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教育五字诀

2010-10-21  | 优等 五字 挫折 

  “度”:在创设和利用困难情境的过程中,要注意把握挫折的适度性。挫折教育对提高学生的心理耐受性来说,绝不是越难越好,也不是越“苦”越锻炼人,必须注意适度和适量。适度和适量的挫折才能使学生自我调节心态,正确地选择外部行为,克服困难,奋力追求。否则就适得其反,因为过度的挫折会损伤孩子的自信心和积极性,使孩子产生严重的挫折感、恐惧感,最后丧失兴趣和信心。

  “异”:作为优等生,因为“光环效应”一好百好,这些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都比较顺利,他们心理抗挫能力相对比较差。而那些后进生往往成绩不太好,在某种程度上他们经受了较多的挫折,但在心理上仍存在着各种问题,这些问题与优等生相比又有所不同。另外,学生性格类型也是各种各样的,如外向型、内向型,还有抑郁型等。这就要求我们因学生不同性格、不同类型采取不同方式的挫折教育。

  “恒”:挫折教育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滴水成河,聚沙成塔”,要培养学生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并非一日之功,不是靠短时集中的突击教育,这需要贯穿于整个成长过程中,从点滴细微小事做起。

  “爱”:挫折教育并不排斥人文关怀。在挫折教育的过程中,洋溢着浓浓的真情,以真诚贯穿整个挫折教育的始终。从而,让学生发自内心地感受教师的爱,感受教师的人文关怀,自觉自愿地在教师纠正自己过错中进一步认识自己的不足。

  “合”:挫折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在教育过程中,班主任首先要善于协调三者认识的一致、态度的一致、言行的一致、行动的一致,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其二,要多为孩子创设与同伴交往的机会。与同伴交往可以使学生发现与自己不同的观点,从而更好地认识他人和自己,克服自我中心。在同伴群体中,往往会经历一些挫折,这样他们必然要在不断的磨练中学会如何更好地相处与合作。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如皋市东陈镇东陈小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挫折教育五字诀》摘要:挫折才能使学生自我调节心态,正确地选择外部行为,克服困难,奋力追求。否则就适得其反,因为过度的挫折会损伤孩子的自信心和积极性,使孩子产生严重的挫折感、恐惧感,最后丧失兴趣和信心。 异:作为优等生,因为...
相关文章什么才是真正的挫折教育与孩子对着干非挫折教育
挫折教育,不是与孩子对着干父母要树立挫折教育的意识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