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美术《卡车司机运货忙》中解读幼儿行为(2)

2014-10-23  |  

  解读与思考:

  Ø幼儿绘画兴趣的积极肯定。

  纵观本次活动以及对幼儿作品的解读,很明显地发现:本次活动的目的达成度较高,幼儿都能用直线与竖线组合的方式画方形,而且整个活动中幼儿的情绪饱满,学习兴趣浓厚,对于本次绘画活动热情投入,完全沉浸在“搬箱子,送礼物”的游戏情节中,孩子们流露出欢乐的表情。

  原因:

  首先,绘画内容吸引幼儿的兴趣。小班幼儿的观察力比较直观,生活经验少,他们往往只对日常生活中熟悉的和感兴趣的物体产生绘画的兴趣。因此教师在选择绘画活动的教材时应选择幼儿熟悉或感兴趣的题材。本次活动正值圣诞节前夕,我利用给小朋友送新年礼物的话题,吸引幼儿的兴趣,提高幼儿学习的热情,有了幼儿感兴趣的教材,才能激发幼儿绘画的兴趣,

  其次,游戏化的教学过程符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小班的孩子都喜欢游戏,这是幼儿绘画活动中创造性表现的需要,小班幼儿感知经验少,表象贫乏,思维的直觉行动性以及对自己活动的控制和支配能力差,绘画技能较低,他们在一次一次的失败中,不仅磨灭了幼儿的绘画兴趣,而且自信心受到冲击,以致绘画技能无法得到提高。因此我们应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更应当转变自己的观念,将幼儿的绘画过程看作是游戏的过程。让幼儿沉浸在小司机的情境中,每个幼儿都是一个卡车司机,每位幼儿都要自己搬箱子,装礼物,然后开车给自己的好朋友送去新年的礼物。自然而然,幼儿就感觉自己是在游戏,不是在画画了,原来绘画活动本身就是轻松愉快的游戏。

  同时,游戏化的引导语言有助于提高绘画技能。活动中的重难点是要将直线与竖线组合的方式画方形,因此我用儿童化的语言引导幼儿:直线和竖线要手拉手,做好朋友,千万不能空出来,否则箱子漏了,礼物会掉啦!箱子是方方的,不是圆圆的,否则放在车子上会滚来滚去,礼物都要压坏啦!对于幼儿来说,这样的语言更加能够明白、理解,在幼儿操作过程中,他们也会自言自语的说:要拉手,否则礼物要掉出来啦!

  1、幼儿作品构思的积极肯定。

  作品6这个小作者是班级中的积极活跃分子,活泼开朗,喜欢画画、做手工活动,当他看到自己的卡车之后,没有马上动笔,而是告诉我,他要画一个大箱子,里面要装上一颗很大很大的圣诞树。在肯定了他的想法之后,他就开始动笔了。他有意识地画了一根很长的竖线,接着又画了一根直线,接着又是一根很长的竖线,最后围合起来,一个“大箱子”就完成了。于是,他又开始设计要画一个“小箱子”,我要装上棒棒糖,我最喜欢吃啦!接着,他又在空余的地方,画了许多的小箱子,装上了许多小礼物。整个作品布局合理,有大箱子有小箱子,画面丰富,具有一定的均衡性,整体感。

  同样在作品 1中,幼儿能合理地分布画面的布局,各种大小不一的箱子不规则地排列在画面的各个地方,错落有致,画面内容丰富,饱满。

  2、幼儿对自我作品解读的肯定。

  作品 3 中也能很好地表现了直线与竖线结合的方式画方形,但是在细节处还是能看出:对于小年龄的幼儿来说,思维属于直觉行动性思维,手部的控制能力还是相对较弱的,想画什么就画什么,画到哪里算哪里,画着画着,他就开始控制不了自己的笔了,画面中,有的方形没有封闭,有的方形超出了连接处。对此,祺祺是这样自圆其说的:我不小心把钉子画出来了,想想真是让人忍俊不禁啊…这就是小年龄的幼儿对于自己作品的解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