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宝宝精心护理全攻略

2012-04-01  | 麻疹 传染期 传染 

  如果宝宝发热(体温达40℃)、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有红晕的灰白小点或全身斑丘疹,你要特别注意了,宝宝可能是得了麻疹!

  麻疹俗称鈥滒鹱逾潱怯陕檎畈《疽鸬募毙院粑来静。喾⒂诙杭窘冢⒎⒎窝锥<吧W钐盅岬氖牵Ρσ坏┑昧寺檎罹陀锌赡芑峄ハ啻荆÷檎畹拇酒谝话阄稣钋5日至出疹后5日,若并发肺炎,传染期可延长至出疹后10日。得了麻疹的宝宝口、鼻、咽及眼部黏膜分泌物中含大量病毒,通过讲话、咳嗽、打嚏,病毒可随空气飞沫散布到周围空气中,经鼻咽部或眼结膜侵入易感者,密切接触者也可随手的污染而传播。

  未患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宝宝最容易被传染,尤其是8个月7岁宝宝发病最多。由于麻疹病毒在人体外及空气飞沫中存活时间不长,但在室内空气中保持传染性约2小时,所以疫情多发生在人员较集中的环境,如幼儿园、学校、医院等地,这些人群中如没有患过麻疹或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者都容易感染。

  全球流行,如何预防?

  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有效地接种麻疹疫苗。

  得了麻疹的宝宝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早报告可以避免麻疹的传播。对发生并发症的宝宝要及时送医院医治。

  在麻疹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带宝宝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尤其是医院,少串门,以减少感染和传播机会。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要常开门窗通风换气,用二氧化氯消毒。注意宝宝个人及环境卫生,让宝宝不挑剔食物、多喝开水。

  让宝宝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家庭护理要点

  宝宝得了麻疹应在家中隔离。隔离时间为5天,有并发症的宝宝需延长至10天。由于麻疹病毒一旦离开人体很快就会丧失致病力,因此,只要居室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就可以达到空气消毒的目的。家长接触病儿后,只需在户外逗留20分钟,即可不传染他人。病儿的衣服、被褥、玩具等在室外晒12小时就可达到消毒目的。

  宝宝应该一直卧床休息至疹子消退、症状消失。为了使宝宝休息好,应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休养环境。居室要安静、空气要新鲜湿润,经常要开窗通风,但要避免穿堂风,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到宝宝身上,要避免强烈光线刺激病儿的眼睛,窗户拉上窗帘,灯泡用灯罩罩住。给宝宝穿衣盖被要适当,穿盖过多,捂得全身是汗,见风反而容易感冒着凉,而引起肺炎。

  给宝宝以清淡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让宝宝多喝水或热汤,这样不但有利于将身体内的毒素排出,利于退热,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皮疹容易发透。疹子消退,进入恢复期,及时添加营养丰富的食物。除生冷油腻的食物外,不需鈥溂煽阝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麻疹宝宝精心护理全攻略》摘要:是8个月7岁宝宝发病最多。由于麻疹病毒在人体外及空气飞沫中存活时间不长,但在室内空气中保持传染性约2小时,所以疫情多发生在人员较集中的环境,如幼儿园、学校、医院等地,这些人群中如没有患过麻疹或没有接种过...
相关文章麻疹痱子肠痉挛冻疮的护理冬季小宝宝的保暖全攻略
麻疹的护理8个月宝宝为啥要打麻疹疫苗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