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钟表

(一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一上:《认识钟表》教学设计(3)

2014-05-16 作者:刘艺 | 小东 钟面 认识 

  教学内容:

  数学一年级上册第91、92页,练习十六第1~3题。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认识钟面,结合生活经验学会看整时。

  2.培养学生建立时间观念,从小养成珍惜时间、遵守时间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3.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重点难点:

  认识钟面,学会看整时。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实物钟、钟面模型。

  教学过程:

  一、故事导入

  屏幕上出示主题图。

  师:鈥溚撬狄凰担《裁词焙颍吭谧鍪裁矗库潱ㄐ《缟7时起床)

  师:鈥溎闶谴幽睦镏朗奔涞模库

  让学生认识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处处都离不开钟表,并及时教育学生怎样知识的?鈥澰缟习词逼鸫玻涎Р挪换岢俚健

  师:鈥溄裉炖鲜秃屯且黄鹄慈鲜吨颖怼b潱ǔ鍪究翁猓

  二、自主探究

  1.认识钟面。

  (1)师:鈥溊鲜φ饫镆灿幸桓鲋樱衷谕亲邢腹鄄欤纯粗用嫔嫌行┦裁矗堪压鄄斓慕峁蹈∽榈男∨笥烟b

  (2)学生反馈交流结果。

  指几位同学上台演示,引导学生说出钟面上一共的12个数,有三根长短不同的指针。

  (3)边出示课件,边小结:通过同学们的观察,我们发现了钟面上一共有12个数,3根针。又短又粗的──时针;较长的──分针;还有又细又长的──秒针。

  3.认识整时。

  (1)屏幕上再次出示主题图。

  师:鈥湼詹磐嵌妓敌《窃缟7时起床的,同学们看一看图上的钟面,为什么钟面上表示的是鈥7时鈥澞兀磕慊勾幽睦镏棱7时鈥澋模库

  指导学生观察7时钟面上的分针分别指向几,建立7时的概念;同时,让学生认识7时在电子表中的表示方法。

  (2)师:鈥溞《7时起床的,那么同学们猜一猜小东上午上第一节课的时间是几时?鈥

  师:鈥溎隳茉谥用娌Τ8时吗?拨给同组的同学看,并说说你是怎样拨的?鈥

  并叫两名学生上台演示。

  出示电子表,让学生认识8时在电子表中的表示方法,并写法:先写8,再点两个圆点,最后在圆点的后面写上两个0。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一上:“认识钟表”教学设计(3)》摘要:识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处处都离不开钟表,并及时教育学生怎样知识的?早上按时起床,上学才不会迟到。 师:今天老师就和同学们一起来认识钟表。出示课题 二、自主探究 1.认识钟面。 1师:老师这里也有一个钟,现...
相关文章人教:《认识钟表》教学设计一北师大:《钟表的认识》教学设计
人教:《认识钟表》教学设计三人教:认识钟表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