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建立起和孩子和谐的亲子关系(4)

2016-03-28  |  

  孔凡江看到妈妈这样对待自己的暴躁,感动地说:“妈妈,我就是没有原因地心烦,没有别的事,你不用担心。这些天对你们的态度不好,请原谅。”孔凡江的妈妈听儿子这样说,知道儿子是处于青春成长期,于是给儿子讲起了自己那时的情况,并告诉儿子:这个时期人人都有,很快就会过去的。鼓励儿子多参加活动,合理发泄自己的情绪。孔凡江在妈妈温馨话语的鼓励下,很快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又变回以前那个乖巧的孩子,并且比以前更懂事,更体贴父母了。

  操作提示

  爱是阳光,能唤醒沉睡的种子;爱是雨露,能滋润干涸的心田。一位教育学家曾经说过:“教育之没有爱,就像池塘没有水。没有水,就不能称之为池塘,没有爱则不能称之为教育。”

  父母要在日常生活中,用自己的双手为孩子构筑一个爱的池塘,用爱来温暖孩子的心灵。当孩子表现出色的时候,父母的爱就是由衷的赞扬,能够给孩子快乐;当孩子缺乏自信的时候,父母的爱就是最好的鼓励,能给孩子信心;当孩子遇到挫折和失败的时候,父母的爱就是无限的温暖;甚至当孩子调皮的时候,父母的爱就是无声的批评和无形的约束。

  支招四:孩子的事情要跟孩子协商

  方法示例

  郝红霞是个美丽的小女孩,乖巧听话,人见人爱。郝红霞虽然听话,但也有自己的主见,之所以很少与父母的意见相左,表现得听话懂事,是因父母对与她有关的事情,都与她平等商量,所以每一件事情都进行得很顺利。

  有一次,爸爸想给郝红霞报兴趣班,就同郝红霞商量道:“爸爸看很多孩子都报了兴趣班,也想给你报一个,你是怎么想的?”郝红霞摇摇头说:“我不想报,报了兴趣班就没有时间玩了。”“不会的,爸爸帮你报一个你喜欢的、能在其中体验到快乐的兴趣班,不是报很多的班,你看呢?”郝红霞听爸爸这样说,低头想了一会儿,高兴地说:“行啊,我喜欢唱歌,你给我报个歌唱班吧。”就这样,爸爸与郝红霞把这件事情确定了下来。

  郝红霞的父母经常这样,有关孩子的任何事情都与孩子商量,从不勉强孩子做她不乐意做的事,所以孩子都很乐意去做,并且完成得都很出色。

  操作提示

  父母若想让孩子听话,使用暴力或者命令的方式,都不会收到好的效果。只有蹲下来,与孩子商量,听取孩子的意见与看法,才能取得孩子的认可,孩子对父母要求的事情才能够愉快地完成。

  建立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是沟通的第一步,只有建立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让孩子感觉到家长的尊重、相处的平等,孩子们才会放下对父母高高在上形象的畏惧,就能营造良好的沟通环境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