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钟表

(一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一上:《认识钟表》教学设计(2)

2014-05-16 作者:刘丽双 | 钟表 钟面 认识 

  (一)创设情境

  刘老师认识一个小男孩,叫小刚。这里有他的几张照片,想不想看?请你们看着这些照片讲一个小故事给大家听。(晚上10点半还在看电视,早上7点不起床,早上7点半才起床,跑到学校已经8点了。)

  问:你们觉得小刚的表现怎么样?

  你们哪些地方和他不一样呢?

  怎样帮助小刚,让他和你们一样?

  这节课我们就和小刚一起认识钟表。

  (二)引导探究

  ⒈认识钟面

  ①师:要认识钟表,就得知道钟面上有什么,谁能不看表就说出钟面上有什么?

  (出示刚才故事中的四个钟面,分别是10点半、7点、7点半、8点)谁来读出其中一个钟面上的数字?

  钟面上哪个是时针,哪个是分针?你怎么知道的?

  (②引导学生观察这4个钟面,总结出时针和分针长得什么样子。

  ⒉认识整时

  ①师:根据时针和分针的位置,如果请你把这4个钟面分成两家人,你们打算怎样分?为什么这样分?

  观察7点和8点这两个钟面,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像这样时针正好指着数字几,分针正好指着12的时间叫整时。这样的时间你们是怎么看出来的?

  ②引导学生总结规律: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几就是几点,也叫几时,一起读一读:7时,8时。

  ③用钟表模型拨出6时、12时,说一说时针和分针分别指着几,象在干什么?

  ⒊认识半时

  ①(多媒体出示7时的钟面)

  提问:这是几时?你怎么看出来的?

  学生回答后,多媒体演示钟面从7时到7时半,并画出转动的弧线,让学生说一说你观察到了什么?用手势一起跟着时针和分针转动,明确时针和分针的转动方向。

  ②引导学生讨论:现在的时间是几时?你是怎样看出来的?

  ③认识黑板上的两个半时。(10时半和7时半)重点引导学生看出时针刚刚走过数字几,还没走到数字几。

  ④让学生用钟表模型拨出一个几时半。

  展示,提问:谁能读出这个时间?你是怎样看出来的?在展示的过程中,教师相机利用错误资源,引导学生认识12时半和6时半,并用多媒体演示,分别闪动这两个钟面的时针和分针。

  ⑤引导学生总结规律:分针正好指着6,时针刚刚走过数字几,就是几时半。

  ⒋认识电子表

  ①师:其实生活中除了这样的钟面外,还经常见到这样的电子钟面。出示显示着7时和8时的电子表钟面,让学生说一说在什么地方见过这样的表示形式?分别是几时?

  ②小组讨论:10时半、7时半在电子表上怎样显示,为什么?(如果没有学生能回答出为什么,可以引导向课外延伸。)

  ③师:我们认识了钟表,有时还需要把时间写下来,写的形式和电子表的表示一样,只不过两点要点在靠下半部的地方。让学生试写出7时、8时、7时半、10时半。

  ⒌师:小刚今天和大家一起认识了钟表,知道了当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几就是几时,当分针指着6,时针刚刚走过几就是几时半。他很想改正以前的坏习惯,于是为自己制订了一个作息时间表。

  出示: shu矛 ji脿o

  9∶00 ── 睡 觉

  qǐ chu谩ng

  7∶00 ── 起 床

  有一个小朋友看了很纳闷:9∶00的时候,我都上第二节课了,他怎么还在睡觉?你们说这是怎么回事?

  如果加上晚上9∶00睡觉,早上7∶00起床就清楚了。这下小刚就和大家一样是珍惜时间,按时起居的好孩子了。

  (三)巩固迁移

  ⒈请每个人拨一个自己喜欢的时间,并说一说在这个时刻你在干什么?

  ⒉游戏:同桌两人一人写车票,一人拨时间,看能否搭上同桌的火车。

  (四)小结升华(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一上:“认识钟表”教学设计(2)》摘要:样帮助小刚,让他和你们一样? 这节课我们就和小刚一起认识钟表。 二引导探究 ⒈认识钟面 ①师:要认识钟表,就得知道钟面上有什么,谁能不看表就说出钟面上有什么? 出示刚才故事中的四个钟面,分别是10点半、7点、...
相关文章人教:《认识钟表》教学设计一北师大:《钟表的认识》教学设计
人教:《认识钟表》教学设计三人教:认识钟表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