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笛演奏的正确口型

2016-04-18  | 竖笛 口型 音高 

  竖笛演奏时的口型包括演奏时嘴的形状、演奏时口腔内部的状态、舌头的位置、双唇肌肉的控制等。口型的正确与否与音色、音高、发音等都有极为密切的关系,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竖笛吹奏时的基本口型是,面部呈微笑状态,笛头的吹口部分含入口中约1 CM左右,吹口搁在下嘴唇上。要注意的是吹口不宜含入太多,一般以齿为界,吹口应在齿外,这样才不会影响到舌头的活动空间。在吹奏时嘴角应向两侧微拉,口 腔充分打开,仿佛是鈥淥鈥澬头⒁舻淖刺械阆疋湵兆齑蚝乔封潱聿糠潘桑黼裎⑽⑸咸АI嗤返淖刺ψ匀凰沙冢嗉夥旁谏铣莸南卵兀底嗍毖杆俣崴傻 后缩,以保证气流畅通。舌根不能僵硬,也不能抬得太高。由此可见,口型的控制是由唇部肌肉、面部肌肉以及口腔内部状态的放松稳定来完成的。它与气的控制一 起,对优美的音色、准确的音高、力度的变化等都起着相当大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初学者往往不太重视对口型的要求,随意性较大。常出现的问题是,唇肌鈥溡р澋霉簦娌考∪饨┯玻勾郊∈サ浴;蛘呤强谇烩湸蚩澆 够,从而造成气流不够通畅、发音失常,音的鈥溦帕︹澒螅蛘咭糇计摺⑸艚┲保糁什畹鹊龋蛊涠粤Χ取⒁羯鹊谋浠チ说髡挠嗟亍5比唬郊√ 放松也不好,它会使呼出的气流不集中,导致所发出的音松松垮垮。所以初学者一定要按照要求,掌握正确的口型,不断调整、修正各部位肌肉控制的能力,保持与 呼吸技巧高度的协调,在演奏过程中要保证口型相对稳定的一面,又要注意到随时调整变化着的另一面,吹出优美的音色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竖笛演奏的正确口型》摘要:、面部肌肉以及口腔内部状态的放松稳定来完成的。它与气的控制一 起,对优美的音色、准确的音高、力度的变化等都起着相当大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初学者往往不太重视对口型的要求,随意性较大。常出现的问题是,...
相关文章长号演奏口型与姿势演奏萨克斯的口型
长笛演奏的几大技巧再说几句喉振音的生理动作
如何保养箫和箫的维修?
中国笛的艺术文化内涵
笛子的吹法
笛子演奏中气息的运用
关于笛子基本动作中的几个重点
竹笛中级基本功精要
多年演奏和学习竹笛的一些看法
详细介绍竹笛的调试与保养
自己动手修正笛子发音不准问题
笛子口风吐气技巧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