.全班交流,质疑:

  (1)田老师讲的故事与所学的小诗有什么关系?可铺垫:对于刚入学的孩子来说,这个故事有意思吗?从哪儿看出鈥溛意澨萌肓嗣裕空庑┧得髁耸裁矗

  (2)田老师的故事对鈥溛意澯性跹挠跋炷兀靠善痰妫衡溦庑┕适掠腥绱河甑愕悖倘笞盼意

  师:这句话用了打比方的方法,请问是把什么比作什么的呢?

  生:把田老师讲的故事比作鈥湸河赈潯

  师笑:为什么不把田老师的故事比作鈥湺赈潯⑩溝挠赈澞兀

  (学生纷纷举手)

  生:冬天的雨是冷的,春天的雨是温暖的。

  师:就是说老师的故事像春天的雨一样怎样?

  生齐:温暖。

  师:还有谁有不同的想法?

  生:夏天的雨是狂风暴雨,没有春天的雨舒服。

  生:春天的雨能够让万木迅速地生长。

  生:春天的雨是绵绵的。

  师:田老师的故事给人的感觉是什么样的呢?

  生:老师的故事是娓娓动听的。

  师:春天的雨是绵绵的,田老师的故事是娓娓动听的。它们给人的感觉是相似的,所以,作者才会由田老师的故事想到鈥湸河赈潯

  师:如果用鈥湺赈澔蜮溝挠赈澙幢扔魈锢鲜Φ墓适拢腔崾窃跹慕峁

  生:那别人就会觉得田老师的故事不好了。

  生:那田老师的故事很可能会把学生教坏的。

  师:是啊,春雨让花草树木快乐地生长,老师的故事则让作者健康成长,这是多么美妙的比喻啊!

  (3)这件事为什么让我到今难忘?

  师:田老师的故事能教育我,所以我终生难忘。田老师的故事让我终生难忘,还有没有其他的原因?

  生:谈起往事,我深深感谢老师在我那幼小的心田里,播下知识的种子。

  师:你们从这句话里知道了什么?

  生:从老师的故事中,作者学到了知识。

  师:从课文田老师的故事中,作者学到了什么知识?

  生:田老师的故事讲的是古诗的意思。[

  生:作者从田老师的故事中懂得了古诗的意思。

  师:田老师的故事让我终生难忘,还有什么原因呢?

  生:田老师的故事引人入胜。

  生:田老师的故事能让作者身临其境。

  鈥︹

  师:是啊,田老师的故事是那样的引人入胜,还能教育人,让我学到知识,我怎么能忘记呢?

  5.指导朗读。

  (1)从这几个自然段的阅读中,你们觉得田老师教课有什么特点?

  (2)我们应该怎样读?

  (3)指名试读,自由练读,全班齐读。

  (三)学习第三段

  1.默读第三段,找出表达了作者对老师的尊敬、感激之情的词句,并想一想你从这些词句中体会到了什么。

  2.全班交流。(仍然、像鈥︹δ茄︹ЧЬ淳础⑿欣瘛⑸钌罡行弧⒔袒逯鳌⒅丈淹

  3.儿时的一位乡村小学老师为什么这样令作者难忘?

  4.指导朗读:范读、试读、自由练读、齐读。

  5.小结并板书。

  教后反思:

  1、课堂上,问题的提出是循着课题提出来的,所以这一问题的设计能够引导学生感悟鈥溈圩】翁庵室桑プ」丶锞涠炼挝拟澋姆椒ǎ銮垦灾餮暗哪芰Α

  2、预设加生成是学生思维解放的保证,是课堂精彩的源泉。问题的设计、两个关键语句的品读是预设的,但学生在感悟和理解鈥溦庑┕适掠腥绱河甑愕悖倘笞盼意澥钡姆⒀约坝纱苏箍奶致凼敲挥邢氲降模彩俏薹ㄈド柘氲摹U庖簧傻木省⒀嘉募せ钊库溛裁床话烟锢鲜Φ墓适卤茸麾樁赈櫋⑩樝挠赈櫮兀库澱庖晃侍獾某鱿郑飧鑫侍馐窃谑ι涣髦型蝗徊摹

  3、课堂生成不是无规律可循,应该是在师生自由平等的交流中自然产生的,就好像两个人在闲聊,顺着一个话题能够生发开去。教师课堂生成的能力应该是可以通过日常的课堂教学自觉培养的,但是如果课堂预设得过细,或课堂上过于强调执行教案,那课堂生成则很难出现。课堂生成强调师生交流的自由平等,但同样强调教师的鈥溞闹杏惺潱荒茆溒忖潯⑩溑芴忖潱饩托枰淌挂薪锨康目翁玫骺啬芰Α

  4、课文语言的品味,课文情感的品悟,思想情感的熏陶是一个相互交融的整体。其整体效益能否产生,靠的是教师的意念控制,偏向任何一个方面都未必能取得理想的效果。比如教学中,关于修辞手法的讨论,春雨、冬雨和夏雨的讨论等等能说得清哪儿是语言训练,哪儿是情感品悟,哪儿是教育熏陶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九册“师恩难忘”课堂教学反思》摘要:春雨点点,滋润着我 师:这句话用了打比方的方法,请问是把什么比作什么的呢? 生:把田老师讲的故事比作春雨。 师笑:为什么不把田老师的故事比作冬雨、夏雨呢? 学生纷纷举手 生:冬天的雨是冷的,春天的雨是温暖...
相关文章《师恩难忘》教学设计八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
师恩难忘苏教版国标本第九册 习作1(写作指导课)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