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师“声乐”教学培训活动听课笔记

2013-08-16  | 听课 五声 调式 

  以下是我在桐乡参加中小学鈥溕肘澘翁媒萄а刑痔伪始牵彩潜救说淖炯坏敝η胫刚蛭颐枪餐教帧M闭嫘母行豢蔚慕淌φ故究危刮颐窃诮萄导讨胁欢系某墒

  教学过程:

  一、教师弹奏<长城谣> 学生演唱

  1、 歌唱中存在问题:歌唱姿势不正确

  歌唱呼吸问题

  发声问题

  2、 唱鈥溹赔澓呙 找到头腔共鸣、高位置

  唱鈥湴♀澱业酱蚬返母芯酢⒀拦卮蚩

  听课感想:语言过于专业,学生们各个表情不知所措,出现了音准不好这样基础的问题

  3、 用鈥湴♀澙唇坛冻こ且ァ沸

  用鈥渦鈥濃渋鈥澮

  听课感想:歌唱的发声母音变了很多,看得出来教师自身素质很好,是想把所有的东西都教给学生。

  对课堂学生评价:学生们声音音色不好,被老师专业的语言吓到,声音不能自如的唱出来。

  4、 歌唱的语言:咬字、吐字

  朗诵歌词,纠正部分学生不对的字鈥湷も濃準氢濃溕モ

  听课感想:纠正学生部分咬字问题,还不错!

  5、《长城谣》歌曲的来源

  五声宫调式 分解四个乐句

  听课感想:鈥溛迳魇解澥粲谥泄糯衾质分邢惹厥逼诘囊恢值魇剑ザ莱鱿终庖桓拍睿涫笛⒉欢淌σ裁挥性谏畹慕步狻

  6、 教唱

  未完成课程内容,下课铃声响起

  反思:这位男教师整节课在用美声方法教唱,像个大学教授上课,不时让我想起我在大学上小课的情景,教师也从未离开钢琴凳。专业性太强,教师的主体位置过重。由于老师在用美声唱,学生的第一反应便是模仿唱,掩盖了孩子们本身的音色。七年级的学生正处于变声期间,太专业的音乐术语把孩子们鈥溝赔澋搅耍诳翁坏胶⒆用窃枚囊羯糁殊溍柒澏涣粒砬殁溄┾澏幻馈

  一节课就这样结束了,在最后几分钟孩子们的唱并无多大变化,还是捧着书,下课了,学生们走出课堂的一刹那看到了孩子们天真的笑脸。

  这是在新课改之前,我们音乐教师所普遍上的传统课,课改多年,小学已经卓有成效,孩子们送到了初中,他们不喜欢上音乐课了,到了高中他们的兴趣可能真的没了。不管在那个阶段,去上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课,把握好大的方向,让更专业的上课方式留在他们上大学的时候吧。

  课程 :《渴望春天》 七年级

  教学过程:

  一、歌唱的状态

  1、 身体自然直立、保持自然放松。

  2、 扬眉、含笑、眼睛有神

  3、 挺胸、收腹、两肩自然

  二、用鈥1 2 3 4 5鈥澙闯洞合

  1、 歌唱的咬字

  吐字准确、字正腔圆

  听课感想:语言幽默

  2、 呼吸

  叹气鈥斺斘斺敶嫫斺敽羝

  三、演唱《渴望春天》鈥斺斺溙於熘桠

  1、 听音乐学唱

  2、 作曲家简介

  3、 弱起 不完全小节

  听课感想:PPT很美,有鲜花,蝴蝶、走动的蚂蚁、歌词在天空中出现。教师在上课的知识点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如气息用鈥溛呕ㄏ汊澋姆椒ǎ璩母呶恢萌醚胂罂罩械母璐剩淌Π阎兜闳谌氲礁璩泻茏匀弧

  四、教唱《渴望春天》

  五、歌唱使的情感表现

  以情带声,声情并茂

  教师唱一段,学生唱2、3段

  分组联系

  六、歌唱春天

  七、教师对学生的表现于一肯定!

  反思:这位女教师语言亲切,表情变化丰富,课程流畅。难能可贵的是她能够把一些专业声乐知识,如鈥湼璩粑濃湼璩ё肘澏既谌虢萄е校匀唬讯仁室恕=淌脱际粲诳翁谜飧鑫杼ǎ芯跽娴暮苊溃鲜苊溃⒆用呛苊溃鲜Φ母枭芏⒆用堑母枭埠芏!

  能够真正与学生一道融入课堂,真好!

  肢体语言也给学生们上了一课,同时也给我上了一课,一个音乐教师最重要的是首先让孩子们感觉鈥溍棱潱院笪乙惨嗉幼⒁狻

  不足:后一部分时由于麦克风的原因,教师的声音掩盖了孩子们的声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音乐教师“声乐”教学培训活动听课笔记》摘要:中存在问题:歌唱姿势不正确 歌唱呼吸问题 发声问题 2、 唱嗯哼鸣 找到头腔共鸣、高位置 唱啊找到打哈欠的感觉、牙关打开。 听课感想:语言过于专业,学生们各个表情不知所措,出现了音准不好这样基础的问题 3、 用...
相关文章巧构新教师听课新空间数字化教学在声乐教学中的运用
浅议怎样做好英语听课笔记07-08上学期教学计划
小学音乐体验式教学模式分析
论述小学音乐课堂趣味教学的研究
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
小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口风琴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8篇)
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研究(6篇)
小学音乐学习中的鼓励快乐教学法
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体会和理解
试议音乐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