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喝水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及反思

2012-08-20  | 教学 乌鸦 生字 

  教学目标:

  1、认识鈥溛凇⒀烩澋9个生字,会写鈥溈伞⑹澋6个字。能用鈥溄ソモ澮淮仕祷啊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培养学生阅读能力。

  3、引导学生认识乌鸦的聪明能干,明白遇到问题时,应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的道理。逐步养成积极动脑的良好品格。

  教学重点:在理解课文内容后,认识到乌鸦的聪明能干,并从中受到启发。

  教学准备:

  1、多媒体课件。

  2、生字卡片、小水瓶、小石子等有关材料。

  教学时间:两课时

  教学过程:

  一、课前三分钟展示:

  1.数量词,开火车展示。

  2.课前小主持讲乌鸦反哺的故事,导入新课。

  二、引入本课

  (板书课题)在课题中解决生字鈥満肉潱龆魅醚蜗笫蹲稚帧

  同学们,你们认识乌鸦吗?知道它的一些故事吗?今天我们来认识一只聪明能干的乌鸦,你们愿意吗?

  三、小组合作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1、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由读文,勾画出生字生词。

  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标出课文自然段序号。

  2、汇报读课文(先后两组同学上台展示,其他同学可提出意见)

  四、小组合作自学生字

  结合课前小研究的前两项,拿出生字卡片,和组内同学交流预习成果。(利用字卡,互相指读生字,适当组词,同学间相互评价,纠正。)

  要求:1.认读生字,说说生字的结构和偏旁,交流识字方法。

  2.给生字口头组词。

  3.交流需提醒的字音和字形。

  (小组上台展示,其他小组同学认真倾听,并作补充)

  五、同学们在预习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呢?在这些问题中,你自己民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得到别人的帮助?

  请同学结合课前小研究的第三、第四项内容,在小组内说说自己已解决的问题,向同学请教自己的疑问。

  预设可能存在的疑问:

  1.鈥湹酱︹澥鞘裁匆馑迹

  2.乌鸦找到水了吗?

  3.乌鸦喝水时遇到了什么困难?

  4.乌鸦怎么想到办法的?

  5.乌鸦想到了什么办法?

  (小组汇报,其他同学补充或提出自己的疑问)

  六、乌鸦的这个办法能喝到水吗?让我们一起来动手验证一下。

  组织实验的环节:1.收拾书、文具盒,拿出水瓶和石子。

  2.拿出彩笔在瓶中水面的地方作标记。

  3.打开瓶盖,攥起小拳头,这是乌鸦的头,伸出拇指、食指,这是乌鸦的嘴巴。乌鸦叼起小石子,一个一个放入瓶子里。(边说边操作)

  提醒注意观察水面的变化,能喝着水了,实验就成功了,请坐端正。(动手操作,解决鈥溄ソモ澮淮实囊馑肌T诶斫獯室獾幕∩希醚宰庞谜飧龃仕祷啊#

  请同学们想一想,这是一只什么样的乌鸦?

  七、拓展:

  请想一想,瓶子旁边要是没有小石子,乌鸦该怎么办呢?

  板书设计:

  水不多 瓶口小 鈫 喝不着

  动脑筋鈫撓氚旆

  看 想 一个一个放 水升高 鈫 喝着水

  教学反思:

  一年级识字数量多,难度大,要使学生学得快,教师就必须想尽一切办法,采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生字的识记方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孩子们一旦掌握了这些方法,自己学习生字就不那么困难了。在教学《乌鸦喝水》这节课时,我特别注意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认字、写字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们都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将 鈥湴焘澯脞溛潱员妊袄词都巧郑诓痪饧浼亲×俗中巍b満肉澓外溈殊澙眯蜗蟮亩骼窗镏斫庾忠猓镏中谓郑闷允都巧帧Q巳ぜ撸话⒀缘暮⒆右灿赂业木倨鹗郑崴布浼词牛笆钡墓睦镏墙⒆孕牛嬲某晌翁玫闹魅耍寤岬搅耸蹲值睦秩ぁ

  在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中,让学生再回到课文看乌鸦是怎样想办法喝着水的,乌鸦把小石子一个一个地衔来,学生光凭借感官是不够的,借助教具的演示,学生亲眼目睹了这一过程,并动手操作。为了让学生尝试探索新知的经历和获得新知的体验,小组合作动手做实验,研究乌鸦喝着水的过程。比枯燥无味的讲解效果要好得多,验证了乌鸦做法的正确性,培养了学生亲身实践的能力。

  在这课堂上存在几点不足,需要我在今后的教学中再接再厉。学生回答不准确时,给予学生的引导不太到位。课堂评价语单一,课堂上的各个环节过渡不自然等问题。课堂驾驭能力需要再进一步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及反思》摘要:程: 一、课前三分钟展示: 1.数量词,开火车展示。 2.课前小主持讲乌鸦反哺的故事,导入新课。 二、引入本课 板书课题在课题中解决生字喝,做动作让学生形象识字生字。 同学们,你们认识乌鸦吗?知道它的一些故事...
相关文章北师大:《乌鸦喝水》教学设计(二)北师大:《乌鸦喝水》教学设计(三)
人教:《乌鸦喝水》教学设计七人教:《乌鸦喝水》教学设计二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