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等生有哪些心理方面的问题

2014-09-23  | 优等 优等生 心理 

  优等生是老师和父母眼中的好孩子,是他们心里的骄傲,受到百般疼爱的他们,处处的顺心,没经历过挫折,所以难免会造成孩子骄纵的心理,特别是在心理健康方面,产生一些心理障碍,那么,优等生易产生的心理障碍有哪些?

  自大的心理:

  一般学习好的孩子往往都是家里爸妈宠着,学校老师捧着的学生。在以往的学习过程中,他们大多一马平川,很少遭遇坎坷挫折。因而,他们大多目空一切。这种自高自大的心理使他们总是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因而往往会为偶尔的几次考试失败而沮丧,从而开始由自我欣赏、自我陶醉转化为自我怀疑、自我怨恨。当怨恨在心中结成块垒,他们就很难悦纳自我,往往由极端的自傲心理转化成极端的自卑心理。

  敌视嫉妒心理:

  优等生总是费尽心机地维持其鈥溛ㄎ叶雷疴澋木置妫遣荒苋萑唐渌赫允滞驳剿牡匚唬栽谟诺壬飧鋈禾逯校刀市睦肀硐值糜任怀觥K渌凳实钡募刀士梢约し⑷说亩分荆匆不嵊腥俗呦蚣耍腔嵋蚣刀识鹗铀恕⒀岫袼恕⒃骱匏说男睦怼6惺有睦淼牟崾顾嵌跃赫允植扇〔坏赖碌墓セ鞅ǜ葱形缥拗猩小⒍褚廒伲踔粱够嵘撕λ恕

  焦虑恐惧心理:

  从表面上看,那些重点中学的优等生们长期处在被褒扬、被欣赏的位置,因而,他们的内心一定充溢着成功的喜悦。但是,只要深究其里,便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在激烈的学业竞争中,优等生们大都有较高的目标定位,但当预期的目标受诸多的因素制约而未能实现时,他们强烈的自尊心便会受到伤害。他们担心被人瞧不起,害怕考试名次再往下跌,以致造成人际交往障碍和应试能力下降。

  所以,对中学生来说,除了要学习知识外,还要让自己的身心保持在健康的状态中,多了解一些心理知识。有很多学习很好的孩子到了社会上却无法立足,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其存在很严重的心理障碍,心理素质很差造成的。作为家长老师,在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也应关注孩子的心理活动变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优等生有哪些心理方面的问题》摘要:自卑心理。 敌视嫉妒心理: 优等生总是费尽心机地维持其唯我独尊的局面,他们不能容忍其他竞争对手威胁到他的地位,所以在优等生这个群体中,嫉妒心理表现得尤为突出。虽说适当的嫉妒可以激发人的斗志,却也会有人...
相关文章挫折教育五字诀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现状的调查与研究
克服管孩子的冲动实施合作与交流,培养创新意识 ——小学数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